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责任追究 从严执法监管

作者:茹雍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抓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于思想认识到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打击非法违法和治理违规违章不得力”这导致了近期安全事故的频频发生。归根结底还是安全意识淡薄,麻痹大意。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决不能存在丝毫侥幸心理,安全生产关乎人的生命安危、社会的安定繁荣,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保障生产安全,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个别企业急功近利,为了经济利益,贪图方便节省成本,无视安全生产法规,从事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安全生产要得到保障,必须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
        保障生产安全,要切实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矿山、煤矿、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和领域是安全生产事故爆发的重灾区,一旦对安全生产出现丝毫的松懈,就将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安全生产要得到保障,必须要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再巡查、再部署、再检查,建立起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保障生产安全,要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严肃处理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安全生产要得到保障,就必须要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严格追究、严厉问责,绝不手软。
        冬季已经来临,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高发期。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