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设备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0日

一、变、配电站

1.变配电所应避免设置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空气污染或有剧烈震动的场所;变配电所一般采用砖结构建筑、水泥地面。

2.变配电所与其他建筑物之间有足够的安全消防通道。直观检查消防车辆应能通行、调头、转弯。

3.与爆炸危险场所、有腐蚀性场所的安全距离符合要求,一般不小于30m

4.地势不应低洼或有防积水措施;地面应高出周围地面150~300mm,以防积水。

5.应设有能容纳全部变压器油量的储油池或排油设施;储油池内应填鹅卵石,排油设施应用混凝土构筑。

6.变配电所室门应向外开,并采用轻型铁门或包有铁皮的木门;高低压门应向低压开;相邻配电室门应双向开;双向门可代替单向门。

7.门、窗、孔应装设金属网;电缆沟、隧道、进户套管应有防小动物进入和防水措施,并用非可燃性材料作为电缆沟的盖板。

8.户外变电所的变压器周围,其固定栅栏的高度大于或等于1.7m变压器底部与地面之间应有大于或等于0.3m的距离。若装有两台变压器时,两者净距需大于或等于1.5m。

9.高压配电装置可单独设置,当高压开关柜少于4台时可将高低压配电装置布置于同一室。若单列布置,两者距离应大于或等于2m。

10.变压器室应通风良好,通风口用水泥或金属百叶窗,而且内侧加装网孔小于或等于10mm的金属网,以保证任何季节都能安全运行。

11.变压器室的门应上锁,并挂“高压危险”的警示牌及安全色标。

12.户内配电装置最小通道宽度:单排列的操作通道为1.5m,维修通道为0.8m;双排列的操作通道为2m,维修通道为1m。

13.发电机间出入口的门应向外开启。

14.绝缘工具(包括绝缘手套、绝缘棒、绝缘胶鞋等)齐全,定期试验、有报告和记录。

15.长度大于7m的配电室应在配电室的两端各设一个出口。

16.变电所配电室的出(入)口处,应装设防止小动物进入的装置。

17.自备发电机房、配电室应设置消防应急照明灯具。

18.电缆沟通入变配电所、控制室的墙洞处,应填实、密封。

19.变配电室内应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或设施。

20.变配电室内不得有无关杂物。

二、供电系统接地

1.供电接地系统图。工厂应有全厂供电系统接地平面图和全厂电网接地系统资料,每个工房应有本工房的接地系统图。

2.接地检测。每年应对接地电阻检测一次并有记录。

3.接地线连接。接地线两端都应接地,接地线应连接可靠、防腐蚀,并有足够的机械强度或有附加保护。

(1)大接地短路电流系统:R≤2000/1当I>400A时R≤0.5

(2)小接地短路电流系统:高低压设备共用时,R≤120/1,一般不大于10;仅用于高压设备时,R≤250/1,一般不大于10

(3)低压电力系统:并联运行电气设备的总容量为100kV以上时,R≤4;若不超过100kV·A时,重复接地电阻R≤10

(4)每一个电网系统中必须有一处工作接地;每一电网支路末端必须高于终端重复接地;对较长的支路,每1000m必须重复接地。

(5)重要用电入口处必须设重复接地;电网转弯处必须设一处重复接地。

三、开关电气设备

1.油开关的油位应在上限与下限之间;油色正常、无渗漏;排气管应完好无损;油开关操作灵活、准确可靠,合闸机械指示正确;故障跳闸后的油开关,应检查套管有无断裂、引线有无烧伤、油箱有无变形;油开关和隔离开关的操作机构应有可靠的联锁装置,并保证合闸时只有先合隔离开关才能合上油开关,拉闸时先拉开油开关才能拉开隔离开关;隔离开关的瓷瓶和连接拉杆应无裂纹、无放电痕迹、销子无脱落。

2.负荷开关只能用来切断和接通正常线路,其消弧装置应完好。合闸时,触头应动作一致,各相前后相差不应超过3mm。

3.负荷开关操作机构应灵活可靠;跌落式熔断器断开后,其带电部分距地面的垂直距离在室外应大于或等于4.5m,室内应大于或等于3m4.跌落式熔断器应倾斜安装,与垂直线保持15°~30°夹角。

5.有爆炸、火灾危险及剧烈震动的场所,不能使用跌落保险。

6.所有开关的各部件应完整无损,操作机构安全可靠,并有额定电压、电全流值和分合位置的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