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措施和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社会治安,关系国家的稳定与发展,而学生则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但在教育发展的同时, 不少校园周边存在环境杂乱、人群密集、商贩众多、社会闲杂人员混杂其间、矛盾纠纷滋长等诸多问题。几年来,中央、公安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多次会议、部署多项措施进行校园周边整治,2010年5月3日,在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周永康同志作出了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指示。几年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但形势仍然还不容太过乐观,近期,又发生多起严重侵害学校师生人身安全的个人极端事件。公安派出所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力军,处在校园周边整治工作的最前沿。为此,结合我校实际仅就派出所在校园周边整治工作中的感受,从影响校园周边环境的问题、原因及对策略述己见。
  一、校园周边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1、社会闲散青年在校边游荡、聚集。在学校周边,经常可以见到一些染各种颜色头发、口叼香烟,手上、身上刺青的社会青年。他们的年龄一般在15-20岁之间,大多属辍学(逃学)或无业青少年,三五成群。这些人长期以来将学校周边地带作为他们的活动场所,每天无所事事、四处游荡,既不上学又无正当工作,有时甚至在校门口拦截学生“要烟钱”、收“保护费”、“追求”女学生。他们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学校正常的生活秩序,给学校的教育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也使不少学生走上了失足犯罪的道路。
    2、网吧等娱乐场所常存。当前,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学校存在大量的留守儿童,他们缺少管理,缺乏自制力,不少人迷上了网络游戏、网络交友等,有的面对各种各样的游戏,形形色色的网站,就再也无法挣脱网吧之“网”。在这些“网吧”还有一些社会青年,他们以网吧为根据地,不断地发展壮大势力,因此敲诈欺负弱小同学,偷窃,打架,逃学等现象,便悄然滋生。
    3、不卫生的摊点、餐馆、书报刊和音像制品、管制刀具等危及学生身心健康的经营场屡禁不绝。学生的钱是最好赚,为追求利润,众多的商贩不顾及社会影响和学生安全,向学生出售“三无”食品甚至过期、变质、腐败食品以及不符合规定的淫秽、色情、暴力书刊、影音光盘、口袋书、管制刀具等一切能赚钱的物品,很多学生在“嘴”“玩”上花了很多功夫,而影响了学业。
    4、校外寄住学生仍是安全隐患焦点。校外寄住学生点多面广,寄住户主也多种多样,有的认真负责,尽心尽力的,有疏忽大意,应付检查,学校也没有如此之多的老师进行跟踪管理,导致了很多不自觉的学生长期夜不归宿,在外游荡,有的甚至受到社会不法人员的威胁,并且校外寄住学生长期失去监管,学生夜间抽烟、上网的现象也逐渐突出。
    5、不法车辆、超员超载车辆、家长接学生车辆云集。在下晚自习、星期五下午放学期间,大量的私家车、出租车、接送学生专用车等,云集校园周边,学生和家长在各种车辆的空隙中穿行,险情时有发生。加之一些摩托车主、中巴车主找昧心钱,往往不顾学生安全,严重超员超载,造成学生生命受到威胁和交通堵塞。
  二、校园周边环境产生问题的原因
    校园是培养人才的殿堂,但它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它不是世外桃源。都说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这就造成了校园特殊的商业性,有学校的地方就有商机,有商机就有市场,因此校园周边,挤满了小商小贩,摆摊点以及各类网吧和电子游戏厅、书摊、音像店、台球厅、洗浴、餐饮、歌舞厅等场所。到了课间、午休、放学时间,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加上小商小贩拥堵校园周边及主要街路,人流熙攘、良莠混杂、无论是治安管理还是交通疏导都十分艰难。
    另外,学校的家庭属性引发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问题。当前,学生已大多是独生子女,随着择校问题的出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私人交通工具的小汽车已基本取代了过去的自行车。在早晚上下学期间,大量的私家车、出租车、接送学生专用车等,云集校园周边,接送学生的家长和学生流就在各种车辆的空隙中穿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三、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措施和对策
    1、学校加强内部管理                                                                            
    一是学校成立领导专班。以校长邹学超、书记周光东为组长。以派出所指导员李霞为副组长。下设护校队。
    二是认真梳理并调整学校现有的不适应工作要求的值日人员,专门设立保卫科,并聘请守门人员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治安保卫和巡逻防范工作。
    三是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严格学籍管理,控制学生流失,采取积极有效地措施,不让一名学生成为“流生”。
    四是学校自身经常组织开展有效地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自觉性,抵制校园周边不良环境的诱惑。
    2、公安机关加大治理、打击力度
    一是坚持一校一警,深入校园开展法制教育和宣传。以责任区民警为主要力量,保证一校一警,经常深入校园,做到学生能经常见到警察,同时针对青少年法律意识淡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不强的现象,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身份,组织开展专门的法制辅导讲座,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管理法》等法律知识融入到典型案事件中进行讲解,树立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
    二是经常性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经常性地对学校及周边人员集中场所开展以“防火、防盗、防安全责任事故” 和管制刀具、危险物品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督促落实整改措施,限期解决,切实保障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三是开展校园周边矛盾纠纷的化解和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经常性的在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并联合学校对在校学生的表现进行梳理,列出表现差,有不良喜好或有违法犯罪倾向,经常与社会闲散人员、不良青少年结伙的重点学生,进行重点帮教和定期回访,与其家长和老师长期形成联系制度,有针对地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其走上健康成长之路。
    四是加强校园周边及重点路段的巡逻执勤,优先处警,确保平安。白天以责任区民警徒步巡逻和值班民警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路段的巡逻守护。夜间采取警车机动巡逻的方式,在重点学校周边,以及学生上、下晚自习的重点路段进行巡逻,清理混在校园中的社会闲散青少年、辍学人员等,对影响校园秩序的不良少年、外校学生及时批评教育。对涉及学校和学生的报警及校内外发生的治安案件,做到优先处警、快速处警,尽快消除不良影响,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五是整治学校周边重点场所,清理相关车辆。在对学校周围的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和中小旅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针对校园周边的店铺、书摊点开展治安整治,坚决查处涉黄涉赌涉毒问题,净化文化环境。根据辖区校园周边交通实际,制定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方案,与交警联合办公,开展联合执勤,重点清理学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问题,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六是落实工作汇报制度,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通过责任区民警定期向学校汇报校园及周边环境凸显问题的有利时机,动员广大教职工、学校安保力量投入学校安全防范工作中,以派出所牵头,定期召开派出所、学校、村委会三方联系会,分析和总结发生在校园及周边的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特点和原因,积极探索寻求学校、村(街道)、公安机关共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效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形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3、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安
    一是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制。根据辖区实际,定期组织民警进行集中整治,派出所与民警、民警与学校签订安全责任状,把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纳入到民警的日常考核,明确奖惩,落实责任。
    二是一校一警制度。以责任区民警为主要力量,保证一校一警,民警经常深入校园执勤签到,并详细记录到校时间,盘嫌问疑、纠正违章、清理占道以及解决其他治安问题等工作情况,派出所和学校定期查阅签到薄,检查民警到校执勤情况。
    三是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座谈会通报情况,加强与学校及学生家长的联系,积极开展定期回访工作,反馈治安信息,从而构筑信息共享平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四是建立特困学生资助制度。深入关爱无助儿童,集派出所全所之力,重点帮扶特困学生,防止学生因家庭生活困难辍学和走下坡路,缓解了社会、家庭和学校压力。
    五是建立警校共建制度。采取民警包干和学校自行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校方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开展警校联谊、座谈会和组织军训等形式,巩固和加强公安机关与学校的共建关系,与学校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