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工作的“五想五不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五想五不干”是安全管理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结晶,是对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我认为,“五想五不干”主要目的是指导员工怎样安全工作,以杜绝不安全行为,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安全风险没想清楚,不干!———概括了风险分析和危害辨识管理,这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风险分析的方法很多,定性的方法是借助于经验和专业知识对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状况进行分析(如安全检查表、危险与可操作分析法、预先危险性分析、作业条件分析等);定量分析是根据统计数据等相关资料,运用科学评价方法或建立数学模型进行量化分析(如事故树、事件树等)。风险分析方法应根据作业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进行选用。

  作业前,作业班组应召开班前会,告知员工作业内容和作业环境,充分了解作业场地、设备和作业程序,分析作业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其潜在影响。作业人员如果对安全作业怀疑时,有权利和责任停止工作,这是一种安全文化。

  安全措施没想完善,不干!———要求作业人员熟知作业措施和管理程序。体系化管理是QHSE管理的最基本的方法,体系不仅仅包括了标准,更包括了对这个标准如何执行贯彻执行,QHSE体系是几十年生产经验的总结,是学习外国合作伙伴的经验和教训的结果,也是生产实践与先进管理理念结合的产物,是员工安全作业时严格执行的基本要求。

  根据分析的风险和辨识的危害因素而制定的安全措施,是安全作业的保障,是员工作业时所必须执行的。不安全行为的主要症结是违章,违章分为偶然性违章和习惯性违章两种情况,而习惯性违章则是固守旧的不良作业传统和工作习惯违反安全生产规程的行为,它具有极大的隐蔽性,不易被发现。所以,掌握正确的作业方法和程序,不断完善安全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才能彻底消除“三违”现象。

  安全工具没想到位,不干!———涉及的是人员劳动防护管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危险和有害因素,会伤害劳动者的身体,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劳动防护用品就是在劳动过程中防御物理、化学、生物等有害因素伤害人体的各种用品,它是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和健康的重要措施。

  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前,要仔细阅读防护用品的说明书,按要求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必须定期检查,对损坏或磨损严重的及时更换。妥善维护保养防护用品,保证劳保用品的防护效果使用期限。

  安全环境没想周全,不干!———描述的是作业环境,设施设备可靠性管理。良好的作业环境和可靠的设施设备是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危险性作业必须提前做好安全评价,并且实行作业审批制度;特种设备的管理应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市场准入制度和设备准用制度,对特种设备的检验应由具有资质的单位承担,对检验不合格的设备必须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检。

  安全技能没想仔细,不干!———这是对员工上岗资质与技能的要求。作业安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作业人员对危险的控制能力和防范水平。因此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是安全作业的保障。通过职能部门的专业化指导,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才能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培养良好的操作习惯。对于作业班组来说,日常的班组培训是员工掌握现场技能的有效途径,搞好班组安全活动,结合岗位实际来学习安全技术和安全知识,多组织员工进行操作训练,发挥员工的能动性,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的工作方法。上岗资质是公司对作业人员上岗的基本要求。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接受与本工种相适应的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作业。

  综上所述,“五想五不干”是新形势下安全工作的指导原则。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鼓励员工“五想五不干”,如果员工能够发现他不能干,他一定能说出道理,他说出的道理就是我们要改进的地方。要鼓励员工去发现问题,这样做才能使不安全行为的次数降低,从而使严重事故发生的概率趋近于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