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焦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30日

1.焦炉炉顶表面应平整,纵、横拉条不应突出表面焦炉应采用水封式上升管盖、隔热炉盖等措施。上升管盖、桥管承插口、装煤孔、炉门和小炉门等,应采取防止冒烟的措施。

焦炉机侧、焦侧消烟梯子或平台小车(带栏杆),应有安全钩。机侧、焦侧抵抗墙四角,距离操作平台上方1m处应设置压缩空气管接头。

2.无汽化冷却的上升管,必须设防热挡板或采取其他隔热措施。上升管汽化冷却装置及其附件的设计、制造、施工、验收和管理,应符合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上升管汽化冷却装置水套缺水时,必须通蒸汽降温后,方可送水。集气管的放散管应高出走台5m以上,其开闭应能在集气管走台上进行。集气管应设事故用工业水管,操作台上部应设清扫孔。禁止在距打开上升管盖的炭化室5m以内清扫集气管。上升管、桥管、集气管和吸气管上的清扫孔盖和活动盖板等,均应用小链与其相邻构件固定。

3.余煤提升机前的余煤斗,应有算缝不大于0.2m的箅子单斗余煤提升机,应有上升极限位置报警信号、限位开关及切断电源的超限保护装置。

4.单斗余煤提升机正面(面对单斗)的栏杆,不得低于1.8m,栅距不得大于0.2m。单斗余煤提升机下部,应设单斗悬吊装置地坑的门开启时,提升机应自动断电。单斗余煤提升机的单斗,停电时,应能自动锁住。

5.拦焦机的主要走行轨道均设在焦炉焦侧操作台上时,拦焦机和焦炉炉柱上应分别设置安全挡和导轨。焦炉机侧、焦侧操作平台,应设灭火风管,不得有凹坑或凸台。在不妨碍车辆作业的条件下,机侧操作平台应设一定高度的挡脚板。

6.炉门上下横铁之间应有拉杆,横铁与炉框钩之间应有自动锁住装置。炉门修理站旋转架,上部应有防止倒伏的锁紧装置或自动插销,下部应有防止自行旋转的销钉。炉门修理站卷扬机上的升、降开关,应与旋转架的位置联锁,并能点动控制;旋转架的上升限位开关必须准确可靠。

7.地下室、烟道走廊、交换机室、预热器室和室内煤气主管周围严禁吸烟。地下室应加强通风,其两端应有安全出口烟道走廊出入口,必须设在煤塔、炉问台的机侧或炉端台的尽头处。烟道走廊外设有电气滑触线时,烟道走廊窗户应用铁丝网防护。地下室煤气管道末端应设自动放散装置,放散管的根部设清扫孔。地下室煤气管道的冷凝液排放旋塞,不得采用铜质的。地下室焦炉煤气管道末端应设防爆装置。烟道走廊和地下室应设换向前3min和换向过程中的音响报警装置。采用高炉或发生炉煤气加热的焦炉,其交换机室应配备隔离式防毒面具。煤气调节蝶阀和烟道调节翻板,应设有防止其完全关死的装置。煤气地下室应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自动检测仪;用一氧化碳含量高的煤气加热焦炉时,若需在地下室工作,应定期对煤气浓度进行监测。禁止在烟道走廊和地下室带煤气抽、堵盲板。

8.推焦车、拦焦车、熄焦车、装煤车之间应有通话、信号联系和联锁,并应严格按信号逻辑关系操作,不应擅自解除联锁。推焦机、装煤车和熄焦车,应设压缩空气压力超限时空压机自动停转的联锁。司机室内,应设置风压表及风压极限声、光信号。推焦机的走行装置应与启闭炉门装置及推焦、平煤等操作设置联锁。

9.推焦车推焦、平煤、取门、捣固时,拦焦车取门时,以及装煤车落下套筒时,均应设有停车联锁。推焦杆应设行程极限信号、极限开关和尾端活牙或机械挡。带翘尾的推焦杆,其翘尾角度应大于90°且小于96°煤杆和推焦杆应设手动装置,且应有手动时自动断电的联锁。推焦中途因故中断推焦时,熄焦车和拦焦车司机未经推焦组长许可,不得把车开离接焦位置。

10.装煤车的走行装置应与螺旋给料、揭炉盖、升降导套、集尘干管对接阀开闭装置及煤塔受煤操作等装置设置联锁。装煤车煤槽活动壁、前挡板、锁壁的张开和关闭应设置信号显示。装煤车活动接煤板的升起和落下应设置信号显示,当升起时应设置切断装煤车行走的闭锁装置。装煤车托煤板没有退回到原位时,应设置切断装煤车行走的闭锁装置。装煤车向炭化室装煤时,在煤饼到位后应设置切断装煤电机继续前进的限位;托煤板抽出到位、锁壁退回到位,应设置限位控制。

11.拦焦机的走行装置应与启闭炉门装置、集尘干管对接阀开闭装置及导焦机构等设置联锁。导烟除尘车的走行装置与揭炉盖、集尘干管对接阀开闭装置等设置联锁。平煤杆和推焦杆应设手动装置且应有手动时自动断电的联锁。推焦机设置事故停电时退回推焦杆、平煤杆的动力装置。

12.湿法熄焦粉焦沉淀池周围应设防护栏杆,水沟应有盖板;凉焦台应设水管;禁止使用未经二级(生物)处理的酚水熄焦;粉焦抓斗司机室设在旁侧。

13.干法熄焦干熄焦装置必须保证整个系统的严密性,干熄炉排出装置外应通风良好,运焦胶带通廊宜设置一氧化碳检测报警装置;干熄焦装置最高处,应设风向仪和风速计。风速大于20m/s,起重机应停止作业。惰性气体循环系统的一次除尘器、锅炉出口和二次除尘器上部,应设防爆装置;干熄焦装置应设循环气体成分自动分析仪,对一氧化碳、氢和氧含量进行分析记录

止焦炭掉下的围挡。运焦胶带应为耐热胶带,皮带上宜设红焦探测器、自动洒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