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安全运行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5日

  (1)锅炉一般应装在单独建造的锅炉房内;与其他建筑物的距离符合安全要求;锅炉房每层至少应有两个出口,分别设在两侧。锅炉房通向室外的应向外开,在锅炉运行期间不准锁住或闩住,锅炉房内工作室或生活室的门应向内开。

  (2)使用锅炉的单位必须办理锅炉使用登记手续,并设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负责锅炉房安全管理工作。司炉工人、水质化验人员必须经培训考核,持证人岗。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如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巡回检查制度、设备维护保养制度、水质管理制度、清洁卫生制度等),建立锅炉技术档案,做好各项记录。

  (3)蒸汽锅炉运行中,遇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炉;

  ①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 的下部最低可见边缘;

  ②不断加大给水及采取 其他措施,但水位仍然下降;

  ③锅内水位超过最高可见水位(满水),经放水仍不能见到水位;

  ④给水泵全部失效或给水系统故障,不能向锅内进水;

  ⑤水们表或安全阀 全部失效;

  ⑥设置在汽空间的压力表 全部失效;

  ⑦锅炉元件损坏且危及运行人员安全;

  ⑧燃烧设备损坏,炉墙倒塌或锅记构架燃烧红等,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

  ⑨其他异常情况危及锅炉安全运行。

  (4)通过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验,提高设备完好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