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意识 狠抓安全工作——浅谈基层消防部队如何加强安全防事故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面对当下新时期的消防队伍建设,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寻在有其鲜明的时代背景和客观需要。随着消防队伍官兵训练项目和日常活动的日益增多,潜在的安全事故也在不断增多,并呈现多样性、不定性等特点。安全事故防范力度不足,将会导致队伍中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消防队伍的战斗力,严重阻碍消防队伍建设的平稳发展,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社会影响。队伍安全稳定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如何深化贯彻落实部队的安全管理工作,已经成为消防队伍思想意识教育的重要课题。

一、基层消防部队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安全意识和组织力度不足,思想教育相对滞后。在新时期的消防队伍建设中,部队的日常管理日趋完善,安全防事故取得的成就是显而易见的,但在事故逐渐减少的同时,也让队伍官兵的安全意识日渐淡薄,特别是对潜在的安全隐患大意疏忽,往往在发现问题之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与此同时,存在一些队伍管理者对安全事故认识不够,在繁忙的队伍工作中往往顾此失彼,疏忽安全意识教育,或者没有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

安全反馈工作不到位,防范机制不够完善。在基层队伍管理中,上报问题时存在从轻描述的现象普遍存在,甚至在应付上级领导检查时尤为如此。安全反馈工作的不到位,经常会造成安全隐患问题没能得到及时的报告和解决。再者,基层队伍的安全防范机制也存在诸多缺陷,特别是安全管理登记、安全定期检查、安全工作监督等措施都没有统一的规范和科学的定制。

相关的规章规范法制建设相对滞后,安全责任和安全处置措施不尽明确。法治建设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根本所在。队伍中的军事活动和日常活动做不到有法可依必定影响到部队的安全稳定发展。在面对基层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法律规范制度不完善,安全责任不明确,也是形成一个个安全工作漏洞的根本所在,特别是安全处置错吃力度落实不到位,让事故的教训总是在安逸的生活中被遗忘,缺少严肃的法律效力和执法力度。

二、基层消防部队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强化安全思想教育,全面做好安全组织工作。思想意识是一切主观行动的第一要素,强化部队官兵的安全思想意识是从根本上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措施,而强化安全意识,务必是经常地、反复地提醒和教育队伍官兵的忧患意识,在部队生活和工作中提高警觉,掌握安全事故的防范手段,并且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问题,上报安全问题,把安全隐患遏制在官兵的思想和行动中。作为队伍的领导者,更要提高警惕,深化贯彻上级的安全工作指示,做好组织领导工作,以授课、讲评、座谈会等形式对已发生的事故进行经验教训总结,让官兵明确队伍的安全形势和安全现状,从而把安全意识辐射到官兵的日常生活、工作和灭火救援行动中的每个细节中去。

完善安全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制度的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安全工作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在狠抓落实安全工作的同时,机制的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如建立安全教育系统,安全反馈系统,安全防范技能培训,安全监督,安全隐患的定期检查和整改等机制,都是有利于部队的安全稳定发展。实时深入开展安全研讨会议,把安全机制的建立和部队建设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安全体制改革。

完善安全法制建设,严格落实安全规章制度。结合部队的条令条例和安全规范条例,出台、改进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可以从法制建设的角度上规范和约束队伍官兵的安全行为,明确安全责任。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必须深入完善队伍安全法制体系,使“依法治军”切实有效地促进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发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使部队的安全建设走上规范化道路,保障队伍官兵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部队生活的和谐稳定。

总之,针对安全防事故存在的问题和情况,要及时查摆剖析、切实整改,做到自查自纠,全面加强消防队伍全体官兵的安全防事故意识,把关安全工作的每一个具体环节,使安全防事故工作深入人心,更好地贯穿于消防部队的生活、训练和灭火救援行动之中,最大限度地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