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射科安全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5日

为了充分利用 X 线诊断技术防病治病的同时,尽可能降低 X 线 工作者和受检查的受照剂量,把 X 线检查可能带来的潜在性危害降 至最低限度,而制定本措施。
一、对已从事和准备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必须接受体格检查, 并接受放射防护知识培训和法规教育,合格者方可从事放射工作。
二、严格掌握 X 线检查适应症,对 X 线检查应当贯彻正当化与 最优化的原则。
三、工作时应在屏蔽室内操作和观察病人,采用间断曝光,尽量 缩短曝光时间,缩小照射野,优选投照条件,不出或少出废片,以便 面重复照射。
四、X 线机工作时,除受检者外,其他人员不得在机房内停留, 对必须的陪护人员或工作人员应使用个人防护用品, 并尽可能远离球 管或病人,同时尽量缩短照射时间。
五、对患者非投照部位或射线敏感部位应用铅橡皮遮盖。
六、在无防护设施的手术室和病房,使用移动式 X 光机时,操 作者除穿戴个人防护衣具外,曝光时应距球管 2 米以上,无关人员应 到室外。
七、佩戴个人剂量监测仪,建立个人剂量档案,了解并严格掌握 受照剂量,定期到有关部门进行放射人员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八、合理安排放射人员保健、休假或疗养。 九、使用合格 X 线设备和防护用品,定期由相关部门监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