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职工的安全教育,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从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向有针对性教育转变。可以把安全生产的基层单位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充分利用安全标语、板报、安全技术交流会、应急演练、安全知识竞赛、典型事故案例、安全录像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教育,时时讲,天天讲,创造“安全第一”的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职工,使职工人人有安全意识,时刻有安全觉悟,工作中有安全技能,处处能负起安全责任,能承担起各种安全任务。

笔者就职的汕头市自来水总公司一直把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在安全宣传教育方面下足苦功。我们通过每月一次的安全例会,传达精神,剖析案例,查找不足,吸取教训;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工具和手段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教育,在我们任何一个基层单位,生产、办公场所显眼处都悬挂着各种安全宣传和警示标语,时时刻刻提醒职工不忘安全、关注安全;每年安全生产月,我们通过订购班组学习材料等有关安全的书籍和手册分发到每个班组,组织学习和讨论,促使职工动脑筋反思、分析,提出意见;通过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和测试,寓教于比赛中,进一步巩固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通过开展安全征文活动,发动职工对安全工作建言献策。领导班子把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的工作中,利用每次安全会议、安全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的机会,有意识地向职工灌输各种安全思想,潜移默化地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实现安全教育的经常化。在宣传教育的内容上,我们既解读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也强调安全生产与供水事业发展、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既学习安全技术规范,也宣传自救逃生常识;既对安全文明作业提出要求,宣传正面事例,也曝光生产中违章行为的反面典型,日积月累地宣传教育,使职工提高了安全意识、掌握了安全知识、增强了防范能力、自觉遵章守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