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暴雨及洪涝灾害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1日

近段时间是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高发季节,出现暴雨时往往降雨强度较大,降雨较为集中,容易造成积水、洪涝等现象,可能导致水浸、交通中断等事件的发生,严重时也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暴雨过程常常还伴有雷暴,因此防止雷电袭击往往也是暴雨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暴雨还可能引起山体滑坡、山泥倾泻等地质灾害。连续2天以上的暴雨过程造成水浸、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连续2-3天的暴雨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达400-500毫米,往往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并出现次生的地质灾害,如山泥倾泻、山体滑坡等。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建忠介绍,中央气象台针对暴雨,发布预警。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其严重程度,由低到高递增。

1、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标准:
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灾提示:
 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 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 疏散低洼地区易浸物资,避免财产受损;
 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切断电源。

2、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灾提示:
 暴雨天气来临前,检查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降低易淹鱼塘水位;
 交通货运要盖严实物品,以免雨水渗漏;
 仓储尤其要防止门窗渗水;
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 疏散低洼地区易浸物资,避免财产受损;
 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切断电源。

3、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1]  。
防灾提示:
 暴雨发生时及时清理道路排水口,预防道路积水;
 居住在低洼地区的居民要关注泄洪预警防止水淹;出现渍涝时应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 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这些地方地势低洼,易被水淹。
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沙泥时,可能是山洪爆发之先兆,应迅速离开溪涧或河道。
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尽量不要穿越出现水浸的道路。
特别说明:
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行车请您注意以下几点:
15公分深的水能够浸到大多数家用汽车的底盘,造成汽车熄火或失去控制;
30公分深的水能够浮起大多数车辆;
60公分深的急流能够冲走汽车,甚至大型的公交车。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灾提示:
 暴雨后切勿涉足溪涧和河道,也不要越过已被河水盖过的桥梁,要往两岸高地走;
 驾驶人员留意交通状况变化,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 开车外出人员,如果水已经浸到车门,建议弃车转移到高地,因为如果暴雨造成了洪水,您和您的车很容易被冲走;
 连日暴雨,行人避免停留在洼地或山体附近,以防泥土松脱、山体滑坡、山泥倾泻;
 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则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 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 路面积水有被污水和化学物品污染的可能。暴雨过后,清洁并消毒被积水弄湿的财物。
 路面积水,不要强行涉水过去,不能去水塘或洼地的水坑玩水。
 不在水边逗留,更不要在河边洗手洗脚、抓鱼、游泳、玩水,防止溺水事故。
 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 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雷电的天气应怎样做
1、遇到雷电天气应该关闭门窗。远离门窗、管道等金属物品;关闭电器开关,拔掉电线插头。
2、在打雷时,不能在雨中行走或在大树下或电线杆等地方避雨,尽量蹲下,双脚并拢。
3、在野外应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地方停留;无处躲避时应尽量找低洼处蹲下,不要使用雨伞等物品,不要乱跑动。
4、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不要使用移动电话。

山体滑坡的几个征兆:
地形发生变化(如观察到从斜坡流下的水的路径发生变化)、土地移动或者微小的滑动,树木不断倾斜;
门或者窗户第一次发生卡住,打不开; 水泥、瓷砖、墙砖或者地基部位出现新的裂缝; 外墙、行人道或者外面的扶手梯与房屋错位;街道逐渐变大的裂缝;地下管线破裂;坡底出现膨胀;围墙或者树木倾斜;在滑坡到来之前会有逐渐清晰的隆隆声出现;
在滑坡一侧可能脚下会感受到震动;树枝断裂或者石头撞击的声音可能表明正在发生泥石流;沿路的筑堤是滑坡的多发地带。

那么如何防范这些恶劣天气呢?
雷电、冰雹比较常见,虽然不一定会形成灾害,但也应注意保护自己:
l.暴雨天,要注意添加衣物,注意保暖;要减少室外活动,避免着凉。 
2.下冰雹时,应在室内躲避;如在室外,应用雨具或其他代用品保护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室内,避免砸伤。
3.下冰雹时,用书包挡着头部,马上走到安全的建筑物下躲避。
4.不要站在广告牌下、草棚、危房等不安全的地方,不要伸手去接冰雹等安全教育。

一个地区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漫过堤坝,淹没农田、村庄,冲毁道路、桥梁、房屋,这就是洪水灾害。

发生了洪水,如何自救呢?
l.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5.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如何防范泥石流灾害
    泥石流是沟河谷中洪水引发的携带大量泥沙碎石等固体物质的快速流体,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和破坏性。防范泥石流,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路经山谷地带,留心观察周围环境情况,如道路两旁植被遭严重破坏,又突遇暴雨,要迅速转移至安全的地方,切勿停留。
  ②留意泥石流发生前的征兆。在大量降雨后,仔细听听从附近山谷是否传来打雷般的声响,如果有,需立即采取避险措施。
  ③如遭遇泥石流,要立即选择与泥石流垂直的方向沿两侧山坡往上爬,爬得越快越高越安全。切记不要顺泥石流方向往下跑。
④如在野外露营,要选择高处平坦安全的地方,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易发生滑坡的坡地下边,不要在山谷及河沟底驻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