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事故的区域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1日

为防止触电事故,应当了解触电规律,根据对触电事故的分析,从发生规律看,有以下规律:

一、 季节性较强:

1、 每年二三季度事故特别多,特别是6到9月,事故较集中。直接原因是气候炎热,衣服较单薄,人体容易出汗,触电危险性较大;

2、 本时间段天气多雨,地面潮湿,地面导电性较强,人体碰触时容易触电;

3、 农忙时节,农村用电量增大,容易出现触电事故。

二、 低压设备触电较多:

1、 高压设备上工作,安全措施比较到位,工作前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悬挂警示标示等措施,人员思想集中,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同时高压设备上工作具备相应的特种工作资质,触电机率较小。

2、 低电压设备上工作接触的人员较多,缺乏必要的安全用电知识,同时低压设备较多,增大了触电的可能;

3、 在专业上说,情况也不一样,高压触电事故高于低压触电。

三、 移动式设备出现的事故较多:

1、 设备移动的次数多,导致导线损坏,连接部位容易出现漏电情况,加大了触电的可能性;

2、 移动式设备人体接触的时间较长,接触较好,一旦出现触电,很难摆脱,漏电时必然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

四、 电气连接部位触电事故事故较多:

很多触电事故出现在接线端子、压接接头、电缆头、灯座、插销、控制开关、接户处,主要原因连接部位机械强度不大,接触电阻较大,绝缘强度降低以及可能发生化学反应的原因导致触电事故频繁发生。

五、 人员操作区域:

1、 错误操作、违章作业导致事故增大;

2、 不同行业,冶金、矿业、建筑、机械行业等,这些作业工种加大不安全因素,以致触电较多;

3、 不同年龄段出现的也不同,主要是经验问题及熟练程度出现明显的差别。

六、 不同地域触电事故不同:

1、 农村多于城市,主要是环境的不同导致出现明显的差别,发生事故较多;

2、 安全技能知识的熟练程度导致触电出现地域差异;

3、 高压线在农村纵横穿越,触电断线而导致的跨步电压触电明显高于城市。

总之触电事故的规律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触电规律也可能变化,因此,应当在实践中不断分析和总结规律,为做好电气安全工作积累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