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和处理学校安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学生安全是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重中之重,生命不保,谈何教育?而我们老师更是学生在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怎样做好小学生的安全教育,预防学生发生意外安全事故,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一、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自我安全意识不强。课下,追逐打闹,你打我一下,我还你一拳,等到伤着一个同学了,才哭着叫着去找老师;还有些同学故意去惹别人,自认为好玩。有的是从打玩架开始,打着打着就真的打起架来了。因此,安全工作,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要防微杜渐。安全工作,要天天讲,处处讲,时时讲,人人讲,要时时向学生敲警钟。因为学生易冲动,自制力差,可塑性大。我们可以利用班会、晨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扎根于学生头脑之中。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会听到这样那样的事儿,其中不少是进行安全教育的好材料,如果我们善于发现、挖掘,学生会很容易接受教育。生活中看到的许多小事同样是很好的安全教育材料,当遇到这样的小事,老师就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要如何去解决?”学生在讨论中提高防范发生类似安全事故的意识。
二、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对与学生在校的安全,老师应事先做较全面的考虑,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做好学生安全的监督工作。在组织学生进行任何活动前,老师应告知活动在安全方面要注意的问题。校园及周边的环境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要告知学生。哪些活动可以进行,哪些不能进行;哪些地方可以活动,那些地方不可以去;哪些带有危险性的动作不能做,都应事先向学生说明,并做强制规定。积极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学生一遇到问题就去找老师,找家长,这是学生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一个表现。针对这一点,班级里可以开展一些活动,提倡大家自己能解决的小伤小问题自己解决。创设一些情境,教给学生当遇上突发状况该怎么处理,让学生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
四、安全工作要做到位。生命重于一切,安全责任重泰山。事实上,学生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中度过。但千万不要忽视了那少部分的课余时间。我们很多安全事故就是发生在这段时间内的。我们平时的工作就疏忽了这一点,认为学生该休息,我们也该休息,由于大多数学生都是家庭中的独生子女都很受宠,也很任性,此时学生很易失控,最易出乱。因此,我们要善于空档的管理,细致入微的管理。此外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在日常生活中,珍爱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没有了生命,一切都要免谈。因此我们都要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建设我们的平安校园,使同学们都能健康成长。
保障每一个孩子在学校安全,有序的学习,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愿望和义务,由于中小学学生的认知水平、社会能力、防范意识与对抗能力以及校园的规范化建设、人口密度大等原因的影响,每年每个学校都会发生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安全事故。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处理呢?
1、  立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
2、  及时报告。无论谁的责任,只要发现学生受到伤害,学校都有义务救治受伤学生,并及时告知学生的监护人和向当地政府、学校的主管部门报告。
3、  组织调解。调解时要讲究方法,不能盲来,无论学校是否有责任,首先应表现出对受害人(及其家属)的同情,决不能有理不饶人,因为受害的毕竟是自己的学生,如果学校和当事人没有过错,受害学生家庭经济也比较困难,则根据《处理方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当事人对学生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同时,由于我国农民文化素质低,法律观念淡薄,处理事故时往往比较冲动,提出的要求往往是不现实的。此时我们更要有耐心,讲话更要小心,要将事实和法律的规定给受害人及其监护人讲清、讲透。如果受害人的监护人不肯接受调解,或者调解不成,要尽可能引导受害人及其监护人向法院起诉。如果受害学生的监护人、亲属和其他有关人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如出现无理取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或者侵犯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的,学校应当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造成损失的,可依法要求赔偿。
4、 事后总结。事故处理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吸取教训、亡羊补牢,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确保学生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就是质量,安全就是生命,安全防范和管理,必须小题大做,无中生有。尽管我们讲得很多,但还远远不够。因为它关系到我们每一个教师和学生最切身的利益、包括身价性命、前程和命运。唯有高度重视、小心谨慎、处处严加防范、把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做到家,才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他人、保护学校的最佳途径。千言万语最后汇成一句话;事故教训是镜子,安全经验是明灯。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