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工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我要对你们说的其实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安全”,这是一个长期要讲,永不言松的话题。我们要始终保持“安全第一”的思想,时时讲安全,处处保平安,工作之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旺盛的精力,注意力集中,常常绷紧“安全”这根弦。我们的工作是一项特殊的工作,必须经过培训,有上岗操作资格证方能上岗。我们在工作时的大意和不小心,会关系到我们自已和别人的人身安全,一旦事情发生,它会给我们自已和受伤的工友及其亲人,带来很大的痛苦,也许是终生的遗憾。我们要为自已和工友及其家人多想一想,人的一生生命只有一次,而平平安安是最重要的,只有好的、健康的身体,才是我们工作的本钱,我们的家人在盼望我们平安的回去。

  但有的人只凭自已的喜好去操作,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麻痹大意,根本就没把安全放在心上,有的超速行驶,转弯时不减速,或超载搬运,也有边驾车边打手机的,或边驾车边和别人聊天,所有这些,都有很大可能造成事故的发生,是事故隐患,是违章操作,它会给自已和工友造成伤害或财物的损失,也给其家人带来很大的痛苦。

  我们一再强调,一再要求不要违章,要按要求规范的去操作,可有人为何不去遵守这些能保证我们平安的工作和生活的要求,而明知故犯呢?难道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就不重要了吗?

  可能有的人认为自已技术好,不会出事故,以至于就大胆的违章操作,我要告诉你,你想错了,技术好的应该是不违纪、不违章,按规范去操作的人,而出事故的往往是这些自认为技术好而麻痹大意,注意力不集中,违纪,违章操作的人。也有的人性子急,总嫌速度慢,以工作量大为借口,我们不是要求你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吗?你工作量大也得以安全为保证吧,只有平安,你才能继续工作下去,为了自已和亲人,工友和家人的祈盼,改掉这些不好的习惯,遵章守纪,按规范去操作,平平安安的工作吧。

  叉车工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开车前对车况进行检查,油位、水位、轮胎、踏板等

  2、禁止超载、偏载 、超高、超速,搬运超长、超宽货物时,驾驶要特别小心,减速行驶,慢速转向和升降;

  3、严禁酒后开车,严禁开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

  4、禁止用货叉尖工作:不要用货叉尖挤推货物或提升货物,当用货叉尖挤推货物或提升货物时,可能造成叉车或货物的抖动。

  5、车辆转弯时要减速慢行并鸣号。

  6、禁止推拉操作:不能用叉车推拉货物,否则货物有可能会损坏或堕落。

  7、避让:禁止站在货物上或从货架下穿越。

  8、使货物稳定:叉车行驶时,门架后倾到位使货物稳定;行驶时(有载或无载),货叉和地面的距离应保持在150-200毫米。

  9、禁止进入门架机构:禁止身体任何部位进入门架机构或门架和车身之间;

  10、禁止突然操纵手柄:无论在满载或空载状态下,都要慢速操纵液压控制手柄;货叉位于高位时,如果突然操纵手柄,会造成货物堕落或叉车倾翻的危险;不要急停、急降货架。 

  11、门架前倾时,货架禁止上升:当起升货物或开动叉车前,应将门架后倾到位,以稳定货物;叉货状态下,门架不可前倾;升降货物时,应先停车;叉车处于倾斜状态时,不要装卸货物。

  12、禁止拖拉叉车:当刹车或转向系统出故障时,不可用另一台叉车来拖拉,否则,易发生无法预测的事故。

  13、上、下叉车:禁止跳上、跳下叉车。上下叉车时,手抓住把手,脚踩在踏板上;上下叉车时,不能抓方向盘或操纵杆。

  14、禁止叉车乘人:严禁货叉、托盘上带人。不允许除司机以外的人乘车;不要用人来代替平衡重。

  15、禁止野蛮驾驶:不要在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下,打开钥匙开关;不要突然地起动、制动或转向,以防造成货物堕落叉车倾翻;不要輾过散落在路面上的挡板或障碍物;不要驶入软地面;在潮湿、滑溜、不平或倾斜等路面上行驶时,请降低行驶速度;确保门架与屋顶以及出入口之间具有一定的间隙。

  16、驾驶叉车时的穿戴:佩戴合适的个人防护用具,为了安全,请不要穿宽松的衣服,以免被挂住。

  17、必须遵守规则:当你感到疲倦,思想不集中,用过麻醉剂或喝过酒后,请勿驾驶叉车。

  18、工作场所的安全:确定工作环境处于安全状况,包括良好的路况和充足的照明。   

  19、保持叉车特别是驾驶室清洁:驾驶室里不要放工具或其他物品以免妨碍操纵杆或踏板的动作;当手有油污时,请不要操作叉车,当手湿滑或有油污时,操作叉车是危险的。

  20、工作时,要和同事互相配合好,当确定料包已挂好且挂包人已安全后,方能启动车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