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9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重视.城市食品安全得到很大的改善,管理日趋规范。然而对于农村而言,由于地域广大.人口分散,监管力量弱,农村群众经济基础差、消费水平低、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和薄弱环节。
    一、农村食品安全现状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人民健康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我国在基本解决温饱即食品量的安全后,食品质的安全越来越引起全社会关注,消费者对身边食品的安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我市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农村食品安全尤为重要。如何监管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是我们目前必须引以高度重视的问题。但是,农村食品安全现状使我们实施监管面临严峻的形势,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1.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强。一是受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的影响,农村群众的消费取向主要是“价格优先”,购买食品首选价格“便宜”,然后是数量、口感,一般不特别考虑食品安全问题。二是农村群众普遍缺乏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虽然很多农村群众能意识到食品安全卫生的重要性,买东西也会“货比三家”,但往往是比价格、色泽、数量等,对购买的食品是否是正规合格企业产品、是否过量使用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相关强制性标准等,往往不重视或并不知道如何识别。三是农村群众的自我权益保护意识较差,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很多人不知道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这些因素都为低成木、低
价格的假冒伪劣食品提供了生存的温床和空间。而长期食用这些假劣食品会增加人体患病几率,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危害生命安全。同时,为数众多的劣质小食品的消费者主要是农村少年儿童,对于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经常食用此类产品易患偏食、发育不良、早熟等多种疾病。可谓后患无穷。
    2.农村食品市场主体不规范。广大农村食品市场大都实行分散经营,作坊式生产形式普遍,导致产品种类繁多,品种杂乱,不利于推行标准化技术化和统一产品质量,大大制约了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一是食品加工企业规模小,多数是作坊式生产,根本谈不上产品质量标准的执行。二是很多农村食品经营户缺乏必要的食品安全意识,不重视索票索证,哪个供货商的商品便宜,就进谁的货,往往不多过问是否属于合法经营.不查验供货方的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相关的检测报告等,只注重价格,不注重质量,出现问题无从寻根求源。三是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守法经营观念。有的生产经营者只求经济利益,不管商品质量.不考虑人们食用不合格食品所造成的恶果;为贪图方便和节省费用开支,有的一次性购进很多的副食品,导致一部分贮存期短的食品变质;购进的商品中劣质产品以其低价格占了绝大多数;把食品、生活用品、饲料、化肥等混合兼营,乱堆放,使产品互相渗蚀,人食用了危害身体,甚至危及生命。个别还为了有利可图或获取高额利润故意制售假冒伪劣食品。
    二、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困难
    1.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较薄弱。在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中,大部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在乡镇没有下延专门的机构,单凭县一级监管部门的人员力量,要开展对全县(市、区)范围的食品安全监管,监管力量远远不足,就出现了对城市食品安全监管的相对重视,而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较为薄弱。个别监管部门在乡镇虽然设有站、所,但人员有限,监管力量也不足。也未能全面及时地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2.农村监管区域广、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农村地域广大.食品生产、经营户又比较分散,有些边远山区还交通不便,而各监管部门由于人员、经费不足,执法人员要把辖区内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户)检查一遍,需要很长时间,甚至有的偏远地区可能一年都难得去一次。还有一些农村处于两县或几县交界地段,情况复杂,几县都管往往还成了监管空白。正是由于监管部门监管周期较长,对农村季节性无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流动食品小贩,边远地区无证食品生产、经营户、餐饮店等等监管不到位或缺乏有效监管,这也成为假劣食品“转战”农村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部分农村小摊贩、小餐饮店的业主属于农村弱势群体,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还要考虑这部分农村群众的生存问题和维护社会稳定.往往又不能严格依法取缔或罚款。
    3.监管部门食品检测设施不足。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检测设备设施配备不完善,检测手段较为简单,有的监管部门下设的乡镇站、所甚至连检测设备都没有,监管人员仅凭眼观、手摸对市场进行检查,对简单的食品标志不清、不齐,过期变质,相关证照不齐或无证等还能检查识别,但对于食品添加剂、成分含量是否符合要求,卫生指标是否合格等却无法检测。同时,由于受工作经费限制,有的应该检测的项目由于检测经费不足,能省则省,导致一些影响食品安全的产品和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监测和及时发现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