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质量典型做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6日

宿淮铁路铺架项目部安全质量管理在新的铁路建设形势下,紧紧踩着上海铁路局“捍卫质量、保卫安全”的节拍,科学创新,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适应铁路建设需求。宿淮项目部2011年上半年在安全质量方面的做法如下:
安全方面:
一、2011年开工以来,每月确立一项生产安全专项治理项目,进行研究、剖析、深入治理安全问题。3月份以来分别对制梁劳务队特种作业、既有线施工、大型设备机车车辆防溜、新老外施队人员安全教育进行了专项治理。夏季高空作业安全
特种作业是生产安全的一大核心内容,针对制梁场特种作业人员全是劳务工这一现状,项目部请老同志先对其培训一星期,再聘请淮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家来项目部进行培训,有效的提高了特种人员的操作技能,解决了劳务工在特种作业岗位上的安全技术问题。
设备的安全是防止等级事故发生的决定性因素,针对宿淮项目部大型特种设备众多、临近沿海的现状,为消除设备的不安全状态,项目部专项治理了龙门吊防风、车辆防溜问题,并养成了习惯,长期较好的进行了落实。
夏季持续高温干旱,高空作业人员厌烦使用安全带,对人身安全形成了挑战。管理人员逐一说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宿淮项目部在关系作业人员生命的原则问题上尽到了职责。
二、强化应急基础管理,落实应急长效机制
为确保各类意外事故得到科学合理的处置,宿淮项目部从基础入手,从严分析项目安全形势,理性评估项目应急能力,合理储备应急救援设备。在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行了宣传、学习、演练。
三、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安全监控
在制梁场、轨排生产线、架桥机上分别安装摄像头进行24小时全过程监控。在终端电脑上、显示屏上、手机上可轻松查看施工现场,使安全管理跨越了空间和时间的界限。
质量方面:
全面唱响捍卫质量、保卫安全的主旋律,深入推行标准化工序管理,坚决实现一流普速铁路的建设目标,按照部领导提出的“不留遗憾、不当罪人、建不朽工程”的质量安全要求,我们在原来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的基础,进一步唱响宿淮铁路建设质量安全文化的主旋律。集中精力,深入推行标准化管理,狠抓工程质量安全,一次成优,真正使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倾力打在精品工程、安全工程。
  1、唱响捍卫质量、保卫安全的主旋律。
我们的誓言是:捍卫质运,保卫安全,我们的准则是:持续改进,永不懈怠,一次成优。我们的追求是:创一流普速铁路。我们的总体要求是:全覆盖,全过程,可追溯,建精品。我们的基本做法是:抓源头、抓过程,抓细节,抓达标。
2、坚持一次成优,落实质量安全终身负责制,做到过程控制标准化,来捍卫质量、保卫安全。每一个工程、每一道工序都把责任分解到人。严格执行《工序签认制度》,落实质量安全终身负责制,全面推行工序的交接验收确认、签认和留名制,建立每个施工工序与环节的质量责任界定、追溯体系,一旦认定其个环节上存在质量问题,立即可以找到责任人及应该承当的责任,实现过程控制标准化,来捍卫质量、保卫安全。
3、全面实施工艺试验管理
推行首件工程试验段,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坚持充分发挥优质样板工程的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在试验段当中,形成工艺工法的指导作用,形成以点带段,以段带线,发挥亮点的辐射作用,发挥成段的延伸扩张作用。宿淮项目部从预制第一片梁、生产第一排轨、架设第一孔桥、第一孔湿接缝梁都必须进行工艺试验,根据数据优化、修正设计参数和设计方案等,经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评审通过、验收合格后再进行全面施工。通过工艺试验管理的实施,极大的提升了项目部的施工质量,宿淮制梁场开工以来没有一片桥梁不合格,铺设轨道和架设桥梁多次得到业主的好评。
4、全面实现工序标准化管理
切实提高项目全员安全质量意识,是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上半年,业主、监理、质检站等单位每月对我部安全、质量大检查次数越来越多,提出标准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为切实提高全员安全质量意识,加强安全质量管理,我部针对项目施工情况及施工特点结合相关规范及文件要求下达了《铺架、制梁标准化工序管理》及工序签认制度,专人盯紧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艺,及时、准确地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实现主体质量“零缺陷”。
5、全面执行安全质量卡片管理
为加强过程安全质量控制,项目部分别制作了铺架工序安全质量控制要点卡片、运输行车安全质量控制要点卡片、制梁工序安全质量控制要点卡片。卡片轻便、灵巧,置于上岗证上随身携带,对过程安全质量控制发挥着巨大作用。在推行工序管理标准化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对照验收标准和工序管理的要求进行现场检查,坚持验收通过后现场签字,工序检查执行卡片式管理,分专业对每名施工人员发放工序检查卡片,卡片跟随上岗证佩戴,确保每名施工人员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做到什么标准、应该注意什么,使工序管理标准化人人参与、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人人控制。确保工序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