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协调质量安全与进度之间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6日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一些牵扯到经济增速的项目、一些牵扯的民生的项目也不断的开工建设。这些项目早投入一天,政府和人民就早受益一天,所以工期要求很紧迫。那么就涉及到一个如何处理工期和质量安全的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好了,质量才有保证,进度才能按期完成。
        众所周知,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和进度之间的关系即是对立的,如果过度强调质量,就不得不降低进度,而如果过度强调进度,就势必造成质量降低。那么如何既保证质量安全又能保证进度呢?那就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寻找一个良好切入点。
        加州锦城安置房工程是我县为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而实施的民心工程。该工程于4月份开工,要求11月15日竣工,时间紧,任务重。这对我们监理单位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即要保证工程如期完成,还要保证工程质量,保证施工过程不出安全问题。对此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为保证安全文明施工,对施工现场进行了统一布置,木料成垛、钢筋区分型号堆放、砖码成排,并对钢筋加工区各物料区和场区内主路统一进行硬化,施工现场主分配电箱统一整固,场区内配电全部采用TN-S系统以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电缆走向立有明显标志,要求脚手架必须高出施工层1.5m,并检查立网、平网的严密性,个人安全意识差,不佩戴安全帽人员,一经发现连同班组长一同进行安全教育。
        二、工程进度能否顺利按计划进行,工程节点性验收是保证的前提,针对砌墙班组和钢筋工的不规范施工,为赶工期、保进度、特事特办制定出了一套验收表格,增大了穿插作业面,所有待验项目不论早晚即报即验。
        三、工程进度加快,加大了质量关的考验,为不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下保质量我们增加了多个部位的旁站,商混、砌砖、钢筋绑扎、木工支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纠正不合理施工。
        四、创出优质工程严把材料关最为重要,原材料进场由现场监理、取样员、安置户代表、融达置业技术负责人共同取样送检,合格后方可进行施工,因为全部是政府组织考察材料对材质要求较高,既提高了工程质量也未因此延误工期。
            五、为合理有效的保证穿插施工,每天下午五点清点工人数量、召开调度会、解决当天施工中遇到的困难、排出第二天施工进度计划和所需工人数量。
       
        要想实现质量与进度目标的共同达成,必须以人为本,落实好质量与进度目标的概念,在固有的条件下,提高参见单位、人员的质量与进度意识,协调好质量与进度的关系,摆正对质量与进度的态度,积极主动协调工作,将进度安排的连续、均衡,即可保证工期的有效性和质量的可靠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