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有企业员工事故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16日

安全管理是企业兴盛发达的关键因素,是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设备运行安全、国家财产安全,企业效益安全的重要举措,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稳定的需要。酒钢西沟矿作为酒钢集团公司的主要矿山之一,截至目前已经创造了连续32年“零事故”的好成绩,力争为实现33年“无工亡,零事故”的安全指标而努力,西沟矿不仅创造了全省非煤矿山的安全纪录,同时也是全国冶金行业安全生产最高水平。西沟矿多次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局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安全是我矿的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开展的核心,不允许有任何亵渎,自建矿以来,安全管理方针,措施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以安全促生产,才能是使企业安全,健康,有序的发展壮大。

安全生产”对我们来说可谓是老生常谈,说它老,是因为对我们来说,安全是个一贯至关重要的话题。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长年累月地工作在环境差、危险性大的施工现场,每时每刻都要把安全挂在心上,不能有丝毫麻痹。

一起死亡事故的发生,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它会使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变得支离,上有小,下有老,出了事故不得了!作为一个家庭的成员,我们必须肩负生命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不但在经济上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而且在社会上也造成很坏的影响,每次事故发生,尤其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不知有多少家庭失去了往日的欢乐,年迈的父母失去儿子,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现象,让人痛心疾首,恩爱夫妻的诀别,使其难以承受眼前的事实,天真活泼的儿女失去了父爱,永远见不到自己的爸爸。每起事故都给活着的人们在脑海里打上一个不可磨灭的烙印,这种残酷的烙印、血写的事实在人们头脑里保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所以说每次死亡事故的发生,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要比在经济上造成的损失大得多。

西沟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安全促生产,以安全增效益,持之以恒地突出了一个“严”字:即严格管理不松懈,严惩违章不手软,严明职责不迁就,严肃纪律不留情,严打作假不放过,严格考核不护短。逐步建立健全、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

矿党委有序开展了“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领导始终把安全管理列为首要工作,坚持做到安全为先;安全监察科深入现场,认真检查,严格考核,消灭不安全因素;矿上还积极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在生产一线广泛开展学习型安全化班组建设、师徒合同,互保对子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安全基础管理水平。

违章作业实质上是一种违反安全生产可观规律的盲目行为,对安全生产的危害极大。违章作业是一种危害性甚大的行为,严重威胁安全生产和人们生命财产,应该倍加重视、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一般而言,违章作业人员普遍存在侥幸、从众心理。

此次事故发生,主要是因为,我们常年在工作现场时,人家咋干咱咋干的想法,大家以前都是这样干的,没有出现过问题,自己有经验,这样做也应没问题。因工作现场路途较远,为了贪图方便、怕麻烦,存在投机取巧,导致了违章作业的发生,因此,违章作业是导致事故的第一起因,我们必须重视违章作业带来的严重后果,切忌不可盲目违章作业,必然会带来严重后果,自食其果。

事故发生,导致我们矿区的正常生产严重瘫痪,各个车间的工作无法持续有效的进行,甚至会造成重大设备与人生安全,不仅仅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任务,而且对企业的名誉造成负面影响,也影响职工的安全生产感,事故的发生“一害个人,二害家庭,三害集体,四害企业,五害国家”。我们的一次违章,将会带给企业,家庭,集体,同事们严重的心理压力,造成不可磨灭的惨痛代价。

良好的安全教育是进行安全生产的首要前提,只有加强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才能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只有通过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使他们掌握安全技术知识,提高实际安全操作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的能力,并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能,才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84事故的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违章作业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事故反思工作是为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使全体职工牢记这些血的教训,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的理念,把“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把“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作为一种责任牢牢扎根每一个员工的心中。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建立防止事故发生的长效机制,从而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开展反思活动对于坚实安全管理,搞好安全生产,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书写事故反思材料,能使员工认真进行反思和总结,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岗位认真分析当前自身在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技术措施、具体操作以及安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逐步提高员工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工作执行力,会使职工在自身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严格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工团队意识及岗位能动性。

只有把安全这根弦始终贯穿于企业管理及生产的全过程。只有通过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使每一位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各级安全职责,将违章行为当事故,把事故分析实施“三不放过”的做法,延伸为对违章行为的分析,实施“三不放过”,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安全生产才有保证。

事故隐患,只有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并制定相应的改进、预防措施,才能防患于未然,避免潜在事故的发生。

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解是:“预防”是前提,只有“预防”工作做好了,安全才能有保障。因此每次工作前,认真做好危险点的分析,做好不安全现象的超前预控,很有必要。对违章、违规、违纪行为,要体现“从快、从重、从狠”处理的原则,将防止人身事故的重点,转移到防止违章作业、违规操作上来,防止违章、违规作业演化成事故。只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安全生产才有保障。

要做到岗位安全职责明确,措施落实,创造安全作业环境。制订好岗位“安全职责”,做到组织、思想、责任、措施“四到位”,杜绝“三违”,各项工作都要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监督。以人为本抓好安全,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以人为本抓好安全是对每一个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个管理人员搞好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人为本抓好安全必须从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作为基本出发点,看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不同对象,用不同的事实进行教育。

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了解、掌握规章制度,教育职工自觉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严惩那些违反规章制度的人或事。把现代管理手段、制度、防护设施和人的精神力量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实现安全管理功能整体优化。通过逐步夯实安全基础,实现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的转变,由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过渡,

应根据生产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班组的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并监督落实,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和不安全情况,使物品的不安全因素得到排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得到纠正,达到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的目的。

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班组的安全工作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由于基层班组是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多发区,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班组的安全工作,把加强班组的安全管理列为重点工作来抓,特别要狠抓班组的反习惯性违章工作。

好班组的反习惯性违章,应结合本班组的工作实际及易发生习惯性违章的环节,认真统计分析本班组习惯性违章的表现,并张贴于班组醒目处,作为安全警示。根据有关安全生产规程、制度制定出预防习惯性违章的实施细则,使职工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严格执行“两票”制度,落实现场作业安全措施。认真做好班组作业危险点分析,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安全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和预控工作。要把未遂当已遂对待,对班组工作中出现的未遂和异常,坚持“三不放过”的原则,及时组织分析并吸取教训,制订防范措施,落实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措施。正确对待异常、障碍,查清原因,提出防范措施。通过教育和培训,提高班组成员的业务素质,使班组成员懂得什么是“异常”,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并控制“异常”,杜绝“未遂”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