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测中心冬季安全生产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1日

随着冬季的到来,季节气候的变化给检测工作带来一些特定的不安全因素,为确保各项目部顺利完成各项检测任务及人身、设备安全,防止大雪、大风及低温对检测工作带来不应有的损失,特别是地处北方的大板、鸳鸯湖、宝清等工地,以及地处沿海的威海、南山等工地,要重点做好预防大风、暴雪、酷寒等恶劣天气的应对措施。特制定本措施,请各项目部遵照执行。
        一 防冻措施:
        1 施工人员应配备棉大衣、棉鞋、棉安全帽,做好自身的保温,防止冻伤。
        2 保证土建养护室的温度,防止低温造成养护室上冻,给检验工作带来不便。
        二 防滑措施:
        1 在雨雪天时一律停止高空作业。
        2 作业人员必须穿足够保暖衣服,穿防冻防滑鞋,禁止穿带铁钉之类的硬底鞋,手脚因寒冷不灵活时不允许爬登脚手架进行高空作业。室外作业应戴手套。
        3 冬季霜雪过后,进入高空一定要先检查脚手架,及时清扫检测用脚手架、走道、等处积雪霜冻后进入工作岗位。
        4冬季施工高空作业严禁穿塑料硬底鞋,正确地挂牢安全带,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并系牢下颌带。在横梁上行走,必须事先将安全带挂在安全绳上,沿柱爬升时必须使用安全自锁器。
        5 作业前先检查作业区域安全设施是否可靠,是否有拆除未恢复的情况。
        6 作业时禁止抛接工器具及材料等,用棕绳传递物件级设备时,必须捆绑牢固,下方不得有人站立或行走。
        7 在高空使用检测设备及材料时必要采取防散落滑移措施。
        8 检测人员在检测或行走时注意脚下,防止被绊倒或滑倒。
        9 土建试验人员爬罐车取样时一定注意罐车上有无积雪和冰冻,必要时挂牢安全带。
        三 防风措施:
        1 每天作业前必须了解天气情况,遇有大风影响检测工作时不能冒险进行作业。
        2 检测人员高空作业时必须正确地挂牢安全带,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并系牢下颌带。在横梁上行走,必须事先将安全带挂在安全绳上,沿柱爬升时必须使用安全自锁器。
        3 检测人员高空作业时必须将检测设备及使用的材料做好防坠落措施,防止被大风吹散、吹跑,造成各种损失或事故。
        4 高空有风作业时禁止抛接工器具及材料等,用棕绳传递物件级设备时,必须捆绑牢固,下方不得有人站立或行走。
        四 防火、防爆措施:
        1 办公场所设置干粉式灭火器,并放置于明显易取之处,对周围火源进行布控。消防器具要经常检查,不得任意移动或遮盖,严禁挪作它用,同时做好保温工作。
        2 办公场所及生活区严禁明火取暖。
        3 办公场所及生活区的消防设施、器材定期进行统一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更换。
        五 防触电:
        1 现场所有施工电源应有专业电工接线,非电工不得随意乱接电源,严禁将线头直接插入插座使用。
        2 现场所有检测用电设备应通过漏电保护装置。
        3 移动电源盘使用前必须经专业电工检查并贴有安全标签后方可使用,每天使用前自检是否完好无损。
        4 潮湿地段使用检测设备时,须事先检查电线、开关及手柄是否漏电,是否配备漏电保护器,以免发生触电事故,每次检测完毕后切断所有电源。
        5 检测过程中遇到突来的风、雪、雨影响检测工作时,应按规定拔下电源插头,做好相应的措施,以免留下事故隐患。
        6 加强冬季生活用电的检查、管理,杜绝撕拉乱扯现象,杜绝大功率电器的使用,避免人身触电及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 防交通事故:
        1 土建试验现场取样时注意运输车辆动向,在罐车上或罐车后取样时必须告知驾驶员,以免罐车突然移动造成安全事故。
        2 职工上下班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骑摩托车和开汽车上下班的职工,雨雪天气一定控制车速,严谨酒后驾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