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如何加强消防基层部队车辆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9日

 近期,全国消防部队屡发各种安全事故,交通事故是其中较为严重的一项。给部队带来重大损失的同时,给部队形象也带来影响,给家庭带来痛苦,严重扰乱了部队正常的工作秩序,为了切实做好车辆安全防事故工作,做到警钟长鸣,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本人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认为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好车辆安全管理工作。

  要加强驾驶员队伍建设, 严把驾驶员入训质量关,确保驾驶员是具备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每年按照总队要求,招收一批士到支队进行驾驶员培训,就必须严把驾驶员入训前的质量关,从源头上抓驾驶员质量,采取民主推荐,党委集中的方式,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进行考核,选送“政治合格、作风过硬、身体健康、纪律严明”优秀的战士作为驾驶员培训对象,确保驾驶员是具有高素质的技术人才。

  要严格执行驾驶员安全行车教育制度,提高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综合分析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不外乎有四,一个原因是驾驶员自己认为身处特权部门,交警部门不敢管、不能管,头脑里相应的就有特权思想,在具体行为上体现为开霸王车、开快车,一旦出事因反应慢无法控制事故发生;另一个原因是驾驶员思想麻痹大意,认为自己开了多年的车,驾驶技术相当熟练,根本不会出事;再一个原因就是车辆性能状况差,带着故障上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违反“五条禁令”酒后驾车,喝酒后胆子大, 相应感觉路宽一点,导致交通事故发生。部队要针对部分驾驶员存在思想麻痹大意、开快车、开霸王车、开赌气车、酒后驾车、带着故障驾车等现象,积极从思想教育入手,把预防工作做在前,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加强驾驶员对《道路交通安全法》、《五条禁令》、《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等方面的学习教育,提高广大驾驶员对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预见性和警惕性,使驾驶员在思想上时刻树立安全意识,增强全体驾驶员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

  要坚持车辆定期维修和检查评比制度,狠抓车辆日常维护保养。车辆维护保养是一项长期性和经常性的工作,部队要认真落实车辆“日检查评比(每日两次检查评比)、周保养维护(每周六进行车厂日活动)”制度;对车辆实行“四定”即定人、定车、定停车位、定期保养,确保所有车辆时刻处于良好状态;年终通过开展红旗驾驶员评比活动,鼓励先进,激励后进,营造一个个个都想当红旗驾驶员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强车辆技术性能状况检查。出车前,驾驶员必须认真对车辆的状况进行检查,自觉做到不带故障出车。出车后,做到车辆不检查不入库、故障不排除不入库、不擦拭干净不入库。

  坚持车辆派遣审批、干部跟车制度。随着部队行政车辆逐年增加,由于行政车辆多,各项工作开展多,出车机会大大增加,增加了车辆管理难度。我认为一个很好的车辆安全管理办法, 就是尽量少派车外出,如果车辆外出,必须按权限审批, 无论是领导或是战士都要一样,必须按制度严格执行。派车到辖区开展工作的,由大队值班首长审批,并严格落实车辆派遣“谁批准谁负责,谁派车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驾车谁负责”的四级负责制;车辆出营门时,必须由一名干部跟车,并责令其对行车安全负责;重大节假日期间,基层大队行政车辆除留一辆值班车辆外,一律实行封存,任何人不得违反。

  要坚持驾驶员岗前复训制度。部队要狠抓驾驶员培训工作,从源头上控制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因为部分驾驶员自支队学车回来后,再没有驾驶过车辆,对执勤和行政车辆性能不够熟悉,对冰雪、大雨、大雾恶劣天气以及村道山路等险路如何驾驶车辆不熟练,部队要及时组织驾驶员对执勤和行政车辆性能进行再熟悉,并由驾驶经验丰富、驾驶技术好的老驾驶员面对面传授驾驶经验,手把手的教,达到熟练操作的要求,提高驾驶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提高每名驾驶员在复杂路况、恶劣天气及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处置能力,确保行车安全。

  要加大对车辆安全事故查处力度,做到不姑息迁就。现在部队上上下下争先创优氛围浓,个个都想争第一,都不想出事,都怕出事,单位一旦出了事就隐瞒不报,或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上级来查总是遮遮掩掩,且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不痛不痒,甚至最后不了了之。出了事故大家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处理方式不仅没起到警示作用,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还会纵容其他人继续患类似错误。我认为一个单位务必做好车辆安全防事故工作,尽量做到不出事,但一旦出了事就不怕事,要敢于面对现实和正视问题,决不护短,该严肃查处的坚决严肃查处,只有这样,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引以为戒,严防各类事故案件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