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卸作业安全卡控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1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车务段安全工作重点,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安全基础,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现场卡控,严格标准化作业,自觉在作业中做到“自控、互控、他控”程序,确保装卸作业人员安全平稳、有序、可控,特制定以下装卸作业安全重点卡控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装卸职工装卸作业安全意识,装卸值班员、装卸队每月要不少于一次的组织职工学习《铁路装卸作业安全技术管理规则》及各种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和文电。

2、建立健全劳动安全考核激励机制,发挥劳动人身安全考核与激励作用,奖罚分明,从而调动广大装卸职工确保劳动人身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发挥班组管理作用,做到集体出退勤,装卸班长出班前要组织召开班前会,对重点工作及长大、笨重货物要有重点布置,坚持班前安全预想,班中监督检查。

4、出班前按规定穿戴工作服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禁止赤膊、赤足作业,班长、安全员在检查合格后,才可带领出班。装卸队长、安全员要随时监督检查劳动保护用品使用情况,严格执行危货、易腐、有毒等货物的装卸作业标准。遇有危货、粉尘刺激类货物,装卸队长必须到现场监控,遇有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时,要立即停止装卸作业并逐级上报。

5、班前、班中不准饮酒,禁止在货场内吸烟。

6、货场行走要严格按规定路线,横越线路要“一站、二看、三通过”,杜绝钻车、爬车翻越、以车代步及抢越线路或在货剁、钢轨上坐卧等惯性违章行为。

7、装卸火车作业前必须安设带脱轨器的防护信号(夜间加挂信号灯),由班组指定专人负责领取、安设、撤除、交还工作,按规定在带脱轨器防护信号登记薄上签字,完毕后向班长汇报,经班长确认后才可进行装卸作业。作业及附属作业完成后,班长通知安、撤带脱轨器防护信号负责人,撤除带防护信号脱轨器,撤除后要及时交还并在交还登记薄上登记,完成后报告班长,经班长确认无误后,方可撤离班组人员。

8、作业前,班长、安全员要确认是否带拉门绳,挂班组作业牌,电气化区段断电后要挂禁止攀登警示牌。

9、需要手推调车时,严格按《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第235条、《成都铁路局行车组织规则》第68条、《装安规》第126条及各站《站细》规定执行,手推调车时,必须要有胜任人员负责制动,指定专人在车辆前方监控,必须确认车辆前方、车底无人才能手推调车,严禁无证人员上岗制动。严禁擅自手推调车,手推调车时严禁使用装卸机械顶撞拖拉车辆。

10、在电气化区段作业,接触网必须先断电,断电要由有隔离开关操作证的人员担任,断电后挂好警示牌,完成后报告班长,经班长确认无误后,放可进行作业,带电接触网下严禁在敞车、平车、罐车等(棚车、保温车除外)上进行装卸作业。

11、开关车门。必须使用拉门绳,棚车车门先用拉门绳拉开小缝,检查货物无塌落,车门无脱落危险时,再一致用力打开,敞车开、放上门、边门,必须由班长统一指挥,呼唤应答车下,车底无人,统一喊“放”,车门抬起后,要检查确认两个车门卡是否卡牢。车门迎面严禁站人,敞车开门逐个开启,特殊车门由货运员指导开启。

12、作业中做好“自控、互控、他控”工作,严格执行劳动、人身安全的各项规定,防止车辆伤害、触电、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动车道路交通等人身安全事故。

13、正确使用各种生产机具、备品,作业前对使用的生产用具要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发现不合格的或判明不清楚的,要立即停止使用,杜绝因生产用具和备品等作业器具造成货件和人员伤害。

14、机械司机在操作机械前,必须要自检确认是否携带有效上岗证件,严禁无证操作装卸机械。

15、各种装卸机械都要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随时保持装卸机械的良好状态。

16、各种装卸机械动车前要鸣笛,小型机械进出库门、转弯应减速鸣笛。

17、门吊起重作业要严格执行“十不吊”,叉车做到“五不叉”,按标准化作业,各种机械在运行时,严禁从事检修工作,严禁在桥门式起重机主梁或走台上行走。装卸作业时,起重臂下、吊起的货件下和货件上严禁站人。

18、严格执行集装箱平车F-TR锁闭装置使用操作规程,落实各种防范措施,卸火车时必需点动试吊,对集装箱专用平车卸车作业时重点监控。

19、装载机司机作业前必须检查称重装置,对称重装置进行去皮、试重,并打印出五次试重的磅码单进行计算,称重值与试重值相差必须在规定的±2﹪范围内,否则禁止使用并立即上报装卸车间。

20、在装载机装车作业时,平矿工要记录每车装载机所装的斗数,装载机司机在装完一车后,应与平矿人员核对装车斗数,如遇有磅码单斗数与平矿工记录斗数不符,装载机司机和平矿工要立即采取有效的防超载措施。

21、积极做好暑期中暑、冬季冻伤、雨季滑倒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劳动保护和人身安全工作。

22、苫盖蓬布、机械维修等高处作业,要有可靠的安全保护措施,防止高处坠落,遇6级以上大风,要停止高处作业。

23、装卸作业完成后,装卸班长要监督检查完成好附属作业,确认撤除带脱轨器防护信号,备品工具按定置收存后与货运人员办理好交接工作,带领班组人员集体退勤并做好班后总结。

24、对存在和发现的违章、违纪,现场作业惯性违章现象,严格安全责任追究,绝不姑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