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质量—企业发展的基石,安全—企业生存的根本。
提起质量安全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当中,也会经常看到“质量安全”这个熟悉的字眼,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就是生命的保护神!
    在现实工作中,质量安全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也在不断充实、完善和深化,同样,人们对它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发展和深化的过程,质量—企业发展的基石,安全—企业生存的根本,它们相辅相承,共同承担着企业兴衰成败的重任,一个没有良好安全生产环境的企业无法立足于社会,而一个没有优良产品质量的企业,则无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更无发展壮大可言。
质量安全代表企业的形象,是企业的生命之所在,每个企业要有好的效益,就必须对产品有一定的质量安全标准与要求,质量安全一旦没有保障,也将意味着企业即将走向亏损甚至破产的局面。我们每个人都应认识到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它们不仅担负着每一个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而且承担着企业生存的重任。
2013年3月15日,央视在黄金时段曝光了江淮同悦轿车车身锈蚀质量事件,该事件对江淮轿车产业和公司整体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如果最初江淮只做轿车单一产品,可以说,这起事件足以对其造成毁灭性打击,由此可见质量对企业的重要程度。
2014年8月2日,江苏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厂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截止8月19日,事故已造成71人死亡、186人受伤,5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这起事故,足以使该企业破产倒闭,可谓教训极其深刻。
关于企业如何把好质量安全关,我个人有几个观点与大家分享:
    1、规范相应的操作流程:
    在我们身边经常能听到一些因为不按操作流程工作而引发的质量安全事故,以外购产品配件为例,如果采购部门提供的配件规格数据是过时、不正确的,供应商即使再严格也无法提供生产部门想要的配件,如果采购人员未沟通交货时间和成本上限,生产部门很容易忘了将相关因素控制在适当范围内,届时产品的生产成本可能超出预算;同样,如果供应商未能及时供应配件,产品生产的过程就会受到影响而延迟交货,这些都是作业流程设计不当所引发的质量问题,即使某一产品缺陷真的是员工操作所致,追根究底之下可能发现,常常是因为员工培训不到位、质量意识不强所致,而员工的培训则是属于流程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觖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制定出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并严格执行。
    2、不可忽视的领导作用:
安全工作是所有企业的“天”字号大事,“天”字下面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撑起。所以,领导干部在安全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决定性作用。如果领导干部认真负责,大胆管理,及时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安全法规条例,安排布署企业和单位的安全总体工作,就能保障安全顺利进行。
反之,如果领导干部在安全工作中,敷衍了事,马虎行事,工作走形式,重生产轻安全,甚至违章指挥,到头来只会损害企业利益,危害职工生命安全,因此,领导干部在安全工作中的作用事关企业的发展和兴衰。
高层领导和各公司一把手都要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如果公司领导不重视质量安全,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公司领导要下定决心,大家齐抓共管狠抓质量安全,隐患就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的发生就可能避免。
3、技术与管理:
技术管理具有超前性、规划性和指导性的特点。它是企业质量安全生产的基础和保证。质量安全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大多是企业生产中某个环节或某些人员的失误而疏忽造成的,而技术管理上出现漏洞或者管理不到位,往往是造成事故的一个主要因素。如果技术和管理不到位,生产过程中就会存在相应的质量和安全管理问题,到那时企业就会像一台年久失修的客车,既不能保证车辆本身质量要求,也不能保证行车的工作质量,更不能保证驾车、乘车人员的人身安全。
因此,加强技术管理工作,提高技术管理水平,改善企业质量安全技术面貌,对企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4、事故隐患的预测与处理:
近年来,我国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形势相当严峻。从事故发生的情况和事故隐患的逻辑关系所揭示出的规律性中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无隐患就无事故。所以,预防事故发生的根本是排查和整改事故隐患,从而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以达到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证职工的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的目的。
    排查和整改事故隐患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本质内涵,强化安全生产要从源头上加强管理,消除事故隐患。
控制隐患必须全方位进行,采取有效措施,其全过程可概括为三步:
第一步检查,即:找出隐患,事故隐患的排查是杜绝事故隐患的前提,隐患发现得越早,就越容易整改,
第二步整改,即:隐患整改,防止或减少各种可能的触发因素,
第三步监控,即:动态监控,在隐患整改后或当系统处于正常运行时,要对生产系统中的各方面动态变化情况进行随时监视,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新隐患,实行“早期治理”。这是一个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过程,达到消除隐患,预防事故的目的,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所以在事故隐患的预测与处理问题上,我们要加倍仔细,认真吸取教训,加强管理,杜绝一切质量安全隐患。
5、质量安全教育培训:
质量安全教育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和保证,随着产品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一些新设备和新技术也在不断推广应用,因此,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员工的质量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以适应和满足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尤其是对新员工的教育培训的是十分必要的,新员工必须按要求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操作,这样才能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各级培训需要落到实处,让新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我们每个员工都应该牢记事故教训,从我做起,杜绝违章,才能创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质量安全是一个全员参于的大工程,基层员工是第一层的质量安全督查员,他们要有一定的质量安全知识,才能及时发现、解决隐患,所以要加大培训力度,让他们掌握更全面的质量安全知识,提高自身的质量安全素质,使质量安全观念深入人心,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总之,质量安全对于企业来说是生产顺利进行的前提和效益实现的基本条件,二者是不可分割的,所以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都要牢记质量、安全这两个概念,我们要紧紧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这几个方面,努力实现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精心制作公司质量安全名片,为公司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添砖加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