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火灾和起火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一、 火灾及其危害

火使人类脱离了茹毛饮血的野蛮时代,跨入了文明世界的门槛。人类学会用火・使得 用火范围不断扩大,用火技能逐步提高,促进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在今天,火在人类的 生活、生产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应用更加广泛,对造福人类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但是.当人们对火失去控制,火就会成为一种具有很大破坏力、多发性的灾害.给人 类的生活、生产乃至生命安全构成威胁。无数火灾事故说明.火灾的危害是很大的。火 灾,能烧掉人们辛勤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使大量的生活、生产资料在顷刻之间化为灰 烬;火灾,涂炭生灵,夺去许多人的生命和健康,给人们的身心带来难以消除的痛苦;火 灾.能使茂密的森林和广袤的草原数天内化为乌有而变成荒野;火灾能使大量文物、典 籍、古建筑等许多稀世珍宝毁于一旦,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等等。

火灾是一种违反人们意志、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现象。从我国多年来发生 火灾的情况来看.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城镇数最和规模的扩大,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的提高,在生产和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易燃物、可燃物以及采用具有火灾危险性的设 备、工艺逐渐增多.因而发生火灾的危险性也相应地增大,火灾发生的次数以及造成的财 产损失、人员伤亡呈现上升的趋势。

二、 火灾分类

(一)根据火灾发生的场所和对象分类

根据火灾发生的场所和对象分类,可将火灾分为以下6类:

(1)      建筑火灾;

(2)       石油化工火灾;

(3)        交通工具火灾;

<4)矿山火灾;

(5)       森林草原火灾)

(6)       其他火灾。

在各种火灾中,建筑火灾发生的起数和造成的损失、危害居于首位。凡是建筑都存在 着可燃物和着火源.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火灾;建筑又是财产和人员极为集中的地方. 因此建筑发生火灾往往会造成十分严重的损失。随着城市日益扩大,各种建筑越来越多. 建筑布局及功能日益复杂,用火、用电、用气和化学物品的应用日益广泛.建筑火灾的危 险性和危害性大大增加。近20年来发生的几起特大恶性建筑火灾事故.如1994年新噩克

拉玛依友谊馆特大火灾(死323人);1994年阜新市歌舞厅特大火灾(死233人);2000 年洛阳东都商厦特大火灾(死309人);1993年深圳清水河安贸危险品仓库特大火灾爆炸 事故(火灾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等,损失惨重,骇人听闻。因此.务必加强建筑火灾 的预防.防患于未然.减少损失和危害。

(二)  根据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分类

2009年4月1日施行的《火灾分类》(GB/T 4968-2008),根据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 特性将火灾分为六个类别,即:

A类火灾:指一般可燃固体物质火灾。如木材、棉、毛、麻、纸张、橡胶及各种塑 料等燃烧而引起的火灾。

B类火灾:指甲、乙、丙类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 油、原油、酒梢、乙瞇、沥青、石蜡等燃烧形成的火灾。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乙烘、氢气等燃烧引 起的火灾。

D类火灾:指某些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铝、钛、错、锂及其合金等燃烧引起的 火灾。

E类火灾:指带电体燃烧的火灾。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

(三)  根据火灾造成的损失分类

2007年施行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査处理条例》,按照一次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 伤亡和直接财产损失,将火灾分为四个等级,即:

(1)      特别重大火灾: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 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2)       重大火灾: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 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3)       较大火灾: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 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宜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4)       一般火灾: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 损失的火灾。

其中“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三、建筑起火原因

凡是事故皆有起因,火灾亦不例外。建筑起火的原因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以下六类:

(一)生活和生产用火不慎

1.       生活用火不慎

我国城乡居民家庭火灾绝大多数为生活用火不慎引起。属于这类火灾的原因,大体有 以下几方面:

(1)吸烟不慎。烟头和点燃烟后未熄灭的火柴梗虽是个不大的火源.但它能引起许 多可燃物质燃烧着火。在生活用火引起的火灾中.吸烟不慎引起的火灾次数占很大 比例。

(2)       炊事用火。炊事用火是人们最经常的生活用火,除了居民家庭外,单位的食 堂、饮食行业都涉及炊事用火。炊事用火的主要器具是各种炉灶,如煤、柴炉灶、液 化石油气炉灶、煤气炉灶、天然气炉灶、沼气炉灶、煤油炉等;炉灶一般都设有排烟 烟囱。

(3)       取暖用火。冬季寒冷地区都要取暖。取暖用的电气设备如电暖气、电热褥等和明 火取暖用的火炉、火炕、火盆及用于排烟的烟囱在设置、安装、使用不当时.都可能引起 火灾。

、(4)灯火照明。在供电发生故障或修理线路时,常采用蜡烛、油灯照明。此外.婚 事、丧事、喜事等也往往燃点蜡烛。极少数无电的农村和边远地区则靠蜡烛、油灯等照 明。蜡烛和油灯放置位置不当,用时不当心等都容易引起火灾事故。

(5)       小孩玩火。这虽不是正常生活用火,但却是生活中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

(6)      燃放烟花爆竹。每逢节日庆典,人们多燃放烟花爆竹增加欢乐气氛。但是,在烟 花爆竹燃放时若不注意防火安全,则会引起火灾事故。

(7)       宗教活动用火。在进行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庵堂、寺庙、道观中,整日香火不 断,烛火通明。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庵堂、寺庙、道观中很多是古建筑.一旦 发生火灾,将会造成重大损失。

2.       生产用火不慎

用明火熔化沥青、石蜡或熬制动物、植物油时,因超过其自燃点.着火成灾。在烘烤 木板、烟叶等可燃物时,因升温过高,引起烘烤的可燃物起火成灾。锅炉中排出的炽热炉 渣处理不当,会引燃周围的可燃物。

(二)  违反生产安全制度

由于违反生产安全制度引起火灾的情况很多。如在易燃易爆的车间内动用明火.引起 爆炸起火;将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存在一起,引起燃烧爆炸;在焊接和切割时,会飞迸出 大量火星和熔渣,焊接切割部位温度很高,如果没有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则很容易酿成 火灾;在机器运转过程中,不按时加油润滑,或没有清除附在机器轴承上面的杂质、废 物,而使机器这些部位摩擦发热,引起附着物燃烧起火;电熨斗放在台板上.没有切断电 源就离去,导致电熨斗过热,将台板烤燃引起火灾;化工生产设备失修,发生可燃气体、 易燃、可燃液体跑、冒、滴、漏现象,遇到明火燃烧或爆炸。

(三)  电气设备设计、安装、使用及维护不当

电气设备引起火灾的原因,主要有电气设备过负荷、电气线路接头接触不良、电气线 路短路;照明灯具设置使用不当,如将功率较大的灯泡安装在木板、纸等可燃物附近,将 日光灯的镇流器安装在可燃基座上,以及用纸或布做灯罩并紧贴在灯泡表面上等;在易燃 易爆的车间内使用非防爆型的电动机、灯具、开关等。

(四)  自然现象引起

1.    自燃

所谓自燃,是指在没有任何明火的情况下.物质受空气氧化或外界温度、湿度的影 响,经过较长时间的发热和蓄热,逐渐达到自燃点而发生燃烧的现象。如大量堆积在库房 里的油布、油纸.因为通风不好,内部发热.以至积热不散发生自燃。

2.    雷击

雷电引起的火灾原因,大体上有三种:一是雷直接击在建筑物上发生的热效应、机械 效应作用等;二是雷电产生的静电感应作用和电磁感应作用;三是高电位沿着电气线路或 金属管道系统侵入建筑物内部。在雷击较多的地区,建筑物上如果没有设置可靠的防雷保 护设施或其失效,便有可能发生雷击起火。

3.      静电

静电通常是由摩擦、撞击而产生的。因静电放电引起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如易燃、 可燃液体在塑料管中流动,由于摩擦产生静电.引起易燃、可燃液体燃烧爆炸;抽送易燃 液体流速过大,无导除静电设施或者导除静电设施不良,致使大量静电荷积聚,产生火花 引起爆炸起火;在有大量爆炸性混合气体存在的地点,身上穿着的化纤织物的摩擦、塑料 鞋底与地面的摩擦产生的静电引起爆炸性混合气体爆炸等。

4.      地震

发生地震时人们急于疏散.往往来不及切断电源、熄灭炉火,以及处理好易燃、易爆 生产装置和危险物品等,因而伴随着地震发生.会有各种火灾发生。

(五)  纵火

纵火分刑事犯罪纵火及精神病人纵火。

(六)  建筑布局不合理,建筑材料选用不当

在建筑布局方面,防火间距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没有考虑风向、地势等因素对火灾 蔓延的影响,往往会造成发生火灾时火烧连营,形成大面积火灾。在建筑构造、装修方 面,大量采用可燃构件,可燃、易燃装修材料都大大增加了建筑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