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移动变电站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8日

1、运行前检查
(1)检查各零部件是否齐全,系统应完整。
(2)检查高低压电缆插销插座或电缆联接器是否联接牢固可靠。
(3)检查高低压开关箱的观察口玻璃有无破损,表面是否清洁,指示仪表与指示灯是否完好无损。
(4)检查各防爆结合面的紧固螺栓,做到齐全、紧固、可靠、弹垫齐全。
(5)检查开关各操作手把是否在指定位置。
2、送电程序:先送高压,后送低压,再送负载。
3、一般情况下,高压负荷开关只允许空载切断或接通电源;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允许断开负荷电流。
4、送电操作
(1)先合高压负荷开关拧下锁钉,取下操作手把套在机构轴上顺时针操作合闸,合闸后指示箭头应指示在“合闸”位置上,从观察窗观察负荷开关应可靠合上。然后将手把取下安放在原位置上,并用锁钉锁紧,后合低压馈电开关。将隔离开关手把转至合闸位置,观察状态信号灯黄灯亮,仪表照明灯亮,检漏继电器信号灯黄灯亮。
(2)按面板上的复位按钮,如检漏继电器信号灯黄灯灭、绿灯亮,开关允许合闸。
(3)操作空气开关手柄向逆时针方向转动120度储能,继续搬动向顺时针方向转到原来位置(KBSGZY-630/6移动变电站只需按下合闸按钮),馈电开关合闸。观察馈电开关状态信号灯黄灯灭、绿灯亮,电压表有电压指示,检测绝缘电阻的千欧表有绝缘电阻指示。
5、停电操作
(1)先停低压馈电开关,按下馈电开关停止按钮,馈电开关跳闸,馈电开关状态信号灯绿灯灭、黄灯亮。然后将隔离开关手把打到分闸位置锁死。
(2)后停高压负荷开关,拧下锁钉,取下操作手柄并套在机构轴上,逆时针转动手柄开关分闸,合闸指示箭头指向“分闸”位置。从观察窗观察负荷开关是否可靠分断,然后将手柄取下安放在原位置上并用锁钉锁死。
6、试验
(1)每天对移动变电站漏电装置进行一次跳闸试验。方法是:按动漏电试验按钮,馈电开关应迅速跳闸,馈电开关状态信号灯黄灯亮,检漏继电器信号灯绿灯灭、红灯亮。
(2)每周对低压网路的电容电流进行补偿。方法是:当低压馈电开关合闸后开关接入等效网路电缆,按住电容补偿按钮,并转动粗、细调节旋钮,观察毫安表使其读数调节到最小值,再松开电容补偿按钮,此时即达到最佳补偿效果。
(3)每周应分别对移动变电站的高压侧急停按钮、电气联锁按钮和低压侧的停止按钮进行动作试验,开关应能可靠跳闸。
(4)每周对馈电开关进行自检。方法是:在空载时,按下自检按钮,馈电开关应迅速跳闸,馈电开关状态信号灯绿灯灭、红灯亮,表示过流保护装置动作正常。
6、注意事项
(1)馈电开关在运行过程中,如遇到自动跳闸且显示故障状态时,则应先查明原因,处理故障后方可送电,严禁强送电。
(2)在馈电开关送电过程中故障状态灯亮且不能复位或运行过程中故障状态灯亮且开关不跳闸时,应停止送电。查明并处理故障后方可从新送电。
(3)严禁擅自甩掉分励脱扣线圈或摘下失压脱扣装置弹簧强行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