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打造本质安全部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安全生产是电力行业的永恒主题,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是企业的效益之源。大唐集团公司在2011年安全生产1号文中明确提出了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基本要求:人员无伤害、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设备无障碍、风险可控制,实现人、机、环和谐统一。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企业生产现场作业环境安全管理,及时准确辨识事故风险,采取合理有效预防控制措施,使安全生产从本质上提高预防事故、防御灾害、应急处理的能力,使人、机、环境、管理等方面不安全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实现作业环境本质安全。构建本质安全型部门,既符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又适应安全生产工作需要,本质安全也是企业安全生产追求的最高目标,以下从几个方面就如何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打造本质安全部门谈谈自己的看法。
        1. 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人的安全意识如何将会直接影响着安全生产,每位员工受教育程度不同,员工工作岗位不同、工作环境也不相同,造成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也不相同,要使员工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和安全生产意识,就要用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对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例如用理性灌输的形式,向员工宣传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及安全生产目标;用氛围感染的形式,让良好的作业环境,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严格的规章制度共同形成一种安全向上的企业文化和一种安全责任感,使员工受到良好环境和氛围的感染,自觉与周围环境保持一致,自觉按安全操作规程约束个人的行为;同时发挥支部、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以安全专题活动、劳动竞赛等形式,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渗透、熏陶、塑造员工,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形成安全行为;采用引导激励的形式,把员工思想统一到“安全就是效益”这个目标上来, 激发的工的安全生产的积极性,进而达到行动上与思想上的同步, 使员工的安全生产思想和行为得到巩固,安全意识得到提升,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2. 加强安全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人员安全生产技能。
        员工是执行安全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主体,是贯彻实施各项安全要求和措施的主体,是生产过程中的具体操作者。所以要把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的工作重心放到基层,放到生产一线,千方百计提高一线员工的安全技能和素质,认真做好员工的脱产培训、转岗培训、特殊工种人员培训和新员工培训,采取多种多样培训形式,使一线员工对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做到熟练掌握,使员工应知、应会为必知、必会,人人做到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做到人员无伤害。
        3. 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物理学中有一个力学原理:一个物体的重心越靠下,这个物体就越稳定。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安全管理的重心越往下,安全生产的系数也就越大。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的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才能从源头防止事故的发生。班组员工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实践者,加强班组在安全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使安全生产管理从少数领导者和管理人员的事,变为班组每个员工自己的事,这样才能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加强和提高班组安全管理,一是要认真抓好班组安全基础建设。建立以岗位安全责任制为主体的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责,严格用制度规范班组员工的行为,二是要抓好班组安全教育和培训,以岗位安全教育和培训为重点,通过班前、班后会、安全日活动、“三讲一落实”和危险点分析等,提高员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和技能,提高危险点分析预防和控制能力,通过开展岗位技术练兵和反事故演习等活动,提高员工各种事故下的判断和应急处置能力。只有不断提高班组员工的安全防控能力,夯实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为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奠定基础。
        4. 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提高安全管理和保障能力。
        制度是提升执行力、规范安全管理行为的保障,制度和标准对员工的各项工作起着指导和规范作用,员工的安全习惯必须通过制度来规范才能逐步养成。《大唐洛阳首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风险控制指导手册》明确要求,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应遵循“管理制度化、制度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轨道化、信息实时化”的原则。打造本质安全部门,首先要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部门管理安全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各项制度要有可操作性,制度责任明确、奖罚分明,建立落实、执行责任制机制,让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从墙上走下来,从书本里走出来,真正变成员工的实际行动和生产运行管理规则,让遵章守纪成为每位员工的行为习惯,保证制度的有效执行,使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纠,实现管理无漏洞。
        5. 加强技术保障和设备维护,打造本质安全设备。
        设备从选用到运行、操作、维护、大修、小修的全过程,都要全面采取措施,全面提高设备和设施的安全性能。在方案论证、设计或施工阶段,对设备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源进行识别、评价和分析,提出事故预防对策。在设备选型时,要充分考虑安全作业的需要;要强化设备安装、运行、维护中的安全管理,坚持开展设备安全性分析、系统性检查,坚持定期精心维护和检修,及时消除设备隐患,通过对制度、预案的充分执行和完善,确保设备的可控、在控。同时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先进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及时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对设备缺陷进行科学的维修和维护,使系统无缺陷、设备无障碍,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6. 加强基础建设和技术创新,创造本质安全环境。
        在工作环境方面,要通过改善作业场所和作业程序,保证企业的生产布局和各种安全卫生设施都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补充完善生产现场安全设施标准化和目视管理系统,尽可能优化劳动环境、改善劳动条件。对于时间、空间、气候变化,要及时关注人、设备、制度等要素的适应性,采取针对措施,合理组织安排工作,充分防范外部环境变化而带来的安全风险。另外,还要充分关注社会舆论、工作压力、员工家庭氛围、生活环境等其它方面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工作任务繁重、群体从众心理和逆反心理、家庭关系出现矛盾等情况,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员工的工作情绪,成为安全事故的诱因。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要快速反应,组织落实好相应的应急预案,要努力消除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实现风险可控制。
        本质安全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根本体现,安全源于和谐,和谐更离不开安全。本质安全,就是通过追求企业生产流程中人员、管理、设备、环境等管理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统一,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制状态,进而逐步趋近本质型、恒久型安全目标。只要持之以恒地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提高制度执行的能力,加强基础建设和技术创新,完善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应对时间环境的变化,在安全生产中不断持续改进,就能实现创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