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管理员的基本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8日

近日,闲暇之余看了一篇关于企业安全管理的文章,结合自己在公司从事安全工作的切实经历,总结出了几点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良好的身体素质
      安全工作是一项既要腿勤又要脑勤的管理工作。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烈日炎炎;无论是正常上班,还是放假休息;只要有人上班,安全员就得工作。检查事故隐患,处理违章现象。没有良好的身体就无法干好安全工作。
    二、丰富的安全知识
      当前,很多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都是"半路出家",大都没做过安全工作,因此必须不断地学习,丰富自身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意识。一个合格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具备以下知识:
      1.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规程、规范和标准知识;
      2.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劳动卫生知识和安全文化知识,具有有关专业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知识,了解本企业生产或施工专业知识;
      3.劳动保护,工伤保险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
      4.掌握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统计,报告及调查处理方法;
      5.事故现场勘验技术,以及应急处理措施;
      6.重大危险源管理与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方法;
      7.学习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
      8.心理学,人际关系学,行为科学等知识。
    三、敬业精神
      安全工作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要与不同性格、不同知识水平、不同素质的人交往,要产生众多不可避免的矛盾,尤其是现阶段安全工作仍然受传统方式的影响,安全工作更是困难重重。选择安全员首先要了解他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是否愿意面对困难,是否有信心有激情解决困难,也就是是否热爱安全工作。一个人如果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无论他能力有多大都不会有好的效果。因此,作为一个安全员首先应热爱安全工作,"爱"会使人聪明,"爱"是动力。有"爱"这个原动力,才会体会到安全管理工作的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才会体会到自己工作价值,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工作中去。
    四、职业道德素质
      一个安全员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要自己做得对,自己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职工才会听从他的话,接纳他的意见,服从他的管理,工作才会得心应手。
    安全工作必须讲原则,保持并维护自己的正确立场不变。工作中存在违章和安全隐患,也存在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违章作业、冒险作业、违章指挥现象,安全员如果不能敢于站出来制止,将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发生。因此作为一个安全员应坚持己见,不讲私情,制止任何不安全操作;在处理安全事务时严格按制度办事,决不手软;参与事故调查时,做到实事求是,取证充分;处理事故时坚决做到"四不放过",要坚持原则。
    五、良好的心理素质
      良好的心理素质包括:意志、气质、性格三个方面。
      安全员必须具有坚强的意志。安全员在管理中时常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说,工人违章,苦口婆心地指正,其毫不理解;进行处罚会有抵触情绪,产生误会;发现隐患几经提出,顶牛扯皮拒不进行整改。面对众多的困难和挫折不能畏难退缩,甚至消沉,也不能一气之下什么都不管了,要勇于克服困难,激流勇进。坚强的意志不是与生俱有的,安全员必须在不断的工作中进行磨炼。
      安全员必须具有豁达的性格,工作中做到巧而不滑,智而不艰,踏实肯干,勤劳愿干。安全工作是原则性很强的工作,是管人的工作,总有那么一些人会不服管,不理解安全工作,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争执,甚至受到辱骂、指责、诬告、陷害等不公平事件。因此安全员必须具有"大肚能容天下事"之风范,要有苦中作乐的毅力,时刻激励自己保持高昂的工作风貌。
    六、安全员应树立"不怕委屈、能受委屈"的观念
      安全员责任重大,其工作能力、管理力度、工作质量,是众多职工生命安全的有力保障。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他人的安全负责,以保护他人安全为工作目标,树立"我是职工安全的保护神"的思想,积极、主动、自觉地实现自己的保护作用。哪怕是自己受委屈,也不能放弃自己对职工的保护责任。工作中自觉主动地查安全隐患、制止违章作业,不怕危险,不怕困难。真正做到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七、有解决矛盾冲突的能力
        作为一个安全员,必须具有较强的解决问题、解决冲突的能力。不能选用那种"大事解决不了,小事不想解决",也不能用那种大事小事"一锅粥"全找领导解决的人。每个安全员不但不能惧怕矛盾,要勇敢面对矛盾,要把处理矛盾作为锻炼自己的工具,要学会解决矛盾,在不断的解决矛盾中提高自己处理问题、解决冲突的能力。一个人解决矛盾冲突的能力提高了,不仅有利于自己工作能力提高,而且会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
   
    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穷,四不怕骂,五不怕批评,六不怕委曲,七不怕得罪人,八不怕别人烦
   
    一、要有爱心、爱自己、爱别人、爱生命、爱生活;二、要能受的住清贫;三、要很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四、要有很强的求知欲能良好的学习习惯;五、有很强的原则性。
   
   
    1、专业技能
    2、对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有相当的了解。
   
    3、具有比较强的原则性。
   
    4、比较善于和人沟通。
   
    5、有较强的管理能力。
   
   
    提高企业安全技术人员素质的途径和方法
         1 通过调查分析,我们认为当前企业安全技术人员存在问题有:
        1.1 大多数安全技术人员安全工作时间短,缺乏系统的安全管理知识,安全技术理论需进一步进行培训。
        1.2 工龄的不同、安全工作时间的不同,使安全技术人员存在着实践经验和理论技术知识水平掌握不平衡。对工龄短的,在实践中还要进一步锤炼,使其能够尽快掌握。
        1.3 在文化程度上,中专以上的占78%,应该说在推广和学习现代化安全管理知识上能够尽快掌握,但他们中大多数是经夜校、函授等取得的学历,难免存在鱼目混珠的情况,所以对他们仍应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2 安全技术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一个称职的安全技术人员应具备哪些素质呢?首先是职业道德,其次是业务素质。下面分别谈谈:
        2.1 职业道德
        安全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1 对人民和集体的生命财产有高度的责任感。
        2.1.2 献身事业,无私无畏。
        2.1.3 坚持原则,秉公执法。
        2.1.4 遵章守纪,率先垂范。
        2.2 业务素质
        业务素质是安全技术人员的本钱,是安全技术人员应有的必备素质,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2.1 管理素质
        管理素质主要是指对安全生产的组织,协调、制订安全规划、实施安全措施、处理日常事物能力。安全技术人员应做到:
        ①熟悉国家现行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法令、标准、规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善于用法规来规范职工的安全生产活动。
        ②掌握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观点、原则,熟悉传统安全管理与现代化安全管理的基本方法。
        2.2.2 技术素质
        技术素质是安全技术人员搞好安全管理应掌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技术素质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包括数字、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
        ②专业基础知识,包括力学、电学、化工原理基础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