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治理学校周边环境的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我校位于张家洼村中间,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学校发展很快,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学校的外部环境治理是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没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学校周边环境不利于莘莘学子读书,长期以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受影响。虽然经过学校多次努力,情况虽有所好转,但是还较为严重,特将现在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周边环境情况介绍:
学校大门右侧的是几家固定无证小摊,校门左侧是小商铺,由此开始东西两侧小商铺一家连着一家,由西向东依次为一家杂货小店,一家小饭桌、一家书店和烟酒店;由东向西依次为一家理发店、一家裁缝店、一家学生用品店、一家蛋糕店、一家冰激淋批发店 ,一家婚庆礼仪公司、包沙发店、手机店、烤饼店、花圈寿衣店;每天学生上下学时,有很多临时摊点在无证经营。总之,学校对面不足100米的范围内,包括多家商铺。另外,学校前面的大路逢5、10是张家洼大集,人员非常密集。
二、学校周边环境的不良影响:
一是流动摊贩多,流动摊贩往往是一无卫生许可证,二无工商执照,出卖的商品又往往是烧烤食品,极不卫生,隐患无穷。流动摊贩是学校门前普遍存在的一大“景观”。很多商贩为赚学生手中的零花钱,将摊位摆在了学校门口,或者沿着学校门前道路两旁开门设铺,影响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校园管理秩序,很多摊点经营证照不全,大量出售“三无食品”、油炸小吃或兜售香烟、酒和不健康书籍等,严重威胁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商贩聚集校门口堵塞交通是安全隐患。
二是闲杂人员多。学校周边的饮食摊点经常游离着一些由社会闲散人员、辍学青少年组成的小群体,他们或视机盗窃、敲诈钱物,或寻泄肇事、打架斗殴,抢夺学生财物、敲诈勒索学生,甚至与校内问题学生勾结,溜入学校,干扰学校正常教育秩序。不良小群体的影响是学生违法犯罪的最大诱导力量,对师生财产和人生安全构成了强大威胁。
三是交通秩序乱。学生家长私家车、无证无牌三轮车、电动车、自行车接送学生上下课,在校门口经常造成堵塞和交通事故。有较大的安全隐患。主要是家长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缺乏信任,特别是对学校周边100米内的交通安全情况不信任,导致家长宁愿路阻,也要把孩子送到校门口。
四是学校门前道路通道狭窄,交通警示标志不明显。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交通管制乏力;每到放学、上学时间,接送学生的车辆、营运车辆、过路车辆众多,汽车、摩托车、三轮车和人流混杂,严重危及师生生命安全。
对于商铺占用学校门前人行道的状况,学校也是多次交涉,也曾多次找执法部门前来解决,但是这些老板已经“经验丰富”,只要有执法的前来,他们就在自家门前摆摊,执法的一走,他们又和以前一样,如此反反复复,非常令学校头疼,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悬在学校领导和教师心上。
三、学校周边环境对学生身心影响:
(一)学生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这是对学生影响最严重的一条,也是学校最为担心的一个方面。学校门前马路较窄,车辆较多,而学校大门两侧的人行道有长期被占用,学生在上下学时也同样存在被挤伤、碰伤的可能。
(二)学校要求不满12岁学生不能骑车这也是交通法规所不允许的,可是一些商户为了赚钱却给孩子们提供停放车子的便利条件。长期被占用人行道寄存学生的自行车赚钱。给学校、家庭、社会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
(三)学校为了学生的安全特意制定了《学校路队管理办法》确保学生放学安全。为了保证学生放学期间的安全,设立师生护学岗,
指挥疏导交通,保证学生放学时安全回家。由于道路狭窄,车辆密集拥挤且乱停乱放,路边乱设摊点,占道设摊现象非常严重,本来不宽的马路变得更加拥挤,形成瓶颈,经常发生堵塞和交通事故,师生上下班出入非常不便。取缔非法经营的小摊,还学校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国家有关学校周边环境的相关规定。
《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
1992年原国家教委制定的《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对学校周边环境提出要求。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学校周围从事有毒、有害的污染(包括噪声)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对已经造成危害和影响的,应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限期治理或搬迁。按照文化部、公安部的规定,学校门前和两侧不得设置集贸市场、停车场,摆摊设点,堆放杂物。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要按有关文件规定予以处罚或取缔,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还应与学校建立治安管理联系制度,在校园周边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亭,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在学校周边设置完善的警示、限速等交通标志。
五、关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的对策和建议
鉴于以上的种种安全隐患,建议政府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把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构建起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不懈地对校园周边有安全隐患的环境进行整治。
(一)治理饮食环境。一是要加大学校管理力度。各学校要为学生办好食堂,使学生尽可能在校内就餐;二是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教育、工商、城管、卫生等部门要群策群力,多管齐下,对学校周边的无证饮食摊点做到全方位巡查和现场督查相结合,防止学校周边流动摊点回潮。对不听劝阻的小商小贩要依规予以取缔,从源头上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三是出台优惠政策,对学校附近专门为学生服务的正规的饮食经营者,工商、税务部门可以给予优惠,鼓励其为学生提供优质安全饮食。
(二)治理治安环境。一是派出所要加强与辖区学校的联系,确定一名民警为学校治安责任人;二是在学校设立意见箱,及时接受师生对治安情况的举报、投诉;三是由派出所负责人任学校专职法制辅导员,定期为学生上法制课,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强化法制观念。
(三)治理交通环境。交警大队应在校园门前不远处设立交通警示牌,告诫来往车辆减速、禁鸣通行,在学校门前路面划出斑马线,并增加警力,确保学生上学、放学时有专人执勤。另外,城管部门要及时清理校门附近占道经营的摊位,为学生出入留出安全通道。
(四)治理文化环境。文化、工商、公安、教育等部门要联合行动,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要求,坚决清理学校周边200米内设置的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并加大对书店、碟屋的整顿力度,严禁在校门附近摆摊设点,着力为学生构建一个健康、文明的文化环境。
(五)加强监督管理。一是要设立师生监督岗。学校少先队、政教处要相互协作,在上学、放学时派专人在校门口巡查监督,对乱买乱吃、乱扔垃圾、寻事斗殴、在马路上追打嬉闹等违纪学生及时通报,严肃处理;二是要狠抓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共同努力,对学生进行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远离网吧和游戏厅等方面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学校要及时和家长沟通,共同教育好学生;三是要建立相应的奖罚制度。建议县政府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和对学生的教育情况纳入考评范围,督促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