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工作要慎言成绩多找不足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针对一些监管部门在安全检查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中存在“报喜不报忧”现象,笔者认为,安全生产总结汇报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讲问题少讲成绩,这一点应作为安全生产工作总结的“座右铭”。检查报告重点是找问题,找原因,解决问题,要做到四真:真认真、真落实、真较真、真追究。
        我们知道,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来不得不点虚假、半点水分。但时下,一些安全管理者在工作总结汇报中,喜欢多谈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轻言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部分人还存有“遇着问题绕着走”的现象。这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隐患,是安全管理上的一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的表现,确实应引起高度重视。
        俗话说“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回避和掩盖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有些地方或企业,在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前,讲的都是成绩,当问题隐患转化成事故时,一查“哪里都是问题”。事前“一片好”,事后“马后炮”。因此,无论是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还是专项隐患检查和整改工作,都必须高度关注问题、一丝不苟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满足于所谓的“成绩”。
        安全生产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和艰巨性等特点,也决定了安全管理应多讲问题,少讲成绩,尤需保持忧患意识。客观地说,任何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安全隐患,这是无法避免的事实。在安全监管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时时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刻刻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心态对待安全生产,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慎言成绩,言危求进,多看问题和差距,树立严谨、再严谨,细致、再细致的工作作风,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在形势稳定中要看到潜伏的危机,增强忧患意识,加倍努力做好隐患治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如果过于盲目乐观对待安全工作,就会致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处于一种松懈的状态,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思想麻痹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作为安全监管人员,对安全生产形势要认真分析研判,做到居安思危,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一根弦,细查问题、多找问题、找准问题,在工作中要多一份认真细致,少一些侥幸麻痹,从总结成绩中抓住“问题管理”,学会拿着“放大镜”看问题,用“显微镜”找隐患,以百分之百的工作去努力解决百分之一的隐患问题。只有这样,安全生产工作才能搞得好,才能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