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9日

    面对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有理由去反思其产生的原因,为什么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我们认为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诸多问题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生产者、经营者的趋利动机,以及各种不规范的操作是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原因。但是从深层次上看,面对市场经济转轨中伴生的新问题、新科技带来的挑战,原有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管理机制越来越不适应,人们的道德的滑坡才是食品安全生产的最根本原因。
第一,有关食品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在农产品质量出了大问题或造成事故之后,政府主管部门才介入调查。这种“亡羊补牢”的方式根本不可能消除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隐患
之前爆发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瘦肉精事件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一样,上海染色馒头事件又引发新一轮对生产、监管、流通等环节的拷问与反思。其中,在生产、监管、流通等环节中,很多媒体和专家又主要把批判放在生产和监管上。
以上海染色馒头事件为例,相关监管部门向市民大表歉意,称“对不起上海人民”。但庞大的调查组的结论也说:“上海企业生产的馒头等蒸煮类糕点总体上是安全的,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违法使用着色剂属于个案。”“但由于企业诚信和自身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企业故意违法生产产生的风险依然存在,质监部门将继续保持对生产企业监管的高压态势。”似乎食品安全存在某些隐患,也是生产者不自律造成,与监管部门无关。反倒是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的力度和虚心向市民致歉的精神值得嘉许。
在尚未平息的“瘦肉精”事件中,行政监管部门的表现也如出一辙。经媒体曝光后,河南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结果经排查,却证明“瘦肉精”生猪主要集中在河南济源的周边4个县市。吊诡的是,媒体之前所曝光的“瘦肉精”地点,也正是这4个县市。似乎说明媒体全靠运气才撞到食品问题内幕,而河南即便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也只是极个别现象。
每一回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爆发,几乎只有生产者负责抵罪、整顿、挨罚;而负责监管的质检、工商等行政部门其实则只负责突击行动、道歉、表决心。这里边存在权力不受有效“监管”的严重问题。在“有法可依”的前提下,“执法必严”就成了打击造假者最直接最严厉的途径。地方各部门因加强自身管理和对市场的监管,不能因为处于各种原因而对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视而不见。所以,政府应该着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相关监管人员也应做到认真负责,真正把人民的利益当做奋斗的目标,这样才能根本上防止食品安全问题的再次发生。
第二,道德滑坡。
有人说,这是商人个人的道德败坏问题,因此应该加强商人的个人道德修养。这话尽管不无道理,然而,当某一个企业出现问题,可能是这家企业有一个缺德的老板了,当一个行业出现问题,可能是行业监管出现了漏洞,可当所有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出现了道德问题的时候,那只能说我们的监管部门都严重失职了,说明我国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方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生产者不顾消费者的健康,在食品上动手脚,在经济越快发展的同时,为何这些问题却越来越突出?究其原因,人们在急速发展经济时,忘记了社会的道德建设!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文化建设特别是道德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相比仍然是一条短腿
温总理曾透过与网民交流互动向开发商“喊话”:你们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这是要求开发商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不是一味地朝钱看,只顾自己的利益,甚至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而见利忘义、蒙骗欺诈、巧取豪夺,丧失最基本的社会道德。温总理的这一席话,“喊”出了人民的心声,赢得众人的一片掌声,也令“道德血液”成为热门词汇。
食品安全事件的频频发生警示着人们:缺乏“道德血液”的不仅仅是房地产开发商们,需要“道德血液”的也不仅仅是房地产开发商们,对于所有行业所有经营者来说,“道德血液”同样重要,同样稀缺。然而,无论是重要性还是稀缺性,都没有必要长篇累赘的叙述了。现在顶顶重要的是,如何让商人的血液中盈荡着“道德血液”。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中国的道德建设任重道远。
另外,我国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不完善也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原因,我国涉及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多达几十部,但没有一部是关于食品安全的大法。法律体系的不完整使得一些不法厂商有了可乘之机。其次,食品工程新技术带来新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反思。食品工程新技术多数引用化工、生物以及其他的生产技术领域,所使用的配剂、介质、添加剂及其对食品卫生质量的影响不能忽视。最后,我国国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很薄弱。一次事件过后,往往不会去思考它深层次的原因,眼光不长远,只着眼与自身利益,而不关注社会整体利益,这也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
总之,食品安全问题源于多个方面,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应针对原因寻求切实的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