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体育教学中的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新课标中树立了“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完成好学校工作计划和体育工作计划,体育课的组织安排如果不恰当,组织不严密,实施不具体,极易造成安全事故,所以未雨绸缪,提高预防和意识犹为关键。近几年来,学生的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的法制意识增强了,另一方面是因为有关学校安全方面的立法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组成部分,体育教学由于具有身体活动的特殊性,更容易出现安全事故。体育教师不能再单凭经验来从事体育教学,“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落实,必须首先在“安全第一”上得到贯彻。对于优质课这一点就尤为重要了,我就如何预防体育教学中安全事故谈一些看法。
        一、树立好安全意识
        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把安全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头脑中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切不可因为学生对某项体育活动不感兴趣,就在教学中采取听之任之的“放羊”式教学。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不仅自身要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如:有的学生上课调皮,站队时相互推撞认为好玩,他们根本也不知掌握力度和分寸,另外加上有的孩子本身平衡协调能力就差,很容易因碰撞而摔倒,造成身体损伤等安全事故,为此教师就应在迅速制止的同时给予适当的批评教育,不仅仅让学生明白这是错误的行为及其可能发生的不良的后果,同时要使每个学生都意识到这是不安全的行为,杜绝同类事件再次的发生。这样通过一些事件及时的教育和随时的提醒使学生思想上引起认识和重视,才能时时保持清晰的安全意识,不做有危险的事。促使学生高度的安全意识得以形成,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教师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专门安排一定课程进行教学,例如开设体育保健课、运动生理课等有关生理和心理的课程,保证体育课程的顺利开展。教师应加强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在实践课及理论课中进一步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传授一些自我保护的要领与方法,使学生掌握常见的运动损伤及生活中常见安全问题的处理方法;老师还要注意观察学生上体育课过程中的各种异常表现。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良心理倾向并及时给予纠正和指导,消除不安全隐患;同时,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安全保护意识,做到随时随地注意保护学生,并能对课堂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及时加以预见,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和反应。
        二、严密的组织
        抓好体育课堂常规的组织教学。体育课堂常规是规范体育课必要条件,教师必须严格认真,坚持不懈地抓好体育课常规教育。在教学中,教师要严格要求、反复训练使学生变成自觉行动,以保证体育课的顺利进行。常言道:“不以规则,不能长方圆”。体育课处处体现着规则,动作;有动作要领,有口令;行动要听指挥。另外,还要求上体育课时,学生穿运动装,不能随身带锋利的硬物,如:刀、笔之类,也不能佩戴胸阵等饰品,不留长指甲,杜绝学生你推我,我推你,随意离队,到处乱跑,不守纪律,动作粗野,蛮干等,同时,老是要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
        教师要根据每节课的教学内容,提出相应的教学要求。如要求学生推铅球时不能对推,教师的具体做法是:先把学生集中在一边,分成几组,然后教师用口令指挥A组投,B组捡,依次进行。在进行体操、力量练习、投掷等项目的教学时,由于中学生自身特点的限制,他们的安全意识不是很强,那么在这些项目当中发生安全事故的频率是比较高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该做到:每个动作中可能会发生的安全事故应对学生细致地说明,并教授他们该采用何种方法来避免这些事故。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要有预见性并加以防范。如,跳的练习中下肢的肌肉群和膝、踝关节容易损伤,投掷练习中腰部、肩部及手指手腕易受损等,那么,就得根据动作技术要求重点做好针对性的准备活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和组织管理是防止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另外组织管理的好坏也是预防安全的有效手段。如徒手练习时人不要安排站得太挤,从而保证教学练习有序进行,保证教学中最基本的安全。对学生练习中的错误动作应及时纠正。在体育教学练习中,学生经常会出现错误的动作,错误的动作(即不合理的动作)往往是最容易导致身体损伤的,如不及时纠正就会变成安全隐患和导火索。所以教学中对不合理的动作应及时的指导和纠正以防对身体造成损伤。
        三、保证好场地器械的安全
        场地器材的准备是最基本的安全预防,也是引发安全事故的最主要外部因素,是可见的,也是可预防的。在上课前我们教师必须仔细做好场地和器材的安全检查,如有安全隐患应及时排除后,再进行组织教学。、
        器材的放置有必要考究。跑的项目中最好不用球作标志物,尤其往返跑和蛇形跑等,若用球作标志物一旦学生无意触及它,它容易滚动而离开原有位置,可能让学生绊脚,更甚者脚踩球造成严重的伤害事故的发生。(一)学校的单杠、双杠、爬竿、爬绳等,受日晒雨淋,天长日久就会生锈、腐烂,没有及时保养和修理更换,学生在活动时器材发生断裂,致使学生摔伤。针对当前小学场地器材的现状,教师首先应当在上课前提前检查场地器材的安全性,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场地器材的安排及学生的组织都要有科学性,杜绝放羊式体育活动现象的出现;其次学校应加强体育器材的管理和维护,定期检查各种体育设施并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新。(二)还有在搬运器材过程中打闹,致使器材不慎跌落,体育课后将铅球、铁饼、标枪等危险器材随便摆放在操场上,又无人看管,学生因好玩致使人身伤害。造成一些不别要的安全事故,所以,一定要引起体育老师的注意,课前、课后搬运器材要对学生讲清楚,千万不能在搬运过程中打闹嬉戏。教学过程中学生一定要遵守课堂要求,在争抢激烈的运动中自觉遵守竞赛规则,避免发生扭伤、挫伤以及被器材击中或击伤他人的现象发生。此外,体育课后不宜将危险器材如铅球、铁饼、标枪等随意摆放在操场上以方便下节课使用,以免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学生因好玩致使人身伤害。
        总之,体育教师要对学生进行运动安全教育,克服麻痹思想,提高预防损伤意识,合理安排锻炼,合理安排运动量,加强保护与帮助,体育教师要根据本校实际和学生特点来因地制宜排除安全隐患,制定好安全保护措施,通过自身的努力,把安全事故降低到最低点,实现内容丰富,健体强身,健康安全的体育课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