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宜宾县工业园区安全工作

作者:谢世俊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24日

 

安全工作,涉及各个用人单位和各级部门,关系千家万户和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政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监管力度逐步加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并要求各级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的思想理念,时刻保持安全生产清醒头脑,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宜宾县向家坝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对文明发展、安全生产,负有不可推卸的属地管理责任,抓发展不忘抓安全。一年来,我们园区安全工作可算是平稳渡过。但居安思危,认真分析园区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1、园区内企业、工程项目实行标准化管理程度不一致,相关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和员工素质高低不齐,因此很多企业还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隐患或者防范措施不够到位等问题。比如11月26号集中检查了44个单位,查出存在问题的有36个占总数的81.8%,分别通知限期整改。通过复查,11月29日止已经整改的11个,占应整改数的30.5%;正在整改的15个,占应整改数的41.6%;未整改的10个占应整改数的27.7%。(截止12月24日已全面整改)。又如11月29日开展的职业卫生安全检查,几乎每个企业都有10多条需要整改和完善的事项。这些数字虽然不是绝对的但说明我们的安全工作还有待加强。
2、目前我们安全管理人员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在执行安全检查中,往往凭直觉、凭经验,趋于片面性,缺乏大安全意识,不能把“短板”问题查出来,下面举例谈谈:
我们上次检查某酒厂的库房时,检查了安全警示标志、消防器材都配置齐备,各规章制度都很完善,但看到工人们把几百斤酒用手推车推进通道狭窄的酒库,试想,菱角分明的铁制手推车一旦撞破吨位酒坛,酒流出来遇上丁点火星后果会怎么样?我当即向厂方负责人建议,用橡胶条把手推车进行包边处理,此建议引起厂领导的重视。
假设使用锅炉的生产企业,聘用了没经过培训的人烧锅炉,他只管把蒸汽烧出来,而不知道气压、水位、温度达到什么刻度才安全,又不懂得检查安全阀是否灵敏,什么时候进行水处理,什么时候清除水垢等等;所以无证操作特种设备是拿生命和财产当儿戏,企业负责人不可轻视。
假设说一个取得司炉证的锅炉工,上班时间打瞌睡,造成干锅或者气压升高,如果再遇上安全阀发卡,那这个数吨重的炸弹就有可能爆炸,后果就不堪设想了,那首先问罪的少不了安全管理人员。因此检查安全不可忽视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如果一个高粉尘作业工不按规定戴防尘口罩,日积月累患上尘肺病,那就是他终身的痛苦也是企业长期的负担。因此一线员工要有自我保护意识,管理人员要督促工人佩戴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
在安全检查时,认为没有问题的,不可能就没有问题了,有问题的不一定是主要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从事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高度重视,巡查时不可麻痹大意,时刻做到防范于未然。
3、部分在建工程项目为了赶工期、抢进度,往往忽视安全投入和管理。
4、部分准备搬迁或技改的企业,为了上产量、赚利润,所用设备、线路、消防器材存在老化等现象,企业往往抱着“能拖则拖、能赖则赖”的想法,不愿更换和配置。
5、极少数企业对安全管理还流于形式,制度帖在墙头,安全喊在口头,落实不到位,奖惩不逗硬。
以上几方面的问题看来,园区安全工作形势是严峻的,责任是重大的。管委会对园区安全工作任重道远,目前看来以下一些问题还需逐步解决:
1、管委会安全管理人员不具备安全检查执法资格,不利于工作开展。
2、园区内安全工作涉及面宽,问题也复杂。现在管委会管辖的四个园区都有企业和在建项目,共有近50多家,涉及多种行业,因此难以做到统一管理。
3、各个园区离管委会近的几公里,远的几十公里,无专用交通工具,很难开展定期检查和日常巡查以及应急处理工作。
4、县委县府对管委会在安全管理方面职能职责范围和权限尚不明确。
5、安全管理人员少,很难应付园区面宽量大的安全管理工作。
6、摄像机等取证及相关办公器材还需配置完善。
7、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以上存在的内因和外因问题,我想我们作为园区安全管理部门,首先应当进一步摸清家底,掌握园区内所有企业和在建项目的基本信息和安全监管的重点防控地方;二、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企业要求做好生产安全和职业卫生安全的预评,建议在审查报批的项目中重点纳入,并做好园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题工程“三同时”的检查落实工作;三、逐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四、抓住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认真研究怎么样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的工作机制,对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实施严格的督导检查,推动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体系高效有效运转;五、争取各部门的积极配合,齐抓共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