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质量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6日

1. 为认真贯彻国家、铁道部的有关政策、法令和政策,执行集团公司的有关规定,保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优质、高效地完成洛湛铁路的施工任务,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2. 本办法依据国家、铁道部、集团公司的有关安全质量的要求和规定及洛湛铁路永岑段投标书及技术设计文件、资料和有关施规、安规、验标编制。
3. 中铁三局洛湛铁路工程永涔段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的工作指导思想是:安全保工期,优质创信誉;管理求效益,全面争第一。
4. 指挥部的质量方针是:追求卓越管理, 创优质工程; 提供诚信服务,保用户满意。
5. 指挥部的安全总目标:杜绝职工因工重伤及以上事故、机械事故、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不发生危及行车安全的责任事故;年度负伤频率控制在12‰以下;安全标准工地建设达标率100%。
6. 指挥部的质量总目标:全部工程达到国家、铁道部现行的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单位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综合工程质量确保达到部级优质工程标准,争创国家级优质工程,满足全线创优规划。
7. 安全工作控制重点:区间及站场石方爆破、桥梁高空作业和石良角浔江特大桥吊蓝悬灌施工和隧道施工工程。
8. 质量工作控制重点:路基土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隧道工程。
9. 为保证指挥部安全、质量总目标的顺利实现,指挥部设安全、质量、环保、水保监察部,负责对本标段工程施工的安全 、质量的监督、检查工作;各经理部设立安全、质量、环保、水保检查室,分别配备专职的安全、质量检查工程师,全面负责管内施工项目的安全、质量工作,各工班设兼职的安全、质量检查员,负责所在工班的安全、质量工作,形成从指挥部到工班的安全、质量保证体系。
10. 各经理部要根据指挥部的安全、质量目标,并根据所承担的任务进行分解,制定本单位的安全、质量目标,并落实到具体的工号并安排实施。
要按照国家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制定安全、质量责任制,把相关工作的安全、质量责任分解到每个部门和每个岗位,落实到每个责任人。
11.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质量计划实施,树立精品意识,加强质量管理,落实质量责任,保证施工项目安全、质量目标的实现。
12.施工单位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必须制定安全、质量的保证措施,并在技术交底中详细说明。安全、质量检查人员要据此对工程进行监督、检查。
石良角浔江特大桥、石良角隧道施工单位在开工前,要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质量保证措施和实施方案,并经过单位上级主管领导审批,在确定各个环节的责任人职责后,方可施工。
其它所有的桥涵、隧道及石方爆破项目的施工均要编制相应的安全质量保证措施并确定保证落实的责任人后方可开工。
13. 各单位在编制和下达施工生产计划、进行月末总结时必须同时对安全、质量工作进行布置与总结。
在汇报工作时必须汇报安全质量工作的情况及措施。
在班前工作安排时,必须对安全质量工作进行布置和交底,对重要工序和关键环节要重点交底,有关人员确实明确后,方可进行作业准备。
在作业之前,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并对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和所使用机械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合格后,方可开始作业。
14.各施工单位要保持安全、质量检查工程师的稳定,使安全质量工作处于可控状态。要保证满足工程对特殊工种作业人员需求,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无证或者持证人数不能满足作业需要时,应立即停工,所有责任由施工单位负责人承担。
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管理和文明施工管理,所有机械作业、桥涵、隧道施工作业时,必须保证现场有领工员进行管理,不得出现空岗等现象。
15.积极开展文明施工,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5.1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到管理有序,材料堆放整齐,质量标识正确,各种安全标志、警示齐全。
15.2施工便道也有统一的安全标志,临时设施的布置和管理符合相应的安全要求。
15.3加强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保持设备状态完好。
15.4加强临时用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用电设备必须安装触电保护器,并做到“一机、一闸、一保险”,并定期进行检查和试验,保证性能稳定、可靠,严禁违章接电、用电。
15.5认真做好火工品的管理,严格执行领用审批制度,当天未用完的火工品要及时交还退库,做到帐、物相符,严防流失。临时使用油料的保管有专人负责,符合安全要求。
15.6认真做好防暑、防洪、防火、防爆工作,编制预防和应急处理预案并对有关人员进行训练,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避免各种不必要的损失。
15.7高度重视职工的劳动保护和个人安全防护,严禁使用不合格劳动保护用品。进入工地必须佩带必须的个人防护用品,并符合现场的安全要求。
15.8积极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安全生产周”活动,推动安全工作的落实和开展。
15.9根据施工进度计划,确定不同时期的安全重点工作,并予先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15.10对安全工作控制重点项目施工时,要予做相应的安排,实行“重点监督、重点控制”,保证安全目标的实现。
15.11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使安全工作人人关心,人人有责。把工作落到实处。
15.12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解决,并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别给以警告、经济处罚直至停工的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燃”。
15.13在施工管理中,严格按照文明施工的要求和施工工艺要求执行,杜绝各种漏洞和隐患,时刻保持争取第一的精神。凡因为管理不善,而被监理站通报、被业主批评或处罚的施工单位,指挥部将在限期整改的同时另行处罚。
15.14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和要求,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三局安(1997)1#、三局安(1998)1#文件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安全标准工地建设达标活动,促进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
15.15在隧道施工作业的安排中,要坚决按照三局安(1999)65号关于印发《既有线施工确保铁路行车安全措施30条》和《隧道施工安全措施20条》的通知执行。
16. 要严格按照施工规程和设计要求施工,把创立精品的意识贯穿在全部施工过程中,并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6.1严格执行分级复测制度,重点控制关键桩点,保证定位准确。未经闭合和复测的桩点及资料不准使用。
16.2加强试验工作的管理,保证材质检验率达100%,不合格的材料一律不准使用。保证测试工作标准;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准确;混凝土配合比施工控制准确;工程试验工作准确。
16.3认真进行设计文件审查,执行施工图纸分级会审制度、技术交底制度。
16.4认真贯彻验标,加强对隐蔽工程及其他工程的质量检查,严格按照予定的工艺流程施工,使用合格的土石填料,分层压实、控制质量、确保密实度,并做好防、排水设施,保证路基质量。
16.5按照设计方案严格执行。尤其是桥梁、隧道施工中,更要把安全质量工作做为重中之重,确保工程的安全、质量。
16.6严格掌握模板的质量与安装,模板要认真对齐并横平竖直,保证构筑物的外观尺寸和要求符合验标要求。立摸后,未经复测和专检,下部工序不准进行。
16.7严格控制混凝土的灌注质量,掌握混凝土振捣的最佳时间和与模板的距离,消除蜂窝、麻面、露骨、露筋,沉降缝整齐、垂直、上下贯通。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严格按照技术交底操作,保证混凝土质量内实外美,满足设计和验标要求。
16.8精心施工浆砌工程,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操作,保证砌体坚实牢固,勾缝平顺,灰浆饱满,轮廊线清晰,砌体表面和砌缝平整美观,缝宽一致,符合验标要求。
16.9路基及站场土石方施工,要严格控制每层的填筑厚度,压实密度、含水率、平整度。施工机具设备必须配套,按照“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方案紧扣程序实施。
16.10要认真研究和克服质量通病,尤其是防水处理工艺的质量控制。对每个作业人员都要按照工艺要求进行培训,保证工程的完美。
16.11要加强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学习,提高施工单位安全、质量的整体素质,把工作做到实处,防止流于形式。
17. 各施工单位要深刻理解和落实指挥部的指导方针和质量目标,合理组织、精心施工,树立争当第一、创建精品工程的意识,保证指挥部安全、质量总目标的全面实现。指挥部组织各种检查和评比,并进行奖罚,以促进安全质量目标的实现。
18.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