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煤焦化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2日

   0引言
  煤焦化又称煤炭高温干馏。以煤为原料,在隔绝空气条件下,加热到950℃左右,经高温干馏生产焦炭,同时获得煤气、煤焦油并回收其它化工产品的一种煤转化工艺。煤经焦化后的产品有焦炭、煤焦油煤气和化学产品3类。焦炭的主要用途是炼铁,少量用作化工原料制造电石、电极等。煤焦油是黑色粘稠性的油状液体,其中含有苯、酚、萘、蒽、菲等重要化工原料,它们是医药、农药、炸药、染料等行业的原料,经适当处理可以一一加以分离。我国煤焦化企业主要分布在山西、内蒙、新疆、山东、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全国百万吨级的焦化企业仅57家,大量的焦化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民营焦化企业居多,产能在20万吨、40万吨、60万吨不等。2009年全国规模以上焦化企业共生产焦炭3.28亿吨,超过了全球焦炭总产量的50%。2010年上半年,我国12家企业新增投产焦炉16座,焦炭产能1015万吨。随着我国焦化企业的不断增多,焦化企业消防安全事故也随之增多,所以做好焦化企业的消防管理工作极为重要。下面本人就对如何做好煤焦化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谈几点建议。
  1明确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煤焦化企业属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企业必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其次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企业必须要有专门负责消防工作的管理人。单位应当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确定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并确定专职或者兼职的消防管理人员。
  企业要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规范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防安全制度包括: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值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制度。新疆阜康市“6.25”特大焦油罐爆炸事故,就是企业未落实动火安全审批制度,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电焊等明火作业的,现场消防安全监护措施不到位,引发的爆炸后发生火灾的安全事故。
  2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大力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企业人人都要懂得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企业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对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岗位火灾危险性防火措施、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培训。企业还应当通过设立警示标语、重点部位张贴警示牌、广播消防安全知识等方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企业每年至少要组织员工开展至少两次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让员工广泛参与,熟知掌握演练程序内容,并应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
  3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管理部门作用
  企业领导要充分重视消防管理工作,支持消防管理部门的工作,保障消防工作的资金投入。企业消防管理部门要运用《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消防法规管理好企业消防工作。部分大型焦化企业设有专职消防队伍,企业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
  企业消防能力的强弱取决于企业所有员工的消防能力、各类消防设施装备水平及消防管理状况等多方面因素。作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决策者在进行消防安全决策时,必须抓住重点问题同时兼顾其它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