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该如何加强春节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9日

春节将至,为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使广大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针对春节期间人流、物流量大,集会活动多,致灾因素多,消防监督工作难度加大等特点,也是火灾容易发生期间,如何加强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本人结合消防工作的实际,谈谈自己几点粗浅的看法:

  进一步落实错时工作制,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力争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积极构筑春节消防安全堡垒,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是加强重点单位的火灾预防工作。要认真组织对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并把工作重点放在火灾隐患的查处和预防上来,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于存在火灾隐患的重点单位且隐患春节前不能消除的,要按照有关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节日值班制度,保证人员在岗在位,死看硬守,确保安全。  

  二是重点加强易燃易爆等要害部位的火灾预防。要联合各职能部门,督促单位加强管理,尤其是加强烟花爆竹的管理工作,全面落实防燃放爆竹等各项防范措施,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坚决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消防安全。  

  三是重点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减少农村火灾发生。冬季尤其是春节期间是农村火灾多发季节,要切实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消防工作的紧迫性和主动性,切实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尽快扭转农村消防工作滞后的局面,增强农村抗御火灾的能力。  

  四是重点加强对各类活动的消防监管。春节期间各类庆典活动增多,要对举办大型演出、集会等娱乐活动场所要逐一进行检查,指导主办单位制订完善的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落实消防安全措施,配足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严格控制易燃可燃装饰,对公共娱乐场所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堵塞疏散通道、活动人员超出核定人数等违法违规行为,能当场改正的,责令当场改正;不能当场改正或拒不改正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坚决从严从快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五是重点加强消防宣传工作。针对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特点,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电子公益广告等宣传媒体和消防站等宣传阵地,运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全社会的消防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六是重点加强执勤备战,全力做好打大仗打恶仗思想准备。要求全体官兵努力克服松懈麻痹、畏难厌战情绪,增强责任意识,落实执勤规定。值班领导必须在岗在位,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控制官兵外出比例,严格控制非警务活动,确保一线灭火执勤人员充足。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和完善有针对性的灭火救援预案,深入开展“六熟悉”,加强适应性和模拟实战演练,确保各项消防保卫工作的任务、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万无一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