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定置化管理在火电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1.定置化管理的概念

  定置化管理起源于日本,由日本青木龟男先生始创;后来、又由日本企业管理专家清水千里先生在应用的基础上,把定置化管理总结和提炼成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并于1982年出版《定置化管理入门》一书。以后,这一科学方法在日本许多公司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定置化管理是单位在工作现场活动中研究人、物、场所三者关系,科学地将物品放在场所(空间)的特定位置的一门管理科学。是根据安全、品质、效率、效益和物品本身的特殊要求,而科学地规定物品置放在特定位置。定置化管理的目的是使施工现场整体布局合理,资源利用合理,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安全、质量、进度、效益达到共赢。
  定置化管理在20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主要运用在工业企业内部现场管理。火电建设工程具有施工范围大、施工使用各类机械设备频繁、施工区域包含的危险源繁多、作业环境危险性较大、作业人员数量多、工期长等特点。目前,国内一些大型火电建设工程公司均在大力施行定置化管理;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在国华台山电厂工地借鉴其它行业、其它火电公司经验,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持续改进,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定置化管理方案。

  2.定置化管理的实施方法

  定置化管理要求对工程现场进行整体规划,考虑各个区域的施工要求,进行单元划分;然后,逐级细化,绘制定置化图。其中,需要对现场、作业、工艺、动作、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确立各自的最佳位置、最佳线路、最佳操作动作以及警示说明等。

  2.1.现场诊断
  对现场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存在问题及原因,设计方案,使其达到预定管理目标。工作现场有哪些工具、物品需定置管理;采用什么方式、方法。如:烟风道组合施工,有吊装作业、焊接作业、高空作业等;首先要预定好材料存放点,工具存放点等区域。

  2.2.作业研究
  分析操作者与机器的位置,需定置什么工具、物品。操作者动作分析,设置合理定置管理。通过作业者和班组作业的分析,人和机械的配置分析,研究作业者的工作效率,去掉作业中不合理状态,清除人和物结合的不紧密状态,消除生产、工作现场无秩序状态,从而建立起高效率,合理文明生产秩序。如:脚手架搭设,临时材料要存放在哪个位置,作业人员要在何处传递材料最安全、最快速等。

  2.3.工艺分析
  以工艺分析为原则,按物品的加工处理过程,分成加工、搬运、检查、停滞、储存等五个环节。同时分析工序的加工条件、经过时间、移动距离,从而确定合理的工艺路线、运输路线,使改进后的现场环境达到人、物、场所一体化。

  2.4.动作分析
  研究作业者动作,分析人与物的结合状态,发现合理的人、物结合状态,使作业标准化,使物品定置规范化,使人、物、场所结合高效化。

  2.5.环境因素分析
  凡环境因素有不符合国家环境标准要求的情况都必须改善,达到国家标准。如现场粉尘浓度,噪音大小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3.定置化管理的实施过程

  广东火电台山分公司在实施定置化管理过程中,从宏观到微观,从微观到细节,逐步把定置化管理推广到分公司的所有环节。

  3.1.定置化区域划分
  编制定置化图前必须对施工区域先进行单元划分。根据工作内容、工作地点、作业工种等把全场共划分为11区域(包括生活区)。主要有汽机房施工区域、循环水系统施工区域、锅炉房施工区域、组合场施工区域、电除尘施工区域、集控楼施工区域、烟风煤管道制造加工区域、班房平面施工区域、机械停放区域、设备运输堆放区域、生活设施(包括办公区、员工食堂、员工宿舍)区域。在每个区域又有小的划分,如汽机房施工区域还划分为零米层、6.4米层、13.7米层和26米除氧器层等,对每一个区域进行定置化设计、管理。
  由于火电建设现场区域面积较大,为了及时准确的了解各施工现场的分布情况,要在交通要道处设置定置化区域指示牌(如图一),采用三维设计,分区域采用不同颜色标识,使读者能及时准确的收集到所需要的信息。

  3.2.定置化图的编制
  定置化图包含的内容应该有安全通道、作业区域、工具箱、电源箱、吊车行驶线路、力能管线路、吊装通道和设备研磨组合区域等的布置。布置的要求是按照工序、风险等级等来统筹规划,重物吊装线路不能从施工人员作业区域头上通过(所以要放在紧挨运输通道边位置),经常移动的物品放在靠道路的一边,大件物品(作业周期长)放在离路边较远的位置。同时各种材料存放用安全围栏隔离,材料用铭牌标识。例如:组合场定置化图(见图二)。
  编制定置化图时还尽可能根据区域、功能模块等的不同,用不同颜色来表示。如:安全通道用绿色、区域围栏用蓝色、龙门吊轨道用黑色、区域内隔栏用红色等,清楚区分各个功能模块,便于辨认。定置化图通过批准投入使用时各班组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图纸所标识的存放位置执行。
  为了保证定置化图的科学有效性,定置化图设计还必须坚持有以下原则:
  3.2.1.整体性与相关性;
  要按照工艺要求的内在规律,从整体和全局观念来协调各定置内容之间的关系,使定置功能达到最优化程度。
  3.2.2.适应性和灵活性;
  作业环境是不断变化的,要研究定置的适应环境变化能力。
  3.2.3.最大的操作方便和最小的不愉快。
  以减轻操作者的疲劳程序、保证其旺盛的精力愉快的工作情绪,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3.3.安全文明施工责任牌编制
  为了真正落实定置化管理责任制,使定置化管理有效执行,每个定置化区域还需设置安全文明施工责任牌。广东火电台山电厂工地#4、#5机组全面实行定置化管理,在各个施工区域设置区域定置化安全文明施工责任区牌。
  定置化安全文明施工责任区牌上面除了注明施工区域责任部门,另外还需注明区域施工项目负责人、区域施工负责人、区域安全专责、区域消防专责四个责任人,并标明了各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和主要职责。

  3.4.危险源控制牌编制
  为了有效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定置化管理还设置区域危险源控制牌,切实掌握区域存在的危险源,对危险源将采取何种控制措施等,这些都要让职工时时刻刻铭记在心,提高施工人员危险辨识能力和应对危险的能力。在施工现场设置危险源控制牌。危险源控制牌内包括主要危险源、风险等级、基本控制措施

  定置化图、责任牌、危险源控制牌一般是同时同地放置,并且要摆放在施工人员容易看见的地方,一目了然,清晰可辨。如放在仓库的入口、材料存放点的入口位置、汽机房楼梯进出口等地方。为了整齐美观,三牌设计要等高度和宽度,长短可以根据内容多少作适当调整。

  3.5.定置化管理在其他方面的运用
  为了整齐规范,还可以对班房、办公室实行定置化管理。因为班房、办公室区域物料摆放位置相对稳定,各部门、班组责任明确,所以班房、办公室定置化管理比施工现场简单许多,可以不做安全文明施工责任牌和危险源辨识牌。只需要制作定置化图,定置化图内标明桌椅、电脑、文件等的摆放位置。另外还必须要编制定置化管理规定作为支持文件。

  4.定置化管理的实施效果

  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先后承建了国华台电#1、#4、#5号三台600MW燃煤发电机组和#1脱硫的建设工程,并于2000年成立台山分公司负责组织施工。台山分公司从一开始,就借鉴广东火电以往工程建设的经验,挑战自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确立了定置化管理方案。5年来的实践证明,定置化管理在防止事故、确保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以及维护企业形象等方面均有较大推动作用。
  从2000年#1机组开工到#1机组脱硫施工到#4、#5号机组安装,所有施工区域一直保持井然有序,清洁明亮。超过5年时间连续施工,实现了人身死亡事故、机械设备损坏事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的“零目标”,人身轻伤率低于1‰,这在电建行业同类机组的施工中是非常罕见的。
  #1机组水压试验、风压试验、厂用受电、机组试运行等均实现一次成功;#1机组在国家达标投产检查评比中,安全文明施工获得最高分。#4、#5机组目前施工现场整体情况良好,在业主和监理组织得每月安全文明施工考核都在95分以上。
  台山电厂工地先后接受了国家、省、市和业主神华集团等领导的视察,并获得好评。2003年和2004年,广东火电台山分公司连续二年获得国华台电“安全文明施工优秀单位”。#1机组获得国家达标投产机组称号,目前在申报国家“鲁班奖”,并已通过有关专家的初评。

  5.定置化管理的经验

  5.1.领导重视
  台山分公司在定置化管理实施过程中,总公司和分公司领导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总公司领导曾多次到现场指导定置化管理实施,并组织召开定置化管理专题讨论会议,把台山分公司的先进经验向总公司范围内其他分子公司、工程处宣传;现在,总公司内各单位掀起了一股施行定置化管理的热潮。分公司领导为定置化管理拨出专款,并指定专人跟踪执行定置化管理;还把定置化管理实施情况纳入安全奖励发放考核标准,以促进定置化管理实行。

  5.2.不断创新完善,持续改进
  台山分公司成立之初就进入定置化管理摸索阶段,最初的定置化图也只是简单的几根线条,没有管理规定,没有责任制。通过长时间的研究,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实现了从初略线条到详细定置化图、安全文明施工责任牌、危险源控制牌和定置化管理规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定置化管理制度。

  5.3.员工培训以及施工人员培训
  为了推动定置化管理的实施,加强各级员工对定置化管理的理解,提高执行力,台山分公司还组织了定置化管理专题培训,主要就定置化管理的目的、意义、定置化图设计要求、各员工的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通过培训,施工人员提高了定置化管理的意识,增强了定置化管理执行的主动性,使定置化管理能够及时、有效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