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抓好县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工作

作者:操江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得好不好就看“三基”工作抓得牢不牢,“三基”工作牢不牢就看宣教培训工作落实到位不到位。综上所述,宣教培训就是安全生产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结合基层县区实际,我认为应在四个必须上做文章、下功夫。
一、思想认识上必须到位
区委、区政府、区政府安委会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方面常讲“两句话”:“不落实宣教培训就是最大的事故隐患”、“宣教培训抓得好不好,关健在领导”。近几年来,报请区委组织部批准,区政府安委会在督抓各级各相关部门、各企业以我为主抓好各级各类宣教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各级各相关部门主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干部大面积调整的实际情况,均分两批组织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安全监管办主任、安全科股室负责人到区委党校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为我区全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夯实了思想和干部基础。不仅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安委会的领导重视,而且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就宣教培训工作的思想认识也比较到位,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实效性的工作,也是安全生产的一项长效机制,更是保底工程的一块“基石”。各级各相关部门把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工作纳入了本级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规划,认真督促所属企事业单位抓好宣教培训工作的落实,并健全了宣教培训档案。
二、任务分解上必须到量
一是按照市政府安委办或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的通知要求,区安全监管局认真组织好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职业病防治、应急管理、特种作业等行业人员参加市局宣教中心承办的相关培训;二是按照区政府安委会领导的要求,在重点时段,区政府安委办以会代训,认真组织了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的分管领导、安办主任、安全科股室负责人的培训工作;三是公安、安全监管、交通运输、工信、文化新闻出版、教育体育、卫生、商务、民政、人社、总工会、畜牧、农机、水利等部门分别集中组织了本单位、本系统的企事业单位(含行政许可的个体工商户)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四是浉河消防大队、浉河勤务大队结合实际,有重点地下到农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进行消防和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培训,普及了全民的安防常识、提升了全民安防技能;五是其它相关部门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季节特点,不等不靠地抓好了本单位、本系统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工作;六是各乡镇办事处、集聚区集中抓好本级机关人员、农村社区负责人、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含企事业单位安管人员)及烟花爆竹常年临时零售网点业主的培训工作;七是各级各相关部门视情况做好了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工作;八是各级各相关部门针对季节特点、重要节庆、重难点工作开展的不同时段,全力抓好了宣传教育发动工作。采取的形式和内容主要有:发放宣传单、分发安全常识手册、宣传车辆滚动播放、刷新固定宣传标语、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等;九是区政府安委办把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时报送的宣教培训活动的内容,按5%的小分计算,纳入年终安全目标考评总分。
三、方式方法上灵活
一是采取安全监管部门重点督办与各级各相关部门、各企业主动抓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区安全监管局除了抓好本部门主抓的培训工作外,还充分发挥了区政府安委办的协调作用,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根据季节特点和工作需要主动抓好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工作;二是采取大企业、总公司定期培训与具体生产经营单位、分公司或各站、各车间、各岗、各班组的随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现技防与人防的有效落实;三是采取理论灌输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学习是基础,实际操作是关键。各级各相关部门、各企业均采取了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每个受训人员达到“三懂、四会”的要求;四是采取专家(高工)讲解示范与观看案例分析的影像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现教学过程的直观形象化,促进培训效果的落实;五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借此可以吸取先进经验,达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目的。近几年来,全区90%的乡镇办和部门邀请了省安全生产专家库的专家和省消防宣教中心宣传员到会搞培训
四、保障措施上必须得力
一是搞好摸底排查。各级各相关部门对所属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摸底排查,搞清楚了哪些人需要培训,哪些人还需要再培训,并登记造册,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切实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宣传政策,落实培训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修订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总局63号令)已于2013年8月29日公布施行,共有7章33条,对培训组织实施、参加人员、落实内容、落实时间、主要罚则都规定得很详细,特别是《规定》中的第6章第29条、30条、31条具体明确了不参加培训或自行编造假培训记录档案的单位和企业,分别给予2万元、3万元不等的罚款。区政府安委办把这些政策规定以浉河安全简报的形式,专门摘要印发到各级各相关部门、各企业,进一步增强了以我为主抓好宣教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自学性。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中的基础,不落实安全培训就是最大的事故隐患。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63号令的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是落实安全培训的责任主体,在培训能力达不到的情况下,因当自行委托有能力、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负责实施。在这方面,我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在年初与企事业单位签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时,都提出了严格要求,并建立了企业自主培训检查档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