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改进6502电气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确保车站行车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车站电气集中是铁路运输提高效率、保证行车安全的必要设施之一,在铁路运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6502电气集中联锁系统自研制推广以来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我国大部分车站已经装备了6502电气集中联锁设备,微机联锁也正在研制和推广阶段。使用6502电气集中设备的车站,全站的道岔、进路和信号机都由信号楼集中控制和监督,其联锁关系由继电电路实现。车站值班员(或信号员)在控制台操纵,就能自动地选出有关进路,进路上的道岔有规律地转换到规定位置,防护进路的信号机自动开放。受运行中列车或调车车列的控制,信号机自动关闭,进路自动解锁,为重新办理进路准备好条件。6502 电气集中是国内运用最广泛的车站联锁设备, 虽然其电路有着非常严密的联锁关系, 在其电路设计上遵循了故障导向安全原则,但是, 如果对 6502 电气集中设备运用不当, 却存在着危及行车安全的隐患,如错按已经建立的进路上的按钮就会关闭开放的信号机,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为了防止行车作业人员误碰和错碰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人们发明了安全帽,即利用空心圆柱帽扣住已经操作过的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再按该按钮时需要取下安全帽,这就起到了安全控制与警示作用。但是现有的安全帽还有一些不足,如安全帽只是扣在按钮上,在列车通过车站时产生的振动下极易脱落,即增加了行车作业人员重复作业的劳动强度,也不利于行车安全控制,极有必要进行改进。
一、改进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的目的
1、改进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是铁路运输企业行车安全工作的重点,对于保证基层站段运输畅通无阻至关重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对铁路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大,并且科学技术的发展加速了铁路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运行速度提高、列车重量增加、行车密度加大,这些因素使铁路的行车安全问题愈加严峻和复杂。从部、局来看,对待行车安全问题和事故的态度更加务实,注重解决问题,不追求表面安全成绩的问题观和安全政绩观更加清晰,对行车安全事故定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追责要求进一步严格,行车安全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基层站段来看,基层站段是铁路运输的最基层的生产班组和直接参与者,行车安全是基层站段健康发展的基石,是基层站段的饭碗和命根子,没有安全持续稳定的局面,基层站段的发展将无从谈起。
2、改进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是适应铁路推行安全风险管理的需要,它集中体现了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原则。纵观铁路发生的各起行车安全事故,多数与作业人员错误操作行车设备有关,而其中又有大部分与安全控制防护设备失去作用有关。小小的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也是一种行车安全防护控制设备,将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存在的问题隐患从事后应急向事前控制转变,直正发挥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的安全控制与警示作用,是对其进行改进的基本目的。
3、改进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是减轻行车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和降低基层站段使用成本的需要。现有的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只是扣在按钮上,在列车通过车站时产生的振动下极易脱落,此时行车作业人员只能在重复将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扣在按钮上。同时现有的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式样多样,不能同时适应大按钮和小按钮的现有的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且容易丢失,基层站段制作和更换成本较大。而将现有的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进行改进,增加磁铁装置,可以有效解决脱落和大小按钮通用的问题,而且改进后的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可以集中放置在铁盒后,它牢牢吸附在铁盒上,也解决了容易丢失的难题。
二、改进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的技术方案
(一)、设计原则
1、总体要求:遵循“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性能可靠、外形美观、适宜推广、扩展性强”的原则。
2、设计原则:
(1)、可靠性。铁路运输安全是第一位的,因此,要把设备的可靠性放在首位。可靠性是设计的灵魂,无论从设备构成,技术保障,设计方案等方面都力求达到安全可靠的效果,尽量多采取成熟的技术手段。
(2)、经济性。在保证可靠性与安全性的基础上,要抓好成本控制,以其达到最佳性价比,不仅要求建设费用低,开发成本低,使用投入低,而且要求后续投入少,减少日常维护的经济投入。
(3)、兼容性。要力求和现有的各种行车电气集中控制台设备兼容。
(4)、可扩展的原则。各种功能的实现可以由增加附属设备来完成,且同时保证设备升级的可操作性。
(二)、原理和构成
1、原理:
在圆筒状安全帽的底部嵌入一个圆形中空的磁环,在6502电气集中控制台按钮上套入一个铁环(用胶粘在控制台表面),利用磁力将安全帽固定在控制台按钮上,可有效防止安全帽的脱落、倾斜等情况。
2、设备构成:
该6502电气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由铁环、磁环、筒体,筒体顶盖上预留应力孔位(可自行捅开与铁环等径的孔,便于显示按钮的显示)。三、改进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的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2011年3月):车务段成立课题组,确定项目负责人及有关研制人员,对管内车站行车电器集中设备和作业情况进行调查,制定改进技术方案。
第二阶段(2011年4月):对技术方案进行修改、补充、完善,购置有关设备,加工制作试用品。
第三阶段(2011年5月):实际进行试用品测试,暴露问题,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在沧州站进行现场试用,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完成最终产品开发。
第四阶段(2011年6月~)正式在沧州站安装使用,进一步解决行车作业中的问题,形成技术研制报告等项目审查所需的资料,开通使用。
四、改进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的效果评价
1、技术防控和物理防控是安全风险过程控制的必要手段。而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的改进,增加了安全控制的可靠性,它通过磁力牢牢吸附固定在控制台按钮上,克服了以前控制台按钮容易脱落的隐患,有效的控制了行车作业的排列进路关口重点,最大限度地消除和规避了行车作业人员作业中误碰和错碰按钮的安全风险,进一步发挥安全控制设备的作用,有效降低行车事故发生的概率,确保行车安全卡控的实效。
2、通过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的改进,增加了适应性和经济性。带磁力的安全帽即能适应大按钮6502电气集中控制台,也能适应小按钮6502电气集中控制台,大的基层站段只需制作一种安全帽就可以通用了,通过统一安全帽的样式克服了以前基层站段需要制作大小多种安全帽的弊端,而且磁力安全帽可以固定放置在铁盒内,它有很强的吸附固定能力,可以防止丢失,因此有效降低了成本,经济效益明显。
3、通过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的改进,可以有效降低行车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以前的控制台按钮安全帽容易脱落,而且小按钮戴的小安全帽极易误碰按钮,行车作业人员重复加戴安全帽次数很多,作业强度较大。而改进后的6502电器集中控制台按钮安全帽,采用大口径的筒体,通过磁力牢牢吸附在控制台按钮上,不易掉落,有效减少了行车作业人员的重复作业强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