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管理新举措、新思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0日

安全生产工作伴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需要不断地去创新。我们要有与现有生产相配合的举措、思路来适应先生产工作,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努力探索和掌握现代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跳出习惯思维和传统套路
一、安全工作思想观念的创新
     以企业文化底蕴为基础,突出以人为本,优化人文环境,整合员工队伍,实现从传统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过渡,提炼出了核心理念“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带着感情抓安全”,以及“安全工作是煤矿永恒的主题;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条条规程血染成,不能再用血验证;安全工作无小事;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安全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必须齐抓共管;”等一些言简意明,内涵丰富的安全理念。这就提高了员工的安全认识,丰富和发展了安全工作内涵,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二、安全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
    要勇于打破陈旧思维和管理模式,由注重传统管理向推行科学管理转变,大胆推进管理体制创新,积极推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从企业的整体出发,把管理重点放在事故预防的整体效应上,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等安全管理,实现对安全生产全过程的控制,逐步建立起系统化、程序化、自我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21世纪企业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构建一个留住和吸引优秀人才的平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人力资源变为人力资本,合理开发人力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优势,就必须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对人力资本的激励机制,对企业人员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激励。第一,经济利益激励;第二是地位和权利的激励。
    建立和完善了科技贡献激励机制,有效地激发广大员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员工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开展安全科技攻关活动,对有关人员及时给予奖励,积极营造“机制用人、环境留人、制度管人、培训育人”的氛围,创新人才激励机制。2004年我们给295名优秀人才每月每人发补贴500元,其中,3名突出贡献人才每人奖励了一辆小轿车。在安全管理干部的任用方面,制定了严格选拔办法,选拔了一批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作风扎实的管理人员充实到重要安全岗位,把安全工作做为考核干部的主要指标,实施“安全一票否决制”,发生事故的单位,对区队干部免职。激发了员工抓安全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安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人才保证。
三、安全管理制度和手段的创新
       在方法创新方面提出了安全工作突出人性化管理的新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安全方法手段;提出安全工作“六化一落实”新方法,“六化”即安全管理军事化;安全制度依法化;现场管理标准化;安全责任全员化;安全技术科学化;安全教育素质化。“一落实”即安全工作强落实,做到安全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六化一落实”安全管理手段有力地提高了安全工作质量,对安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建立了人身事故赔偿和安全档案跟踪管理新制度,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马脊梁矿运用就近管理的新方法,通过“想、看、干、管”强化了现场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