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8341和“安全三个一”应知应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构 成:

8个一切理念

1.安全红线于一切  5.安全管理于一切

2.安全法规于一切  6.安全投入于一切

3.安全责任于一切  7.安全检查于一切

4.安全预防于一切  8.安全诚信于一切

3个控制模式:

1.一体化 “1113” 防控模式

2.常态化 “131214” 管控模式

3.精细化 “123823” 监管模式

4个专项举措:

1.抓好三个落实  2.突出三个治理

3.加大三个力度  4.强化三个作用

1个综合智库:

一个动态网站,一个指挥平台,一个决策平台

+

一是指“8341+”体系是开放的,可以随时容纳先进的思想、方法,并不断补充完善。二是指鼓励各矿厂单位在不折不扣执行“规定动作”的同时,以“8341+”体系为载体,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创新性、延展延伸性、可操作性的安全管理“自选动作”。

 

3个控制模式内容:

1、一体化“1113”防控模式

“111”依次是指风险预控、隐患排查治理、质量达标各专项工作

“3”把风险预控、隐患排查治理、质量达标三项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有序开展工作。

2、常态化“131214”管控模式

(1)“13”是每一天抓好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开好3种会:早安会、调度会、班前会

第二件大事是值好3类班、带好3类班:

值好3类班(副总师以上管理人员值班、主要职能科室管技人员值班、生产区队管技人员值班)

带好3类班(副总师以上管理人员井下带班、生产区队管技人员现场跟班、主要职能科室管技人员现场盯班)

第三件大事是做好5项自主化活动:

一是做好岗位“六常”活动(六常是指“常清理、常分类、常清扫、常维护、常确认、常规范”),二是做好集体升入井,三是做好岗位现场报告、四是做好安全同时三确认、五是做好班组班后评议

(2)“12”是指每一周落实二个关键事项:

第一个关键事项是开好安全办公会

第二个关键事项是完成安全检查周循环

(3)“14”是指每一月落实四个重点工作:

第一个重点工作是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

第二个重点工作是开展全矿安全大检查;

第三个重点工作是召开安全专题研讨会;  

第四个重点工作是召开职工安全大会。

3、精细化“123823”监管模式:

“123823”监管模式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过程监督,二是结果考核,这是集团公司一项重要的安全工作方式。

其中:

“1”是指集团公司,子公司,各矿厂每一个月都要对安全管理重点项目实行过程监管

 “2”是指各子公司每两个月对各矿厂安全工作进行结果考核

 “3”是指集团公司每三个月对各子公司安全工作进行结果考核

“823”是指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中的8个大项23个分项考核项目

8个大项包括:责任落实、重大灾害预防、诚信评定、安全预防、现场管理、基础建设、加减分项和否决项

23个分项包括: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考核奖惩;一通三防、地质灾害、机电运输;生产计划、安全体系、劳动用工、安全培训;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程质量、施工管理;依法依规生产、安全投入、职业卫生、宣传教育、应急管理;表彰奖励或通报批评;事故情况。

 

4个专项举措内容:

一、抓好三个落实

1、落实好安全责任【安全主体责任、业务主管责任、安全监管责任】  2、落实好决策部署 

3、落实好规章制度

二、突出三个治理

1、突出重大灾害治理  2、突出重大危险源治理 3、突出重大隐患治理

三、加大三个力度

1、加大安全投入力度  2、加大安全培训力度  3、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四、强化三个作用

1、强化班组建设作用  2、强化现场管控作用 3、强化定时化生产作用

 

 

 

 

“安全三个一”基本知识应知应会

 

(一)、“安全三个一”是指:“担好一个责、牢记三句话,用好一张卡、学好四条款、把好一道关、搞好三确认”。

(二)、担好一个责是指:担好“风险预控、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控制”三位一体的安全职责。

(三)、牢记三句话是指:“心里装着风险、眼里查着隐患、手里做着质量”。

(四)、用好一张卡是指:用好岗位“安全辨识卡”。上岗时带在身上,做到“持证上岗”,在作业现场随时进行岗位对卡辨识。

(五)、学好四条款是指:学会本岗位“安全辨识卡”里记载的风险预控条款、隐患排查治理条款、质量控制条款和应急处置条款的各项内容,并能熟练应用到实际操作中。

二、内容

1、把风险预控作为根本,保证防控措施落实,从源头上消除事故源点。对风险防控措施失效造成的隐患和新出现的隐患进行及时的反复查治,突出现场,进行班组集体排查治理和岗位自查自治。消除事故隐患后,现场操作按标准作业,保证工作质量和工程质量,筑牢基础防线。让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心里装着风险、眼里查着隐患、手里做着质量。

2、针对性制定全体员工岗位“安全辨识卡”,将风险预控、隐患查治、质量标准和应急处置四方面的应知应会条款纳入卡片,所有入井人员全部持卡,能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或对照卡片进行安全确认,使职工对岗位安全心中有数。

3、安全同时三确认是落实“三位一体”安全模式的重要环节和具体手段,职工在班前、班中、班后对风险、隐患、质量依次进行确认,干部在做好自身安全确认的同时,监督检查职工执行安全同时三确认情况。岗位风险确认重在预防,岗位隐患确认重在查治,岗位质量确认重在控制。

4、风险预控的防范措施要在隐患排查治理和质量达标工作中去落实到位。而隐患排查和质量达标中发现的新问题,再到风险预控环节中制定新的防范措施,做到风险预控→隐患排查治理→质量达标→风险预控在管理和操作流程上的闭合循环。

三、意义

“安全三个一”活动是落实煤矿“双控”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三位一体”防控模式的具体措施,对防止事故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安全三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和每一次上岗作业时,始终对岗位风险、隐患、质量和应急措施牢记于心,并逐渐养成良好工作习惯,把每一个岗位的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产生之前,以岗位安全、质量来保障全矿厂的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