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安全生产十大风险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31日

1消防安全
        落实各项防火制度,消防设施配备齐全,严格控制明火作业,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同时对易燃易爆品要加强储存检查和使用管理工作。
        2特种作业操作证安全
        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督查持证上岗,杜绝违章作业的发生。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到每个人。
        3防火灾安全
        夏季天气干燥,火灾隐患随即增多,一旦发生,蔓延很快。生产厂区严禁吸烟,动火作业要执行严格审批许可制度。
        4防雷电安全
        夏季雷阵雨天气增多,对建筑设施、机械设备防雷接地进行检测,并定期检查,防雷工作要切实做到位。
        5危险化学品的安全
        高温入夏,危险化学品更容易发生各种险情。夏季高温易造成危险化学品挥发、泄露和爆燃,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做好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通风、降温、防潮等措施。回顾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气体泄漏事故,希望敲响安全生产工作警钟,吸取教训,提高警惕。
        6用电安全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穿着单薄且皮肤多汗,相应增加了触电的危险。另外这段时间潮湿多雨,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有所降低。这就使夏季成为电气安全事故的易发季节。抓好电气安全防范显得尤其重要。
        7防暑降温安全
        夏季天气高温干燥,连续超负荷地工作容易造成中暑事故的发生。只有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才能从消除季节性的安全隐患。企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生产一线人员要配备必要的防暑药品,并有专人负责做好含盐饮料和茶水供应。
        8压力容器安全
        气焊、气割是各企业经常性操作。夏天气温比较高,将气瓶直接放置于露天,高压气体在烈日的照射下温度上升,体积膨胀,严重的会发生气瓶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旦发生爆炸还会带来二次事故(比如说火灾),使损失变大。可见,压力容器在夏季作业中的使用和存放非常重要。
        9设备与材料安全
        对塔吊、升降机械等大型机具的搭拆,脚手架的搭拆,等应进行重点管理,拆装人员严格遵守拆装方案和技术交底,安全管理人员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机械设备及时按规范要求防雷接地;遇六级以上大风,各种大型机械、脚手架搭拆应停止施工;注意做好现场排水工作,保证排水畅通;现场各安全设施要加强检查,做好防护工作,特别是对安全防护装置、设施、要定时进行检查,使其处于良好状态,以防不测。
        10个人防护用品的穿戴
        为了保护特种作业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作业人员必须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佩带好安全帽、高空作业时系好安全带,这些东西一般都是比较厚实的。天气炎热穿上这些东西会让人觉得更热,于是一些工人在工作过程中放弃了穿戴。一旦危险来临连最基本的防护都没有了,使得原本不是伤害很大的事故变得比较严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