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的首要内容是提升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从事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以来,为公司提出、整理过近千条事故隐患,参加过数十起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对大量的数据统计进行分析,同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结果表明每起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每起事故的发生都是可以避免的,每一份事故调查报告都有着大致相同的内容,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常识匮乏,为事故埋下了隐患;违章指挥,冒险蛮干为事故种下了祸根;心存侥幸,麻痹大意为事故提供了可乘之机。
        工作中与很多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同行一起探讨安全问题以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问题。发现企业界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大多数企业对执行安全制度强调的较多,而对如何提升安全意识却涉及的很少。
        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都很重视,都害怕事故发生在自己的部门。但是,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上却不尽人意,特别是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好多部门根本就没按规定的培训时间进行安全培训教育,特别是没有进行安全意识方面的培训教育。据统计显示,98%的事故是因为人的原因引起的,人为因素中,安全意识薄弱的因素占到90%多,而安全技术水平所占比例不到10%。再来看看我们的安全培训,90%的精力用在占10%比重的安全技术水平上,只有不到10%的精力用在占90%比重的安全意识上。由此可见,如何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已是我们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广义的安全意识,包括有关安全的意愿、意识、知识等。狭义的安全意识,指的是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对于安全的认识,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警惕性等。安全知识是人们面对风险时,知道应该怎么做,包括安全规程、安全制度、安全常识等。企业安全管理层教育从业人员用安全知识武装头脑,平时知道如何操作,出现紧急情况如何采取紧急措施,这是必要做到的。实践证明安全培训效果不理想,“三违”现象缕缕发生,责任事故时有发生的原因在于,绝大多数人不是不知道规章,而是有意无意地违章,这就是安全意识淡薄。生活中,闯红灯的人,不系安全带的人,不走天桥的人,不是不知道红绿灯的含义,不是不知道系安全带的好处,不是不知道天桥的用途,其根本原因就是安全意识问题。
        没有安全知识,员工就会稀里糊涂受伤害,没有安全意识,事故就会不请自来。安全知识重要,安全意识更重要。当员工有了安全意识,就会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就会有安全保障。所谓安全意愿,是指从业人员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实现安全绩效的意志和愿望。安全意识往往停留在思想上,而安全意愿不仅仅是在思想上,同时还在情感上主动地去追求。一个不具备安全生产意愿的从业人员,一定不具备主动履行职责的行为。一个不会保护自己的人,怎么能保护别人?一个不能保证安全的人,怎么能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只有在强烈的安全生产意愿的驱动下,从业人员才能自觉地履行安全职责。
        安全管理层要从从业人员的安全意愿入手,用意愿强化意识,用意识促进安全知识的学习,用安全知识保证生产安全。在教育培训的过程中要安排专门的课程,让员工形成强烈的安全意愿,让从业人员害怕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意识成为从业人员的主观意愿,主动地去预防事故。
        通过近几年工作实践,笔者发现,搞清楚“安全为了谁”,是解决安全问题的一把金钥匙。很多企业,安全制度、责任制等都按法律法规制定了,内容也很多,安全教育也搞了,也有培训档案,安全管理也没少抓,可就是落实不下去,执行力也不强,其主要原因在于从业人员觉得这些都是企业管理层强加给自己的,只是被动地接受本单位繁杂的各项制度约束和安全防范的知识,正所谓是“要我安全”,但效果不甚理想。
        那么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管理者应当从情感角度入手,有了情感依托,才会有态度的转变。安全教育培训应该让从业人员明白“安全为了谁”,从业人员才能理解管理层的良苦用心,才会清楚为什么要那样做。一个个安全制度,才能当成是有效的保护;一次次安全教育,才能当成是善意的提醒。安全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安全意识才能深处扎根,正所谓是“我要安全”,那样效果一定很好。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是一点安全意识也没有,而是不能长期保持安全意识,很多事故往往就发生在一时的疏忽上。因此我们的安全生产教育要把重心转移到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的提升上,让从业人员真正明白“安全为了谁”,他们就不会忽视安全的重要,就可以战胜单调、枯燥和紧张,消除麻痹大意等意识,克服“安全意识疲劳”,保持安全警惕性,从而会让企业顺利地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