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与质量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2013年,对于惠发集团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篇章。因为在开年之初,集团就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评审,成为中国肉类食品加工行业第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这是一件喜庆的,值得庆贺的事情。
我因负责部门安全材料的整理,有幸参与了文件资料的审核,在评审中,两位评审老师用专家的眼光,从专业角度给我们讲解了安全生产中该注意的事项。由老师的讲解,我想到了我的工作,安全问题,引申到品管的工作,就是质量问题,长期以来,有些人错误地把质量工作和安全工作看成是脱节的,甚至是对立的。其实,质量与安全互为“保险带”,质量第一,安全至上。产品质量没搞好,顾客的生命安全便没保障。质量与安全,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 
其实,在工作中,质量和安全有着许多的共同点。首先,二者要解决的都是意识问题。要提高产品质量,要搞好安全生产,首要的任务就是提高职工,特别是管理者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其次,二者的全员性特点。在质量工作中,全面质量管理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全员性。安全工作的全员性也是很明白的。所有职工都必须遵守规章制度,特别是安全规则,才可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发动全体职工都来参与安全监督,安全才有保障。
第三,都需要领导重视、领导带头。ISO9000 规定的质量管理八项原则,第二项就是“领导作用”。安全也一样,领导不重视是最大的安全隐患。领导不下决心,安全隐患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
第四,对组织都具有生死兴衰的作用。质量是组织的生命,其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但相当多的组织却并没有将安全当作组织的生命,随着社会发展,人的价值日益突现,忽视人的生存价值的组织都将受到惩罚。
    第五,都必须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下工夫。在一个技术落后、管理混乱的公司中,质量上不去,安全也会出问题,正如一台年久失修的设备一样,既不能保证质量,也不能保证安全,出事故就是必然的事。
质量与安全,两项指标的完成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系统工程。只有生产现场安全设施齐全到位,防护严密,生活环境舒适,职工在无后顾之忧的状态下,才能放开手脚,专心致志地干活。“质量在我手中,安全在我心中”的思想意识更能体现和发挥,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进度计划目标的实现。安全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无有效的措施,那抓质量更加可能是盲目甚至不重视了。因此,我们在实行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在思想观念上一定要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树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正确观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