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监管人才队伍培养

作者:毕占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促进了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但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执法队伍建设滞后严重制约了安全生产工作长效发展。因此,我们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人才配备和培养,造就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执法队伍。
一是创新安全监管队伍的用人机制。良好的用人机制是安全监管队伍成长的前提和保障。安全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快人事制度改革步伐,营造有利于人才稳定、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机制和环境。要健全竞争机制,完善和创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用人环境。要完善考核制度,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制度。要建立和完善奖励制度,坚持以绩论能原则,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使安全监管人员干有目标、干有评价、干有奔头。
二是加强安全专业人才的配备和培养。安全监管部门要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强安监人才配备和培养。一是要积极接收安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投身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切实配备一定量的“科班”人员,增强执法队伍人文素养,提高工作创新能力。二是送安监业务骨干到院校进行安全专业系统学习,提高其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保证其业务知识不断更新,增强繁杂情况下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鼓励安监执法人员在职学习。要建立奖励制度,鼓励安监执法人员参与安全工程专业在职学习和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高素质安监执法人员,为安全生产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四是加大培训力度,采取组织短期培训班、在职学习、脱产培训、知识讲座等方式,为安全监管人员充电。五是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校的联系、沟通和合作,采取灵活多样、有效的措施,通过“候鸟型”、“借脑法”等方式,加快吸引有较高政策法制水平、专业技术精湛、视野开阔、勇于创新、敢于监管的管理型安全人才、科技型安全人才等。
三是要切实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安监执法部门要认真贯彻《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对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归纳汇总,并依照法律将本部门执法职权细化分解到各科室、每个执法岗位。对每项行政行为,都要明确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并细化到具体条款。同时,要定期开展“执法回访”活动,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进行随机询问等形式,对安全监管中的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执法态度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督导执法人员廉洁自律,这既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行政服务水平,又加强了安监部门与企业的沟通,树立了安监部门在企业的良好形象。
抓好安监执法队伍建设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我们安监部门一定要加强安监队伍建设,真正把“人才兴安”战略摆到战略的高度,推动安全人才协调发展,推动安全监管工作的健康发展,从而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