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管理应力戒三个误区

作者:陈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9日

 安全管理是一门综合性的系统科学,它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涉及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工种,每一个操作工人,是一种动态管理,通过从技术上、组织上和管理上采取有力的措施,解决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但人们在安全管理过程中,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重生产经营、轻安全管理等现象较为普遍,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管理存在一些误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安全。

  误区一:重生产轻安全

  一些企业平时对安全工作很重视,有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企业经常开展安全检查。但当生产与安全发生冲突时,大多数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目的,往往牺牲安全来满足生产需要,安全让位于生产就成了必然选择。在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观念指导下,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就不能生产成了形式,企业的生产安全就得不到保障。

  误区二:重部署轻落实

  企业的安全工作满足于以传达会议和文件精神代替落实,各项具体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检查流于形式,走过场,该查的隐患不查,该抓的问题不抓。企业工艺系统、基础设备、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并消除,从而导致隐患在企业长期存在,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事故。

  误区三:重形式轻内容

  一些企业每年按照规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但培训方式习惯于用传统的“你讲我听”、“满堂灌”、“填鸭式”等单一的教学模式,缺少学教双方的互动,职工学习兴趣不高。培训内容几年不变,未结合企业的生产特点,针对性不强。应知应会知识少,忽视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理论知识多于实践操作,培训效果不佳,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并未得到提高。

  企业的安全管理必须走出误区,生产越是繁忙,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抓得更紧,做得更加扎实。企业要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人、物、环境等诸方面行为和状态的管理与控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督促职工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让职工树立“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依靠他人不保险”和“我的生命我负责”的理念,不断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