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电厂施工现场焊接质量监督与保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4日

 随着火电厂的装机容量越来越大,大机组给我们带来了高效益,但是由于大机组参数越来越高,技术日趋复杂,使其使用的钢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火电厂施工现场,品种繁多、结构复杂的钢材、钢结构和规格各异、数量巨大的同材或异材焊口使焊接工作面临巨大考验,如何规范焊接管理,保障现场焊接质量已经成为困扰火电厂施工现场的难题。

  笔者结合几年来从事现场焊接和质量检验及管理的经历,总结了一些有利于保障现场焊接质量的方法,供焊接同仁参考。

1 焊接质量监督的内容与方法

1.1 主要内容

  在焊接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火力发电厂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焊接篇》(DL5007-92)进行施焊是保证焊接质量的根本方法。其具体内容包括:确认焊接工艺卡及焊接规范措施的合理性与完整性;确认焊接及热处理人员的资质是否符合规程要求;确认焊材的使用与管理是否符合规程要求;确认焊接设备、加热设备及测温设备是否完好,符合规定;进行焊接工艺参数的测试与监控(包括焊接电流、焊接电压、焊接速度、预热、后热温度及加热速度);焊接工艺规范的测试与监控(包括对口情况、焊条摆宽、焊层厚度、层间温度);确认焊后热处理规范的执行情况是否符合工艺要求;焊接接头的外观质量检查;焊接接头的内部质量及硬度、金相组织检查。

1.2 主要方法

  成立专门的焊接质量监督小组或部门,小组成员应该包括工艺编制人员、探伤人员、外观检验人员、金相质检人员、焊接质量监督工程师等专业人员,分管总工程师及焊接施工部门领导。这样,既有利于专业人员深入现场进行监督,又可以在发生问题时,在监督小组的范围内及时处理或纠正,避免问题扩大化。

  监督小组对工程的焊接质量负责,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的进展与质量情况,现场发生问题及时解决或及时汇报,若发现现场工作有与监督依据(包括工艺文件、施工措施及相关标准)不符时,要求施工人员改正或责令其停工或返工。

1.3 严格按照施工焊接程序进行施工

  结合有关安全技术等因素综合考虑建立焊接施工程序,并严格按照施工程序施工,可以有效提高焊接质量(尤其是可以避免一些重大错误的发生,如错用焊材、错用钢材等),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通常火电厂现场焊接施工程序如表1所示。

2 现场工作的具体内容

2.1 正确执行焊接工艺

  认真执行 焊接工艺是每一个焊接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根本职责,是控制质量和安全的有效手段。技术人员应认真监督焊接工艺的执行。焊工必须按照交底的工艺措施施工,未经焊接技术人员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有些焊工无视工艺要求随意提高焊接电流(对一些铁水流动性较差的钢材尤其如此),以提高工作效率,却不知,这种做法有时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如某电厂F11钢主蒸汽管道由于焊工随意提高焊接电流使焊接线能量增加,焊缝出现不可恢复的网状组织,使焊口强度严重不足,而这样的缺陷单靠无损检验无法检出,若不及时发现会产生严重后果。

2.2 及时深入现场解决问题

  深入焊接现场解决问题是焊接技术人员的中心工作,通过现场巡视检查,既能及时发现并解决现场问题,又可以主动指导工作,防止违规操作,同时,可以获得第一手的焊接资料。

2.3 准确做好施工记录

  做好施工记录是焊接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总结,积累经验的主要方法,焊接技术人员应对一二类焊缝进行过程监控 和质量检查,并做好记录,(记录应包括母材材料、焊接材料、焊接方法、焊口位置、焊口数量、焊接工艺、施焊焊工,必要时应记录该焊口的薄弱环节或典型缺陷)这样既可以起到监督焊接质量的作用,又可以为投产后的检修和金属监督打下良好的基础。

2.4 保证焊接质量的要素

2.4.1 焊件的对口

  焊件对口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焊接质量,焊件对口后由焊工按照工艺要求验收,焊工对工艺怀有异议的应及时向技术人员反映,验收不合格的对口,焊工可以拒绝施焊。如施焊对口不合格的焊缝,产生质量问题由焊工或同意施焊的人员负责。

2.4.2 点焊工序

  点焊时由于焊接设备还未稳定,而且往往存在对口应力,易产生缺陷,是整个焊口的薄弱环节。点焊也应由有相应资质的焊工实施,点焊时不得有大的强制力,也不得在焊缝中填充钢筋等异物。

2.4.3 注意环境因素的影响

  焊接工作,尤其是一些特殊焊接方法、焊接材料对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如碱性焊条要求无水、锈、油,氩弧焊要求无风、水、锈、油,因此,针对不同的焊接情况,应实施相应的保护措施,以保证焊接质量。

3 搞好焊口质量验收

3.1 焊接检验的目的

  在焊接施工过程中采用完善的质量检验手段,是保证焊口质量的重要环节,它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或处理。在检验时,应针对不同的焊口及时改变适用的检验标准和检验方法,以规范焊接工程管理,不应任意提高检验比例或任意选用检验标准,或随意降低焊口合格条件。在检验后,及时准确地向相关工序反馈信息,找出影响焊接质量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确保焊接质量。

3.2 焊接检验的标准

  火电厂焊接施工中进行焊接质量检查和验收的标准除了现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应包括有关厂家标准、合同要求、工艺文件等有效依据以保证检验工作的全面、正确。

4 不合格焊口及焊接质量事故的处理

4.1 不合格焊口的处理

4.1.1 外观不合格的焊口

  外观不合格的焊缝应作出明显标记,标明不合格原因、位置,由施焊焊工进行修磨或补焊,外观不合格的焊口不得进行无损探伤。

4.1.2 无损探伤不合格的焊口

  由具有资格的检验人员出具“返修通知单”,由施焊焊工按相同的焊接工艺采用挖补方式补焊,同一位置上的返修次数不得多于3次(特殊钢材不多于2次)。

4.1.3 不合格焊口的特殊处理

  在施工中遇到特殊部位、特殊结构、特殊材质及返修后仍难保证质量的焊口,应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并由上级部门召集有关技术人员、施工单位共同参加,分析缺陷的危害,确定妥善的处理办法,并写出会议纪要,由分管领导批准后,存档备查。
4.2 焊接质量事故的处理

  对焊接质量事故的处理过程应按“三不放过”的原则进行。首先应详细调查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过程及发展变化等基本情况,在详细调查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人员分析研究找出事故原因,研究制定处理方案。分析事故时应注意的问题:

(1) 召开事故分析会应及时,以利于及时解决事故,避免事故的扩大。坚持实事求是,改进措施应具体,要落实工作负责人和进度,保证及时实施。

(2) 不能把眼睛只 放在事故责任人身上,要注意现场其他工作有无不完善的环节,管理人员有无失职,以便不断完善现场工作内容,提高工作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