安全管理网

ABC管理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一、ABC管理法概述

ABC管理法,又叫分类控制法或重点管理法,国外也叫巴雷特分析法。这种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处理任何事情都要分清主次、轻重、区别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管理。它可以帮助人们正确地观察问题并做出决策。

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做每一件事,都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所处的地位、所起的作用并不都是一样的,有主有次,有轻有重。在安全管理工作上也是如此。在实际工作中,就要根据主次、轻重关系,采取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方法;既解决了严重危险问题又解决了大量不安全问题。

二、ABC管理法实施程序

ABC管理法一般采用如下程序:

(1)对生产系统的所有环节进行系统安全分析、找出一切可能成为各类事故致因的显在和潜藏的危险因素。

(2)对各种危险因素作定性乃至定量的评估,分门别类地按照危害性大小的顺序整理排列。

(3)按所需控制项目的排序进行分类,将位次、在前的很少部分,可能引发恶性事故的重点危险因素定为A类;将在其后的,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少部分危险因素定为B类;其余的作为一般事故的危险源点定为C类。最终列出ABC分类汇总表。

(4)制订分类管理办法,按照不同控制程度的要求,确立对策,落实责任,按照突出重点、抓一般、兼顾次要的原则进行分类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