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火灾的发展和蔓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一、建筑火灾的发展过程

建筑火灾最初是发生在建筑物内的某个房间或局部区域,然后由此蔓延到相邻房间或 区域.以至整个楼层,最后蔓延到整个建筑物。

室内火灾的发展过程可以用室内烟气的平均温度随时间的变化来描述.根据室内火灾温度随时间的变化特点,可以将 火灾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火灾初起阶段(图 中OA段)、火灾全面发展阶段(AC段)、火灾熄 灭阶段(C点以后〉。

(一)初起阶段(图中()A段)

室内发生火灾后,最初只是起火部位及其周围 可燃物着火燃烧。这时火灾好像在敞开的空间里进 行一样。在火灾局部燃烧形成之后,可能会出现下 列三种情况之一:

(1)最初着火的可燃物质燃烧完,而未延及其他的可燃物质。尤其是初始着火的可燃

物处在隔离的情况下。

(2)       如果通风不足.则火灾可能自行熄灭,或受到通风供氧条件的支配•以很慢的燃 烧速度继续燃烧。

(3)     如果存在足够的可燃物质,而且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则火灾迅速发展到整个房 间.使房间中的所有可燃物(家具、衣物、可燃装修等)卷入燃烧之中,从而使室内火灾 进入到全面发展的猛烈燃烧阶段。

初起阶段的特点是:火灾燃烧范围不大.火灾仅限于初始起火点附近;室内温度差别 大,在燃烧区域及其附近存在高温,室内平均温度低;火灾发展速度较慢.在发展过程 中.火势不稳定;火灾发展时间因点火源、可燃物质性质和分布、通风条件影响长短差别 很大。

初起阶段火灾持续时间的长短对建筑物内人员的安全疏散・重要物资的抢救,以及火 灾扑救都具有重要影响。若室内火灾经过诱发成长.一旦达到轰燃.则该室内未逃离火场 的人员生命将受到威胁。

根据初起阶段的特点可见.该阶段是灭火的最有利时机.应设法尽早发现火灾.把火 灾及时控制消灭在起火点。为此.在建筑物内安装和配备适当数量的灭火设备.设置及时 发现火灾和报警的装置是很有必要的。初起阶段也是人员疏散的有利时机・发生火灾时人 员若在这一阶段不能疏散出房间.就很危险了。初起阶段时间持续越氏.就有更多的机会 发现火灾和灭火.并有利于人员安全撤离。

(二)  全面发展阶段(AC段)

在火灾初起阶段后期.火灾范围迅速扩大,当火灾房间温度达到一定值时,聚积在 房间内的可燃气体突然起火,整个房间都充满r火焰.房间内所有可燃物表面部分都 卷入火灾之中.燃烧很猛烈,温度升高很快(AB段)。房间内局部燃烧向全室性燃烧 过渡的这种现象通常称为轰燃。轰燃是室内火灾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它标志着火灾全 面发展阶段的开始。对于安全疏散而育,人们若在轰燃之前还没有从室内逃出.则很 难幸存。

轰燃发生后,房间内所有可燃物都在猛烈燃烧,放热速度很大,因而房间内温度升高 很快.并出现持续性高温.最高温度可达1100V左右。火焰、高温烟气从房间的开口大 就喷出,把火灾蔓延到建筑物的其他部分。室内高温还对建筑构件产生热作用,使建筑物 构件的承载能力下降.其至造成建筑物局部或整体倒塌破坏。

耐火建筑的房间通常在起火后,由于其四周墙壁和顶棚、地面坚固,不会烧穿,因此 发生火灾时房间通风开口的大小没有什么变化.当火灾发展到全面燃烧阶段,室内燃烧大 多由通风控制着.室内火灾保持着稳定的燃烧状态。火灾全面发展阶段的持续时间取决于 室内可燃物的性质和数量、通风条件等。

为了减少火灾损失.针对火灾全面发展阶段的特点,在建筑防火中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是:在建筑物内设置具有一定耐火性能的防火分隔物,把火灾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防 止火灾大面积蔓延;选用耐火程度较高的建筑结构作为建筑物的承重体系•确保建筑物发 生火灾时不倒塌破坏.为火灾时人员疏散、消防队扑救火灾,以及火灾后建筑物修复、继 续使用创造条件。

(三)  熄灭阶段(C点以后)

在火灾全面发展阶段后期.随着室内町燃物的挥发物质不断减少•以及可燃物数ht减 少.火灾燃烧速度递减.温度逐渐下降。当室内平均温度降到温度最高值的80%时,则 认为火灾进入熄灭阶段。随后,房间温度下降明显.直到把房间内的全部可燃物烧光,室 内外温度趋于一致,宣告火灾结束。

该阶段前期.燃烧仍十分猛烈,火灾温度仍很高。针对该阶段的特点,应注意防止建 筑构件因较长时间受高温作用和灭火射水的冷却作用而出现裂缝、下沉、倾斜或倒塌破 坏.确保消防人员的人身安全;并应注意防止火灾向相邻建筑蔓延。

二、建筑物内火灾蔓延的途径

建筑物内某一房间发生火灾,当发展到轰燃之后.火势猛烈,就会突破该房间的限制 向其他空间蔓延。

(―>火灾在水平方向的蔓延

1.     未设防火分区

对于主体为耐火结构的建筑来说.造成水平豊延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建筑物内未设水平 防火分区.没有防火墙及相应的防火门等形成控制火灾的区域空间。

2.      洞口分隔不完善

对于耐火建筑来说,火灾横向蔓延的另一途径是洞口处的分隔处理不完善。如.户门 为可燃的木质门,火灾时被烧穿;普通防火卷帘无水幕保护.导致卷帘失去隔火作用;管 道穿孔处未用不燃材料密封等等。

3.      火灾在吊顶内部空间蔓延

装设吊顶的建筑.房间与房间、房间与走廊之间的分隔墙只做到吊顶底皮.吊顶上部 仍为连通空间,一旦起火极易在吊顶内部蔓延,且难以及时发现.导致灾情扩大;对没有 设吊顶的建筑.隔墙若未砌到结构底部,留有孔洞或连通空间,也会成为火灾蔓延和烟气 扩散的途径。

4.      火灾通过可燃的隔墙、吊顶、地毯等蔓延

可燃构件与装饰物在火灾时直接成为火灾荷载.由于它们的燃烧因而导致火灾扩大。

(二〉火灾通过竖井蔓延

在现代建筑物内.有大量的电梯、楼梯、设备、垃圾等竖井,这些竖井往往贯穿整个 建筑.若未作完善的防火分隔.一旦发生火灾.就可以蔓延到建筑的其他楼层。

1.     火灾通过楼梯间蔓延

建筑的楼梯间.若未按防火、防烟要求进行分隔处理,则在火灾时犹如烟囱一般.烟 火很快会由此向上蔓延。

2.      火灾通过电梯井蔓延

电梯间未设防烟前室及防火门分隔.则其井道形成一座座竖向“烟囱”,发生火灾时 则会抽拔烟火.导致火灾沿电梯井迅速向上蔓延。

3.      火灾通过其他竖井蔓延

建筑中的通风竖井、管道井、电缆井、垃圾井也是建筑火灾蔓延的主要途径。此外. 垃圾道是容易着火的部位.也是火灾中火势蔓延的主要通道。

4.      火灾通过通风和空调系统管道蔓延

建筑空调系统未按规定设防火阀、采用町燃材料风管、采用可燃材料做保温层都容易 造成火灾蔓延。通风管道蔓延火灾,一是通风管道本身起火并向连通的空间(房间、吊 顶、内部、机房等)蔓延;二是它可以吸进火灾房间的烟气.而在远离火场的其他空间再 喷冒出来。

5.       火灾通过窗口向上层蔓延

在现代建筑中,从起火房间窗口喷出的烟气和火焰,往往会沿窗间墙经窗口向上逐层 蔓延。若建筑物采用带形窗.火灾房间喷出的火焰被吸附在建筑物表面,有时甚至会卷入 上层窗户内部。

三、建筑火灾蔓延的方式

(一) 火焰蔓延

初始燃烧的表面火焰.在使可燃材料燃烧的同时.并将火灾蔓延开来。火焰蔓延的速 度主要取决于火焰传热的速度。

(二) 热传导

火灾区域燃烧产生的热凰,经导热性好的建筑构件或建筑设备传导,能够使火灾蔓延 到相邻或上下层房间。例如.薄壁隔墙、楼板、金属管壁,都可以把火灾区黴的燃烧热传 导至另一侧的表面.使地板上或靠着隔墙堆积的可燃、易燃物质燃烧,导致火灾扩大。应 该指出的是,火灾通过传导的方式进行蔓延扩大.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其一是必须具 有导热性好的媒介•如金属构件、薄壁构件或金属设备等;其二是蔓延的距离较近,一般 只能是相邻的建筑空间。可见.由热传导蔓延扩大火灾的范围是有限的。

(三) 热对流

热对流作用可以使火灾区域的高温燃烧产物与火灾区域外的冷空气发生强烈流动,将 高温燃烧产物传播到较远处,造成火势扩大。建筑房间起火时,在建筑内燃烧产物则往往 经过房门流向走道,窜到其他房间,并通过楼梯间向上层扩散。在火场上,浓烟流窜的方 向,往往就是火势蔓延的方向。

(四) 热辐射

热辐射是物体在一定温度下以电磁波方式向外传送热能的过程。一般物体在通常所遇 到的温度下,向空间发射的能量.绝大多数都集中于热辐射。建筑物发生火灾时,火场的 温度高达上千度.通过外墙开口部位向外发射大虽的辐射热,对邻近建筑构成火灾威胁。 同时.也会加速火灾在室内的蔓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