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31日

人死如灯灭,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是十分来之不易的。没有所谓的“轮回”之说,“天堂”与“地狱”仿若云层背后的世界一般飘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应该沐浴在晨曦的阳光下,呼吸清新的空气,轻闻芬芳的娇花,品尝甘甜的鲜果,体验人世百态,尽享人生的酸甜苦辣。然而,从总结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仅森林火灾全国就发生2300多起;最近火情--2014年10月19日浙江省诸暨一座居民楼突发大火,2人不幸身亡。这些资料仅仅是冰山的一角,每年有上千人因为火灾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更多的人身心受伤。烈火无情,数之不尽的悲鸣堆积成山。我们在同情伤者、悲叹逝者的同时也不禁疑问,消防安全教育的普及程度堪比九年义务教育,但似乎是收效甚微。这是为什么呢?
        解决问题的首要任务是研究产生问题的原因。综合最近几年学校火灾案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慎使用明火--大学生为了追求心仪的对象往往喜欢采用浪漫的告白方法,近些年来尤其青睐点燃摆成爱心形状的蜡烛以搏对象的欢心,浪漫的同时也留下了安全隐患;大多男生都要抽烟,而扔烟头时不注意也会造成小型火灾,某所高校一名男生吸烟后随手将烟头放在床架上,风将烟头吹在被子上经过一定时间的荫燃后引起了火灾;校内草坪上野炊因为天气干燥、可燃物多等原因也易引起火灾。违规使用电器--“热得快”、电热毯等大功率用电器过多,易造成学校供电线路过热,从而加速线路老化起火;定时供电或因故障停电也容易引起火灾,曾有一个案例便是一名女生吹干头发后匆忙离开,未将电吹风从插头处取下,学校恢复供电后电吹风一直吹着窗帘,因为长时间的加热使得窗帘起火。违反实验室操作规程--化学等专业的同学实验时将相互抵触的化学试剂混在一起,试验温度过高或操作不当,也能引起火灾事故;有电感的实验设备在使用时用物品覆盖在散热孔上,使得设备聚热,导致设备燃烧。
        问题的源头被找到后,接下来的任务便是如何解决。综合上述分析,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清除校内大部分的蜡烛、炊具等物品,防止点蜡告白、校内野炊等事再发生,从源头上减少明火的使用;学校一方面改装电路,使得大功率电器不能使用;另一方面加大对电器的管理力度,安排纪检部经常性检查;在实验室操作上,不仅可以安排人员定期检查设备、药品是否安全,还可以要求同学们严格按照实验规则进行实验。不仅是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应加强相应的惩戒措施:若有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现象再发生,不仅是要没收违禁物品,对待违规同学也要有所惩罚。不能仅仅是思想教育、写检讨,可以要求违规同学参加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让他们在宣传的同时深刻剖析自己的过错,这样可以让他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更深的认识。
        消防安全不应仅仅是口头教育或是思想教育,更应结合相关事例,让同学们从深处理解它的重要性,并积极地行动起来。
       
       
                                                            姓名:赵文颖
                                                            学院: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
                                                            专业:会计学
                                                            年级:2013级10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