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店停电事故发生分析及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风险区域:

  酒店内

  风险因素:

  可能由外部供电系统引起,也可能是酒店内部供电系统故障引起。

  风险预防:

  1、维护好线路设备,发现故障要及时解决,防止故障扩大。

  2、停电时,服务员自身要保持冷静,要向客人做好解析和安慰工作,并迅速通知工程部人员来维修。

  3、停电时,电梯内人员要保持镇静,切勿强行扒门,也勿从天窗内爬出来,应立刻按警铃按钮或使用对讲机与值班人员取得联系,等待外面救援。如无法和外界联系,也可拨打手机联系外界。

  4、停电时,值班人员要迅速查看电梯内是否有困人,若有人,要通知工程部人员来解救被困人员,并做好被困人员的安慰工作。

  风险案例:

  晚饭时分,日本客人山本次郎乘车回到下塌的上海某酒店,这是他在上海旅行的最后一天。美丽的上海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几天的旅行也使感到有几分疲惫。在回酒店的路上,他就想好回房后痛痛快快地洗个澡,再美美地品尝一顿中国佳肴,为他在上海的旅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山本兴冲冲地乘上酒店的3号客梯回房。同往常一样,他按了标有30层的键,电梯迅速上升。当电梯运行到一半时,发生意外发生了,电梯停在15F楼处不动了。山本一愣,他再按30键,没反应,山本被"关"在电梯里了。无奈,山本只得按警铃求援。1分钟、2分钟……10分钟过去了,电梯仍然一动不动。山本有点不耐烦了,再按警铃,仍没得到任何回答。无助的山本显得十分紧张,先前的兴致全没了,疲劳感和饥饿感一阵阵袭来,继而又都转化为怒气。大概又过了10多分钟,电梯动了一下,门在15F打开了,山本走了出来。这时的山本心中十分不满,在被关的20多分钟里,他没有得到店方的任何解释和安慰,出了电梯又无人应接,山本此时愤愤然再乘电梯下楼直奔大堂,在大堂副经理处投诉……

  其实,当电梯发生故障后,酒店很快就采取了抢修措施,一刻也没怠慢。电梯值班工小恽得知客人被"关"后,放下刚刚端起的饭碗,马上赶到楼顶电梯机房排除故障,但电梯控制闸失灵,无法操作。小恽赶紧将电梯控制闸?quot;自动状态"转换到"手动状态",自己就赶到15F。拉开外门一看,发现电梯却停在15F-16F之间,内门无法打开。为了使客人尽快出来,小恽带上工具,爬到电梯轿厢顶上,用手动操作将故障电梯迫降到位,终于将门打开,放出客人。

  从发生故障到客人走出电梯共23分钟。23分钟对维修工来说,可能已经是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排队故障所能达到的最短时间,而对客人来说,这23分钟则是难熬而漫长的。

  【评析】:

  这起电梯"关人"事件引起客人投诉,问题在酒店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不够。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缺少与客人的沟通。沟通是酒店管理最基本的手段,与客人的沟通是尤为重要的一环。倘若在接到电梯故障报警后,酒店能以最快的速度与客人沟通,告诉他:"我们已经知道发生故障,现正在排除,请稍候。"这样客人感到他受重视,处于被人保护的安全环境之中,也不会因为被"关"住而怒气冲冲了,即使排除故障时间稍长一点也会谅解。

  第二,前台后台配合不够默契。酒店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是使酒店处于良好管理状态的重要保证。前台和后台由于分工不同,工作性质也有差异,如果配合不好,彼此缺乏沟通,各自为政,往往会影响整个酒店大系统的良性循环,造成不良后果。像上面这个实例,如果最先得知电梯发生故障的前吧门卫,在通知工程部之后,立即把消息传递给副理或公关部人员,让他们去与客人对话,这样也可及时解除客人的紧张感和恐惧感。如果后台负责修理电梯的工程部能与前台沟通,相互配合,一面修电梯,一面与客人联系,随时通报修理情况,适当作些安慰,共同处理好这?quot;关人"事件,那么许多不愉快就不至于发生了。

  第三,缺乏对客人的关心。尽力不尽心,只限于做好份内的事,而恰恰缺少酒店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对客人的关心。工程部小恽工作态度很积极,饭也顾不上吃,跑上跑下排除故障,其操作程序也符合部门的规定,但他就是没想到通过机房的对讲机与客人通话,或安慰,或通报维修进展;前台也一样,通知工程部维修电梯就完事了,没有想到赶到现场去与客人取得联系。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是对客人关心不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