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企业精细化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安全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细致的重要工作。 安全工作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如何抓好安全上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是安全管理人员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现就如何加强企业精细化安全管理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转变安全管理观念,求真务实抓好安全基础工作
      安全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安全管理也必须遵循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原则,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实现由传统安全管理到现代安全管理观念的转变,求真务实抓好安全基础工作。
      一是要实现由“事后处理型”到“事前预防型”的转变。事后处理型的安全管理就是事故管理,其基本思维方法是“如果出了事怎样办”。什么地方出了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事故,事故的教训是什么,怎样处理责任人,这是事后处理型的安全管理关注的重点和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也就是重视对安全事故的处理,而轻视了对事故的预防控制,这是传统安全管理“吃一堑,长一智”的处理方式。
      事前预防型的安全管理就是隐患管理,其基本思维方法是“怎样做不出事”。关注的重点是对事故的预防控制。我们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方法和手段,通过对车间生产作业现场进行调查了解、分析、安全检查、危险源辨识等方法,弄清楚哪些部位、哪些设备、哪些岗位的人员容易出事,哪些原因可能导致事故,再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也就是按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对各个工序、各个环节的安全风险加以预防控制,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这种“不吃一堑,亦长一智”的处理方式是最聪明、最科学的现代安全管理方式。
      二是要求真务实抓好安全基础工作,避免形式主义的表面文章。在安全工作中,要尽量避免形式主义,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把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第一,安全文件的学习。安全文件是上级传达指令、安排工作、布置任务的一种有效途径。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学习安全文件,按照上级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指导日常工作。但是没有必要规定每个月都把生产工人召集起来学习安全文件、传达上级安全会议。对生产工人来说,要根据他们不同的岗位特点,他们缺少什么安全知识就给他们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劳动保护就按规定给他们配备什么,有什么问题就给他们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是求真务实。
      第二,安全活动的开展。要利用“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等专项活动,实实在在地开展一些对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技术传授、岗位基本功训练、事故预案的演练等活动,对这些工作做到熟能生巧,应对自如。通过活动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营造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第三,基础资料的管理。基础资料要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岗位特点,有效的记录可以增强员工的安全责任和安全意识,在安全工作中做好痕迹管理。但基础资料太多了就容易搞形式主义。比如:班组的安全检查整改记录很好很有必要,班组在安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记录,便于对查出的隐患进行总结分析,查找根本原因,再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隐患的再次发生。但是规定班组每周召开一次安全会议、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培训就很牵强。安全会议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有事说事,通过安全会议大家共同探讨,解决安全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
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一是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使安全管理“有法可依”。俗话说“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公司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作业文件,我们要通过在日常安全管理实践工作中对这些规章制度和作业文件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提高制度的适宜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制度是集体的契约,而不是管理者强加给员工的一种“善意”。人的本性告诉我们:凡是强加的都会遇到本能的抵触。人可以被引导提示,也可以不得已被强制,但是人却永远不会从内心接受被强加给自己的管理。所以要遵循现代企业管理的人性化管理原则,要“以制度来指导人”。要在规章制度和作业文件中多加安全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提示,说明“应该怎样做”,讲清楚“为什么不能做”。而不是传统安全管理的“以制度管理人、约束",规定“这不能做、那不能做”。让员工从内心认识和接受出于关心和爱护自身健康需要的安全管理。让制度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二是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度是基础,但执行才是关键。我们并不缺少制度,缺少的是把那些“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规章制度和作业文件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只要制度没有执行,制度也就是一纸空文、形同虚设。其次,安全管理人员应该以身作则,在企业中起到良好的表率带头作用,古语云:“己不正,焉能正人”。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带头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
      一是要加强基层员工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安全管理是为了员工,安全管理也必须依靠员工。安全管理的出发点是“以人为本”,首先是保护员工的健康安全。一方面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理论知识培训。外请安全培训专家,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人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让一线员工掌握本岗位所必须的安全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另一方面要发扬“传、帮、带”精神。通过“师带徒活动”等方法,让有知识、有技术、有经验的老员工不失时机地向新员工传授技艺和知识,帮助新员工在企业这块沃土上尽快的成长,达到一个能人带出一批能人的目的。
      二是要加强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安全管理人员是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本企业的具体贯彻执行者,是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具体落实者,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保护神”。要搞好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安全管理队伍。一方面要加强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让他们掌握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他们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组织生产的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知识的培训,让他们掌握安全管理的方法和技巧,熟悉安全生产相关技术规范,达到用安全专家管理并指导安全生产的目的。
      总之,要以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企业为长远目标,扎实抓好企业精细化安全管理工作,建立起不断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整体水平,为企业和项生产经营活动保驾护航,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