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的防火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电梯也相应增多起来。高层建筑越盖越多,电梯的构造也越来越复杂,速度也越来越快。攀比高,攀比快,是当前电梯行业竞争的重要目标。然而,人们对电梯火灾还认识不深,不符合防火要求者,常有所闻。

    我国《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对电梯普通电梯及消防电梯作出不少规定。除此以外,根据实际经验,在电梯防火设计时,笔者认为还应留意以下十个问题:

    1、电梯门洞的开设,其底边水平线应稍高于电梯轿厢外地面的水平线,旨在防止外部的水流进电梯井引起电气火灾。当然,其高度也不宜十分突出,以免使上下电梯的人感到不便或绊倒。

    2、电梯机房应有良好的通风,以保护电动机设备以及电缆等,使其尽可能地不受灰尘、有害气体和潮气的损害。

    3、电梯机房的环境温度,应保持在5—40℃之间。为了保持最佳温度,电梯机房内可以安装空调设备。但不宜安装热水或蒸气取暖设备。因为热水或蒸气取暖设备,足以对电梯防火安全构成危险,甚至因此而导致火灾。

    4、电梯轿厢内装设乘客容易识别和触及的报警装置,例如警铃、对讲系统、外部电话等装置。

    5、电梯轿厢内应标示出电梯的额定载荷或载客数,并应有超载拒运示警装置。

    6、普通电梯内应标有“火警时,禁止搭乘”的字样。在发生火灾时,使用普通电梯是不安全的。因为有多种原因会造成电梯门无法开启或者操作错误。这些原因是周围的高温,电梯门被震开,火使电梯门的了连锁装置损坏,电梯开门机烧毁,电梯机房着火、断电,水使电梯门不锁或停止开关接地以及保险丝烧断等。

    7、电梯轿厢内应装备永久性的电气照明。如果是白炽灯,至少要有两只并联的灯泡。还要有紧急电源,在正常电源一旦发生故障的情况下,能自动接通照明电源。

    8、电梯机房、前室、轿厢内,应安装感烟机式火灾报警器。假如楼层的电梯前室内感烟式火灾报警器动作时,该层的呼梯按钮即应失效,在同一组内的所有电梯都直接回到指定楼层,电梯门开启,并保持开启状态。

    9、国外高层建筑火灾中,人死于电梯内的教训是很多的。因此,保证电梯安全起落的报警系统是十分重要的。理想的安全电梯,应当确保电梯轿厢在火灾楼层不停也不开门,并能自动回到被指定的安全楼层。

    10、电梯的加密功能是目前电梯生产中的一项新技术、新趋势,即如果楼内某层是银库、书库,机要部门等不准一般人进入的重地,便给这层楼按钮装置密码,只有按下密码的人,才能控制电梯。这项新技术,对消防是有弊的。假如这个不准一般人进入的重地失了火,消防电梯密码就成了障碍。因此,电梯的加密功能,在火灾情况下,应当服从于消防功能。如果这项新技术不断得到推广运用,而不相应加强其消防功能,则是一种危险倾向,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